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保壳急寻持证人士挂职 不用上班年薪10万是馅饼还是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5 21:23:25

近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多个微信群发现,一则急寻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书人士挂职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据该消息称,挂职主要是用于空壳公司申请基金牌照,挂职人士不需要打卡上班,挂职公司法人代表的年薪可达10万元,挂靠人员在产品成功于基金业协会备案完成后退出。

每经编辑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近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多个微信群发现,一则急寻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书人士挂职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据该消息称,挂职主要是用于空壳公司申请基金牌照,挂职人士不需要打卡上班,挂职公司法人代表的年薪可达10万元,挂靠人员在产品成功于基金业协会备案完成后退出。

不用打卡上班年薪就有10万元,这么好的事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对此有律师表示,一旦备案的公司出现问题,法人代表是首要负责人,挂职法人代表的人员可能会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

私募保壳急寻持证人士挂职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多个微信群发现,一则急于寻找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士,前去空壳公司挂职的消息在广泛传播。

据该消息称,主要是由于空壳公司申请基金牌照,挂职的是空壳公司的法人代表,挂职人士不需要打卡上班,挂职时间为半年到一年左右,在产品于基金业协会备案完成后退出。要求是人在深圳,基金从业考试成绩合格。

此外,该消息还声称,在空壳公司保壳期间敢挂职法人代表的,现在都拿到几万元钱退出了,但是挂职法人代表有一定风险,敢赌一把公司在挂职期间不会出事的可以联系,还需要5名挂职的高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由于基金从业考试的通过率较低,很多私募高管没有从业资格,而只有通过对外寻找持证挂职的形式来完成备案。据该人士透露,目前他们对收进来的持证人士的价格为,高管4000元到5000元左右的月薪,对外挂职出去的价格为1万元左右,因为挂职高管没有什么风险,所以对于挂职的人士来说,一年不工作到手就有4.8万元到6万元不等。而挂职法人代表由于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和他们签署协议,所以收进来的价格为7万元到8万元之间,而对外挂出去的是10万元起步,价格还可以谈的,也就是说,挂职法人代表的年薪近10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今年4月26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参加2016年第一次全国统一考试的整体成绩单,数据显示,此次共计31.3万名考生参加考试,总报名达到57.4万科次,其中私募证券基金6.5万人。

而此次参加考试的私募基金高管共计11272人,占在基金业协会登记高管总人数的19%,其中参加科目一考试的共计10614人,通过率87.1%,参加科目二考试的共计8779人,通过率50.1%,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共8121人,通过率49.1%,这就意味着,近半数参加考试的私募高管在科目二上没达标。

对此,广州一家私募老总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未通过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私募高管可能很大部分来自去年注册的小型私募,甚至是空壳私募,本身不一定做二级市场投资,不具备投资基础知识,想通过碰运气通过考试是不可行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正是因为基金从业考试的科目二的通过率不高,而一些私募高管又急于备案保壳,此时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士就成为这些保壳私募眼中的香饽饽。

不用上班年薪10万是好事?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持证人员光有从业资格证也不一定可以挂职,现在需要保壳的私募没有之前那么多了,对于持证挂职的人员,空壳公司也开始有所选择。而随着私募保壳退潮,持证挂职的薪酬也逐渐降低,此外,还要求挂职人员出具个人征信报告。

不用上班年薪就有10万元,这么好的事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持证人员挂职空壳公司将面临极大的法律风险,因为这些公司一旦出现问题的话,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是要负首要责任的。此外,挂职高管也同样会面临法律风险。

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王崇云也表示,如果在挂职期间公司出现问题,在追责的时候,作为首要责任人的公司法人代表将要负首要责任,因此对于持证挂职者来说,面临的风险不容小觑。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截至9月5日,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管理规模为0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3198家,而登记一年以上管理规模为0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还有1317家。对于还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私募高管来说,为了保壳采用持证人员挂职或许是一条捷径,在备案成功后再对高管信息进行变更,但是高回报必然面临高风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持证挂职人士来说,由于其本身对挂职的私募公司不够了解,而面临较多的风险,如私募失联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协会曾在6月28日公布了第7批失联私募名单,有5家私募基金在列。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自去年11月底基金业协会发布首批失联私募机构公告以来,目前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失联私募基金公司达到了21家。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