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易纲: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 前7月发行12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14:02:22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9月6日,为宣介杭州峰会所达成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全球共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在上海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八家机构共同举办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讨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资本市场、培育绿色投资者,以及开展环境风险管理、强化环境信息和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实践等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国内的绿色金融正快速发展。比如,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占国内全部贷款余额约10%。中国是全球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机构发布本国绿色债券界定标准的国家。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近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以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包括内蒙、云南、河北、湖北在内的地方已经纷纷建立起来了绿色发展基金或者是环保基金。

“中国已经宣布在明年2017年将启动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展望未来,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在国内构建更加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易纲表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7个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国际比较来看,这个指导意见是迄今为止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最为系统的一个政策框架,涵盖了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产品,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然后还有碳金融等金融工具的路线图,以及财政贴息和市场担保机制,中国人民银行的再贷款机制等可以用于降低绿色融资成本的机理机制,“这个指导原则明确提出要在我国建立国家级绿色发展基金,这将成为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绿色产业的重要的政策信号。”

易纲表示,在发展国内绿色金融的同时,中国还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道,在G20框架和双边合作框架下,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国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中国也欢迎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于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项目。

而随着《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国将成为全球首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经济体。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在中国的努力推动下,昨天结束的G20峰会,强调的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性,并把发展绿色金融写入了会议公报,这些数字和活动无不反映出中国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也反映了企业和民众对于发展绿色事业的渴望与支持,经过这么多年来全国上下社会各方的努力,绿色已经成为检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绿色也在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底色和背景色。“

昨天公布的G20峰会公报和《杭州行动计划》写入了关于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共识:“我们认识到,为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我们欢迎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交的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并欢迎该小组提出的可选措施,以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

公报还列举的研究小组所提出了七项建议,包括:1)提供支持绿色投资的政策信号;2)推广绿色金融自愿原则;3)扩大能力建设网络;4)支持本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5)推动跨境绿色债券投资;6)推动环境风险问题的研讨;7)完善绿色金融指标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