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新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5 02:20:25

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坚定向前、不会放慢。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回答每经记者提问:加拿大申请加入亚投行“Good news!”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张寿林 峰会现场报道

8月31日,加拿大财长比尔·莫诺在北京宣布,加拿大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此时,恰逢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首次访华并出席G20杭州峰会。同时,峰会嘉宾、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也已抵达杭州。

数日之后,金立群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这是一件好事,“Good news!”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加拿大此时决定加入亚投行,是对中国政府的一张信任票,是对亚投行的一张信任票。

莫诺也表示,“显然,加入亚投行是加拿大的最佳选择。”

若此次加拿大申请成功,七国集团中就仅剩美日没加入亚投行。

年底前完成所有加入程序

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为57个,但加拿大并不是其中之一。加拿大联邦国际贸易部长弗里兰德不久前曾公开表示,加拿大没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是上一届政府犯下的错误”。

9月30日是亚投行第一批新成员申请加入的截止日期。9月3日,在杭州西湖边的湖畔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堵”到了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当被记者问及怎样看待加拿大已经正式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时,金立群很愉悦的说:“好事!”随后他还笑着对记者用英文重复了一遍:“Good news!”

“好事,因为它的代表性在那里。”金立群说,还有一点是,加拿大加入以后,作为一个发达的经济体,它有良好的治理经验,能够推动亚投行在更高水平上运作。加拿大只是20多个要求加入的国家之一,但是二十多个国家中,加拿大的体量是最大的。现在董事会已经有一个基本的政策了,要在今年底以前,加拿大完成加入的所有程序。

亚投行可促进其他机构改革

金立群此前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年会期间表示,亚投行将促进全球性的区域融合,未来成员国可能增加到100个,会打破区域屏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金立群表示,全球金融秩序是由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金融机构所共同形成的。“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是其中的一员,我们也将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相信,一个新机构的加入,可以促进其他机构的改革,也促进不同区域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金立群曾在一篇文章中称,布雷顿森林体系从惠及战后各国,演变成一种制度负担和制度风险,使其最大的受益者也无法应对。不过,一旦把它拆散,其后果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后的几十年内,诞生了诸如亚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多边合作机制,这些机构和合作机制成为了大家接受的有效合作平台。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留下的一笔宝贵的遗产。

而中国主导创办的亚投行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

“基础设施”不是狭义的概念

据悉,在成立至今半年内,亚投行已签了4个项目,有5.09亿美元的投资得到董事会的批准。

金立群表示,对基础设施的定义要宽泛,不能太狭隘。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到上世纪90年代经济腾飞以前,基本上都是在打基础,投资于基础设施,而且是方方面面的。那么根据中国的发展经验,也根据亚洲不少国家的发展经验,我们来设计这个银行的一些重要的运行的原则。

亚投行就基础设施定义有一个比较宽泛而不是狭义的概念,包括能源、电力、交通、公路、铁路,公路有高速铁路、普通公路、农村公路,铁路有普通铁路、有高铁,港口有空港、海港、城市建设、污水处理、供水、棚户区的改造、物流等。

亚投行章程提到,亚投行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以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那么什么叫其他生产性领域呢?金立群表示,就是说,要看一个国家的发展的需要。比如,一些岛国,它是靠旅游来发展的,它不应该有一些污染的行业;那么一定要非常狭隘地对基础设施下定义,就没有办法帮助这些国家,所以旅游也是可以支持的。

每经记者专访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每个人都来当老板不现实 就业也是一种创业

◎每经记者 沈溦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作为会议的“老面孔”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亦受邀参加本次B20工商峰会“就业议题”组。

8月31日,即将进驻B20峰会参与讨论的宗庆后,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总部自己的办公室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专访中,宗庆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侃侃而谈,民生、就业、增加收入依然是他关注的重点,而对于宏观经济低迷,中国如何提高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话语权等话题,他也一样观点鲜明:立足实体经济,筑实基础,修好内功才能有底气发声。

希望审批制度改革更深入

NBD:5年前,在法国戛纳,您曾提出建议,给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更多的财政资源支持,能谈谈您对目前就业问题的看法吗?

宗庆后:解决就业问题关系到最基本的民生,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解决就业问题要看每个国家的环境。

回看中国当前面临的就业问题,我看到数据显示,现在有两亿九千万多农民在沿海地区打工,但这几年沿海地区一方面常常招工难,而另一方却又有就业难的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我认为,产业转移是一个出路,就是要把沿海地区已经过剩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逐步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这样既可以促进沿海地区落实供给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又可以通过工业下乡促进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使中西部地区的劳动者在当地实现就业、创业发展。

NBD:现在国家及地方政府都在提创新创业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老一辈的创新创业者,您怎么看现在的“双创”氛围?

宗庆后:创新是必须的,是经济活力的来源。政府在努力通过系列改革,来减少创新的阻力,塑造创新氛围。作为企业,我们希望审批制度等改革能更加深入,让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提高效益、增强活力。

而从创业的角度,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说起创业就一窝蜂地开网店,认为当老板才叫创业。但中国那么多人,每个人都来当老板是不现实的。对于年轻人来讲,应该转变观念和心态,既要勇于进取、又不可好高骛远。我认为,就业也是一种创业。能够进入一家合适的企业,通过勤奋工作增长才干、提高素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一种创业。

另一方面,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和平台,能够创造新的消费模式,让消费者更方便购买商品,这是好的;但如果互联网经济都是通过砸钱来低价竞争,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来冲击原有的实体制造业,损害实际经济的发展,就会导致社会整体收入下降、消费能力下降,得不偿失。互联网本身不会创造财富,只有实体经济才能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我们应该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工具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促进第三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各类型企业协作发展

NBD:本次G20峰会,贸易与投资也是重要议题,您觉得全球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宗庆后:所谓的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现在看来对中国企业还很不公平。直至今日,欧美国家的高新技术产品仍对中国有限制,对中国企业收购、兼并欧美企业增加壁垒的情况时有发生。

所以,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才能来谈自由和便利。当然,这个公平市场不仅是谈判和协商中来完成,更重要是中国自己练好内功。比如。航天科技和高铁技术,自主研发达到一定水准,不仅不用高价收购国外技术,还能出口别国,在此基础上的国际对话才能够更对等。

NBD: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尚未结束,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生存发展难题?

宗庆后: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大企业负责研发及市场开发、中小企业配套生产,通过专业化协作共同发展产业,可能是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展的办法。

大型企业资金充裕,抗风险能力强,不论是开拓市场还是技术研发都更便利。相比来说,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一旦创新失败,资金出现问题,就可能背上沉重的负担,甚至造成企业倒闭。因此,我认为每个行业都应该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做到分工合作,大企业要承担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作用,承担更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责任,在研发和市场等方面加大投入,而中小企业则做好为大企业的配套服务工作,这样既可以合理分担风险、又可以发挥不同企业的各自优势,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实习生袁书凝、张韵、金赣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轻关易道 通商宽农

出典:《国语·晋语四》

释义:轻关,税,减少通关税收 ;易道,除盗匪,整饬交通道路 ;通商,促贸易,互通有无;宽农,放宽农政。

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中方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习近平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摘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