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58同城怎么了?老板姚劲波微博被攻占,网友高喊:把家人还给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4 11:27:30

“互联网公司加班都非常厉害吗?”这是记者曾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提问。当时一位网友的回答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做互联网的,根本不加班。因为我们从来就不下班。眼睛一睁一闭,全在网上。”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互联网公司加班都非常厉害吗?”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提问。当时一位网友的回答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做互联网的,根本不加班。因为我们从来就不下班。眼睛一睁一闭,全在网上。”

哈哈一笑之后却觉得有点难受。当加班逐渐成为一种常态时,你选择忍受还是反抗?

因加班,58同城老总微博被“攻陷”

据媒体报道,近日,58同城传出全员“996”工作制后,众多网友便“攻陷”了CEO姚劲波的个人认证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平日里58同城老总姚劲波的微博评论数大概就在300条左右,而8月31日,9月1日两天的微博评论数暴增至两三千。除了众多质疑其“996”工作制的网友外,还有不少疑似58同城员工的网友留言。

有不少网友表示:“把我家人还给我!”

根据网友评论,所谓的“996”工作制,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评论中发现,还有网友称,对于该工作制的调整,并没有下达正式文件,只是口头传达,且没有额外补贴。

而关于被传全员“996”工作制这一说法,58同城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平台业务流量的高峰阶段;而58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更好的服务集团客户及平台用户,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

另外,58同城还表示,“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集团倡导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而不是机械性的靠延长工作时间,‘996’的强行规定来管理员工。”

尽管官方强调并没有以此制度强行管理员工,但58同城这样的做法是否涉嫌违法?如果违法,其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关键看是否强制实施或是否自愿

知名IT律师赵占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则表示,“996”工作制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关键看是否强制实施。

若要求所有员工必须遵守,这样不仅加班总时长超出法律规定,也没有经过工会和员工协商这一环节,这种情况下就涉嫌违法。

若实行员工自愿的形式,关键看是否真的自愿,若不自愿遵守,是否在奖金、考核、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不同待遇,如果通过间接方式迫使员工不得不遵守,则也涉嫌违法。

另外,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赵占领律师对记者表示,《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如果58同城涉嫌违法的话,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赵占领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90条规定,用人单位违法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若拒不支付加班工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加班工资、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

这是对于企业的惩罚,那么对大部分的上班族来说,如果遇到强迫加班时该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

对加班,想说“不”不容易?

据了解,对互联网行业来说,业内人士认为加班还可大致分为大公司加班和创业公司加班两种。前者顾名思义,公司不论从市场占有率、知名度还是员工数量上,都已发展到一定规模,通常来讲公司会有相对清晰详细的行政制度。而后者从不同角度来说,基本都属于探索期,员工通常身兼数职,公司规章制度也相对模糊。但不论公司规模如何,不同公司对加班制度的定义和执行制度都会呈现差异。

记者这里提示下,看互联网公司的招聘启事,在被供应早中晚三餐、水果、下午茶,以及健身房、休息室甚至是浴室等吸引,感叹某某公司对员工真贴心时,不要忽略了,这都是为了让你全身心投入工作!

倘若被迫加班加到不能忍了,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当然不希望你遇到这样的事情,但如果遇到了,请懂得保护自己。

若员工遇到强迫加班,或者变相强迫加班的,员工可以拒绝并保留必要证据。若员工已经加班,可以保留证据的同时要求单位依法支付加班费。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也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举报。

这让记者突然想起了之前很火的那首“感觉身体被掏空”。《人民日报》2号曾刊文评论称“身体被掏空,也要拼命冲”是错误的观念。身体就像一张弓,只拉不松,必然折断。一个人如果总是腾不出时间来休息,迟早会腾出时间来生病。因此,再怎么追求事业,都不能赔掉健康。没有健康,一切泡汤。

是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记者的心愿是——不要加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8同城 加班 姚劲波微博被攻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