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六成基金公司盈利下滑 谁在背后“吸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00:19: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谭婧    

每经记者 谭婧

3000点的A股市场并非想象中的强势,无论小散还是基金公司等机构都有些无精打采,原因不外乎:不赚钱。这在上周刚披露完的上市公司中报里得到了证实,在上市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中,有六成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甚至有7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被腰斩,其中不乏老牌基金公司。

不过在此情况下,仍有基金公司盈利逆势而上甚至大幅增长。那么,导致多数公司利润下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在经过仔细研究和了解后,今日为您进行全方位的呈现。

过半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已于上周披露完毕,透过这些报告,上市公司参股的基金公司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中报数据发现,披露了具体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共有38家,除西部利得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出现亏损外,其余基金公司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但从净利润增幅来看,仍可感受到市场寒意。除3家基金公司无对比数据外,净利润出现增长仅有11家,占比约为28.95%;下滑的有24家,占比达到63.15%。

具体来看,在11家盈利增长的基金公司中,净利增幅超过100%有华福基金、鑫元基金和财通基金等3家,增长比例分别为2950%、219.44%和107.14%。其他净利润增幅为正的有兴业、华泰柏瑞、博时、华夏、易方达、国海富兰克林、招商和长信等8家基金公司,增幅分别为48.02%、29.03%、15.27%、14.75%、10.81%、7.27%、6.4%和3.7%。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资产管理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净利润稳中有升,显示出强者恒强的本色。

在净利润下滑的基金公司中,方正富邦和西部利得的亏损幅度超100%,达到175%和133%;有4家净利润下滑幅度超60%;永赢、长盛、诺安等18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在56.25%~ 4.08%不等。

尾随佣金挤占利润

由于主要依赖管理费收入,基金公司收入的多寡通常与其资产管理规模成正比。资产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司,其净利润也很可观,如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天弘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分别达到7.69亿元、7亿元和5.85亿元,位列基金公司收入前三。

然而,仔细分析上述38家基金公司的数据后,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12家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同比上升,但其净利润却不升反降,按净利润下滑程度高低依次为方正富邦、银华、东方、东吴、长盛、诺安、创金合信、兴业全球、南方、浦银安盛、天弘和汇添富这12家基金公司。

资产规模同比大增110%排列榜首,净利润下滑175%排名最末,方正富邦基金这一反差着实有些“诡异”。目前,该公司仅有7只公募产品,管理资产194亿元,其中货币基金方正富邦金小宝就达到187亿元。众所周知,货币基金不如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收入高,从旗下基金中报汇总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方正富邦基金只收入管理费1653.86万元,但支付的客户维护费就达到877.96万元,约占管理费53%,这一比例在基金公司中最高。

客户维护费即是基金公司支付给各大销售渠道的费用,俗称尾随佣金。据天相投顾统计,在纳入统计的2624只基金中,上半年向销售机构支付的尾随佣金占比管理费约17.4%。通常大型基金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优势明显,议价能力较强,该比例低于行业均值,如华夏基金为8%左右;而天弘基金背靠互联网大佬阿里巴巴,主要依靠互联网销售,这一比例甚至只有1.14%。反观方正富邦基金,到手的管理费要交出一半,也难怪规模涨了利润却大幅下滑,真是“卖得越多,亏得越多”。

而在前述12家基金公司中,尾随佣金占比管理费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还有浦银安盛、诺安、长盛、东吴和汇添富这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31.97%、30.99%、28.24%、28.17%和25.96%。

受累权益类基金业绩下滑

时隔一年,已是天壤之别,说的就是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A股行情。今年上半年A股呈L型走势,不少权益类基金也都出现亏损,从而导致其规模下滑,影响了所在基金公司的整体盈利,这包括了长盛、兴业全球等多家基金公司。

以兴业全球基金为例,其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遭遇双降,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26.36%。Wind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兴业全球基金增加了3只基金,其资产规模新增约196亿元,但管理费收入却下降1969.72万元。具体来看,目前该公司17只基金中,有12只权益类产品。其中,兴全趋势投资、兴全绿色投资、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社会责任等7只权益类基金规模下滑,管理费也随之下滑,同比减少合计超过9000万元。

规模下滑背后,基金投资收益大幅降低可能是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基金股票差价收入合计为3.06亿元,去年同期则达到了139.69亿元,同比下滑97.81%;债券差价收入为7224.66万元,去年同期为11.24亿元,同比下滑93.57%。这也直接影响了其基金的总利润,今年上半年为-5.32亿元,而去年同期曾高达157.0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