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曝浪潮公司鼓励员工自愿放弃年假 执行6×12小时工作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11:53:50

网曝浪潮公司鼓励员工自愿加班,放弃带薪年休假。互联网公司加班是普遍存在,在此之前,58同城就传出全员“996”工作制,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每经编辑 刘小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6日中午,微博用户“互联网的那点事”晒出一张PPT照片,并称“浪潮公司要求员工申请自愿放弃年休假以及实行6×12小时工作制春节、国庆随叫随到…”

根据图片,该页PPT标题是《奋进者申请书(讨论篇)》,文字显示:申请成为公司的奋进者,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自愿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除此之外,春节、国庆等大假期无条件加班,随叫随到……

消息引起网友热议:

微博评论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中“浪潮公司”并没说明具体是哪家。浪潮集团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

为核实消息真伪,记者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分别向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就此事咨询,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答复。

据公开资料,浪潮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上世纪六十年代,浪潮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开始生产计算机外围设备和低频大功率电子管。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就采用了浪潮生产的晶体管作为电子元件。

互联网公司加班是普遍存在。近期58同城传出全员“996”工作制,众多网友便“攻陷”了CEO姚劲波的个人认证微博。

根据网友评论,所谓的“996”工作制,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评论中也有网友称,对于该工作制的调整,并没有下达正式文件,只是口头传达,且没有额外补贴。

对此,当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58同城方面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平台业务流量的高峰阶段;而58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更好的服务集团客户及平台用户,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

58同城方面还强调,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

对比58同城“996”工作制和网曝的浪潮“奋进者”计划,可以发现两家公司都鼓励员工自愿执行。

知名IT律师赵占领就表示,这样的要求是否违法,关键看是强制实施还是员工自愿。

若要求所有员工必须遵守,这样不仅加班总时长超出法律规定,也没有经过工会和员工协商这一环节,这种情况下就涉嫌违法。

若实行员工自愿的形式,关键看是否真的自愿,若不自愿遵守,是否在奖金、考核、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不同待遇,如果通过间接方式迫使员工不得不遵守,则也涉嫌违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8同城 996 浪潮 带薪年休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