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朱光耀:中国同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全球经济体系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5 02:2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周程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冯彪 周程程 峰会现场报道

钱塘江畔,大运河头,中国声音,韵动全球。

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开幕致辞中提及,“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在9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全球经济仍面临英国脱欧、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日趋明显、全球贸易增长低迷等不确定性和压力。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提问时,朱光耀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将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推进现有国际经济体系的改革完善。

期待峰会推动经济增长

朱光耀认为,当前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进程缓慢、不平衡。同时,还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具体而言,首先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使得欧洲和全球经济受到影响。

这也是G20与会各方都关注的问题。7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提出,G20成员已做好准备积极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带来的潜在经济和金融影响,希望看到英国今后能作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第二个不确定性,全球贸易的增长已经低于相当低迷的全球经济增速。”朱光耀说。

这也表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连几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前不久,IMF把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3.2%下调为3.1%,这已经是本年度内的第四次下调。

朱光耀认为,这一预测已经是一个相当低水平的经济增长,在这种背景下,全球的贸易增长更是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的经济增长,所以在贸易方面的挑战,是在持续增加的。

对于贸易投资方面的问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9月3日G20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峰会有望达成的成果中,包括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峰会将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意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承诺2016年底前G20成员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等。

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G20杭州峰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年前的贸易便利化协议还未通过,此次G20呼吁在年底前通过此协议,一旦通过,全球贸易成本将下降15%,从而大大提高贸易竞争力。

朱光耀认为,国际社会特别是G20形成政策共识,直面问题,同心协力共同促进经济的增长就变得至关重要。全球期待着杭州峰为推进全球经济增长,为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做出历史性贡献。

潘基文点赞中国行动

此次参会国,创下历次峰会发展中国家数量最多、范围覆盖面最广的纪录。其中,塞内加尔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乍得是非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则是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同时,中国还邀请埃及和哈萨克斯坦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此次峰会。

不仅如此,为办好G20杭州峰会,形成最广泛的意见共识,中国不仅同G20成员和国际组织频繁交流,而且还同几乎所有的联合国成员开展对话,特别是其中的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甚至是一些小岛国。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朱光耀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问及,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能为全球经济体系的改革完善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做出哪些贡献时,朱光耀表示,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经济体系中重要的成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讲维护和完善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其中就包括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这一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比如说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中的股份。”朱光耀说。

在推动现有国际体系更加完善的同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为全球经济增长提出自己的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就是典型一例。

朱光耀介绍说,“就全球多边体系而言,建立一个区域性的发展机构,亚投行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提出倡议到落实,得到的反应和支持程度都是最大的。现在亚投行已经有57个创始成员国。”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加拿大财长莫诺宣布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这一决定使加拿大成为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第一个北美地区国家。

朱光耀对此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亚投行的例子就表明,中国是以战略的高度,以全球的视野来对待现有的国际体系,对现有国际体系进行完善和补充。”

对于中国邀请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G20杭州峰会,9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峰会新闻中心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达了对中国的赞赏。“这也符合‘南南合作’的精神,中国一直努力巩固、推动‘南南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这说起来容易,但实际行动非常难,而中国政府已经将目标转化为了实际行动。”潘基文说。

实际上,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量也日益增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向记者介绍,2015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首次超过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G20杭州峰会正是发展中国家集中亮相的一次机会。

朱光耀也表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成员,中国愿意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朋友一起,来不断地完善现有的国际体系,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断向前发展,这实际也是对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发展中国家的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