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BAT释放"创新"DNA 中国式创新生态圈已领先全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16:05:31

毋庸置疑,中国已变成全球互联网大国,并在多方面引领着全球互联网创新。以企业级创新为例,BAT等公司无论从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上已然形成中国式创新生态圈,并不亚于谷歌、微软等知名企业。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在历次产业革命中,科技文化创新是生产力变革的基础和先导,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列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G20杭州峰会更是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足见G20成员在提升世界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中不约而同地将砝码压在了创新发展上。

近年来,科技创新在中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尽管前方的路仍会存有不确定的因素,甚至坎坷也不会少,但创新的确为中国经济带来不少变化。毋庸置疑,中国已变成全球互联网大国,并在多方面引领着全球互联网创新。以企业级创新为例,BAT等公司无论从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上已然形成中国式创新生态圈,并不亚于谷歌、微软等知名企业。

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备受关注

近日,易观产业数据库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运营商市场规模为634.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17%,同比增长19%。在运营商市场收入份额中,百度占比26.9%位居第一,阿里巴巴23%和腾讯9.1%分别位居二、三位。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升级迭代,互联网营销本身也在发生升级进化,百度的搜索推广也过了靠单一关键字支撑的时代,开始向着更具技术含量、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近两年,百度的战略部署从"连接人与信息"转变到"连接人与服务",深入移动端业务,同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大力布局。

就在不久前,美国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了全球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在入选2016年"50大创新公司"的明星中,除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则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系列突破进步,领衔国内众多企业跻身榜单,排名第二。

在百度"连接人与服务"战略中,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最大杀器。百度前不久发布了智能营销解决方案,可谓再一次将人工智能推到公众面前,而9月1日第十一届百度世界大会的主题也是人工智能,(外界分析)意指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全行业,以科技驱动改变大众生活。

不断创新成为造梦者的阿里巴巴

就在不久前,阿里巴巴官方发布了《DreamMaker》(造梦者)官方纪录片,除了曝光16年来影响阿里巴巴发展历程的珍贵影像,更有阿里早期创始人及合伙人亲身讲述这个故事背后的五味杂陈。

毫不夸大地说,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的创业神话。自1999年阿里巴巴从外贸B2B业务起家,在经历一系列发展后,淘宝也好,天猫也罢,最后则通过农村电商、全球化、云计算、娱乐传媒等多维度建造了今天全新的阿里“王国”。

在创新中,阿里巴巴并非什么赚钱就做什么,而是基于自己的信念做事。阿里巴巴的梦想就是一句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中国零售平台呈现上市以来最强劲增幅,集团整体收入达321.54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来自中国零售平台的收入233.83亿元,同比增长49%。

在这当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全球皆知的"双十一"。阿里巴巴善于造节,"双十一"不仅仅被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的狂欢节日,更成了全球消费者的狂欢节日。在业界看来,这是一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革命:消费者全程参与其中,阿里巴巴只需要负责调动所有环节参与配合。效果非常明显,即便是美国最出名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也不能和"双十一"匹敌。

就在美国时间8月30日,著名做空者AndrewLeft接受美国电视台CNBC访问,谈及对中国公司的投资看法时称,中国电商市场潜力远大于美国,看好阿里巴巴长期发展前景。Left表示,相对亚马逊,因为监管不确定性,阿里巴巴的股票估值已有很大的折让。这些不确定性因素明朗化之后,受惠于商品交易、支付、云计算等业务的增长,相信阿里巴巴股价会快速上涨。"你永远都不能低估中国电商的发展前景,市场潜力要比美国大得多,比我们在亚马逊身上看到的投资机会大得多。上市两年,阿里巴巴股价基本持平,而亚马逊股价翻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亚马逊云服务(AWS)是增长最快且盈利最丰的业务,甚至远超其对手谷歌和微软,成为云业务的巨头。

但高盛相信AWS的真正对手根本不是在美国,而是在中国。高盛曾表示,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阿里云)到2019年将会产生50亿美元的营收,届时阿里云业务的市值将会达到420亿美元。

除了高盛,Baird证券研究机构在近期的纪要中认为,阿里巴巴未来将会成长为中国云计算的领军企业,理由包括:中国政策扶持,阿里专注中国市场,淘宝和天猫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和阿里云有所重叠。

蚂蚁金服同样备受关注,其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宣布将以其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小微金服"),小微金融(筹)成为蚂蚁金服的前身。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至今蚂蚁金服推出的产品与服务成为中国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实践。

腾讯凭借微信实现社交网络货币化

有资深业内人士早前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讨论时曾表示,中国已成为有资格与西方企业在全球创新赛场上竞逐的主体。特别在科技创新的领域,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更是不容小觑,不再是外界所争议的仅仅是西方企业的模仿者,更多的是创新后所呈现出的产品,它带有一定的中国特色,但更超乎预料的是产品自身的爆发力已远远超过西方企业。

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无疑成就了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所打造的一款产品——微信。

WhatsApp、Kik、微信、liNE,KakaoTalk等都是基于智能手机的即时通信服务,在很长时间里,通信与社交彼此没有交集,而随着微信朋友圈的正式登场,实现从通信切入社交,并将微信真正打造成了生活平台。

很难想象Facebook曾经是所有社交产品的师傅,但毫无疑问的是它已经被微信反超。

微信诞生时间并不长,创新却是颠覆性的:除了朋友圈和公众号,还集合了短信、语音、游戏,传输各类型文件和支付功能,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应用,而是一个完整的移动操作系统。即便是Kik等旗下IM(即时通讯、实时传讯)产品也望尘莫及。

受微信的启发,Facebook也开始将支付和商业功能融入信息应用。

其中,微信支付在中国的便捷性被津津乐道。《华尔街日报》曾专文报道中国的移动支付现状,文章称在中国一些地方几乎可以完全脱离现金,而只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无论是就餐、水电煤气缴费、理财、购物、房租等都可以用手机来完成支付。

但就是如此强大的功能,在中国也有着最有力的竞争者--支付宝。国内激烈的竞争环境,同样促使微信要保持不断的创新能力。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发达国家,手机付款是常态,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可以完成几乎所有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支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AT 创新生态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