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欧”后的英国 很可能更加“向东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01:43: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赵天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赵天宇 峰会现场报道

9月5日傍晚,G20杭州峰会闭幕之后,刚刚就任英国首相不到两个月的特雷莎·梅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记者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了这场发布会。实际上,发布会较预定时间延迟了一段时间,在场的各国媒体纷纷调试摄像摄影设备,等待着特雷莎·梅的到来。

当她身着庄重的黑色衣服走入会场的一瞬间,整个新闻发布厅立刻被她的气场所笼罩。今年6月,在英国公投结果决定脱欧后,卡梅伦随即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特雷莎·梅既是接任者也是救火者,世界对英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同样使得各方关注此场新闻发布会,也是源于这是“梅姨”的中国首秀。

这表现在每一个提问,现场记者都齐刷刷地举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手举到最高,但最终未能获得提问的机会。

从现场的问题来看,最热门的话题无疑还是英国脱欧进程和未来的政策方向。梅表示,“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整个脱欧程序要耗时两年时间。对于今天我们与欧盟的谈判,我非常乐观,欧盟也愿意与英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她同样表达了未来与中国合作的期待,梅表示,中英之间没有矛盾和冲突。“从中国在英国的基建投资可以看出,中英之间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也明确表示过要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

谈脱离欧盟:整个程序要耗时两年时间

2016年6月24日,英国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投票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票数以微弱优势战胜留欧票数,英国将不再属于欧盟成员国。

“英国脱欧给全球造成的负面影响会非常复杂。”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现任New Sparta资管负责人Ousmene Mandeng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英国脱欧产生的诸多风险中,经济、政治、财政方面的风险尤为明显。欧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退出,势必会影响全球的经济发展。

从梅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伊始,这一难题就压向了她。作为英国留欧的支持者,在英国脱欧成功后不久,特蕾莎·梅在成功当选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后依然重申,英国绝不会有第二次公投,也绝不会再度寻求加入欧盟;将启动经济计划,以面临目前的经济不稳定性。

在此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梅再次强调,“我认为英国脱欧不仅是有利于英国的利益,对欧洲而言也带来利好。”

她还提到,“自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包括日本的软银集团在内的很多国外公司都在对英国进行投资,借此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英国经济的信心。因此,不管是我本人还是国际社会,都对英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有信心。”

“梅姨”就任首相后的出访首站是德国,她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交流时表示,对于英国脱欧,期望一个“恰当而有序”的脱离,英国将可在退欧后与欧盟国家建立强劲的关系。

本次G20闭幕后的发布会上,她也重申了这一点,“我相信,今年底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我们需要时间做好准备,以便能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梳理清楚。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整个脱欧程序要耗时两年时间。”

谈中英关系:期待建立更紧密合作

英国被视为欧盟内主张贸易、投资自由化最为积极的国家,英国脱欧后,与非欧盟国家的合作关系也可能发生变局,这是大家的基本看法。

本次G20峰会恰好是一个梅施展其外交风采的最好舞台,谈及参加此次峰会的感受时,梅不吝赞赏,这是一次成功的峰会,表明了英国在全球继续的重要性和领导角色。

在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看来,“脱欧反而能将英国——这个世界经济大国从欧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刘志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国正式脱欧后,反而能与全球许多国家展开更进一步的经济合作。因此G20杭州峰会上,应该更多地交流经济合作问题。

在G20杭州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中国和英国未来的多领域合作自然备受瞩目。梅说,“这是我就任以来首次来到中国,感谢习近平主席,感谢杭州,举办了峰会。我期待接下来与习近平主席谈话。这是好机会去探讨未来的举措和两国政府间关系,并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和全球合作关系。”

“我明确表示过,中英之间没有矛盾和冲突。从中国在英国其他地方的基建投资可以看出,中英之间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也明确表示过要维护两国的友好关系。”梅说道。

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英投资存量约414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此外,中国很多银行和金融企业选择在英国开展业务,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加速推进。英国不少专家和金融界人士纷纷看好中英金融合作和中英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前景。

中国社科院专家周弘分析说,英国拥有不少全球化的产业,东亚地区有很多英国的传统优势产业范围。英国脱欧后很可能继续向东看,甚至更加向东看,中国与英国的合作机会将更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