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星电池芯缺陷手机暂停销售 Galaxy Note7国行版本不在召回范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2 19:59:39

9月2日下午,三星电子在韩国针对“GalaxyNote7因电池爆炸”将被召回一事作出声明。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镇(Dong-JinKoh)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致歉,并表示根据调查,GalaxyNote7爆炸起火的根源是电池芯存在缺陷,决定暂停(GalaxyNote7的)销售,为全部客户提供换机服务。对于中国市场,三星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9月2日下午,三星电子在韩国针对“GalaxyNote7因电池爆炸”将被召回一事作出声明。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镇(Dong-JinKoh)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致歉,并表示根据调查,GalaxyNote7爆炸起火的根源是电池芯存在缺陷,决定暂停(GalaxyNote7的)销售,为全部客户提供换机服务。

对于中国市场,三星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此次召回事件发生恰逢三星手机业务的关键时期,距离苹果公司下周发布新款iPhone仅相隔一周。IT资深评论人士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对三星手机肯定是负面影响不小,此前外媒对GalaxyNote7给予厚望,称其是压制苹果新机的利器,现在则变成了对苹果的利好。不过从三星整体战略来看,该事件并不会影响市场份额变化,最终影响程度还要看三星用多长时间能够解决全球召回问题。

有重蹈去年覆辙的危险

此次事件,距离三星GalaxyNote7发布仅过去十几天。

本周三,三星公布了Galaxy Note7销售推迟的消息,并表示已经停止向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交付GalaxyNote7,该消息向希望三星手机业务今年下半年利润强劲增长的投资者泼了一瓢冷水。

韩联社援引一位三星电子官员的话报道称,该公司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其最新款平板手机GalaxyNote7,这样的召回规模在三星电子历史上尚属首次。

使用虹膜读取技术的Galaxy Note7,目前正在市场热卖,并受到了业界的积极评价。但自上周以来,多个报道称,GalaxyNote7在充电时起火。部分用户还上传了手机被烧坏的照片。

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一位匿名官员表示,报道中所出现的爆炸是新手机的电池造成的。这名官员称,“使用有问题的电池的手机不到已售产品总量的0.1%。存在的问题可能只是通过更换电池就能够解决。不过,我们会为消费者提供可以信赖的解决方案。”

在爆出GalaxyNote7电池问题后,三星电子股价周四跌至两周新低下跌2%,原因是市场担心三星手机业务利润受到拖累,而三星电池生产关联公司SamsungSDI股价则下跌6.1%。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得到证实,品控问题对于三星无疑是一大打击。去年三星电子曾因GalaxyS6edge使用曲面屏生产问题造成去年销售低迷,如果不能迅速解决Galaxy Note7面临的问题,三星有重蹈去年覆辙的危险。

现代证券周四发表投资报告称,Galaxy Note7的问题似乎与模块或零部件有关,这类“故障”应当“在数周内”得到解决。现代证券仍然预期三星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8.5万亿韩元。

曾寄望制约苹果新机

在此之前,三星希望Galaxy Note7在与苹果新款手机的竞争中捍卫销售优势。孙永杰表示,由于目前苹果iPhone需求放缓,业界更看好三星电子智能手机的销量前景,希望通过Galaxy Note7对苹果产生致命一击,给对手压力。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三星电子股价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30%。特别是在7月份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后,三星电子获多家机构看好,股价进一步冲高。

业绩报告显示,受旗舰智能手机GalaxyS7的强劲销售提振,三星电子第二财季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8%,至8.14万亿韩元,创两年来最高水平,收入增长4.9%至50.9万亿韩元。当季三星电子移动业务运营利润达到4.32万亿韩元,同比大幅增长56%。

市场研究机构FnGuide上周曾发布报告预测,三星电子2016年运营利润有望达到30万亿韩元。这将是该公司继2013年之后,营业利润第二次站上30万亿韩元的关口。

受利好因素影响,韩国市场交易的三星电子股价8月18日大涨4.7%,收于164万韩元,时隔三年七个月再次刷新历史新高。截至当天收盘,三星电子总市值达到232万亿韩元,占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OSPI)总市值的17%。

“三星其他高端智能手机型号,如GalaxyS7和S7edge销售一直很好,提振了公司上半年利润,使其业绩反弹。可惜GalaxyNote7出师不利,给了苹果新手机发布的有利机会。”孙永杰认为,除苹果外,中国的华为也可能会利用这个节点做营销活动。

在孙永杰看来,智能手机产业三甲格局已成,分别是三星、苹果和华为。他认为从之前《华为、三星与苹果专利数与经济产出的回归》报告可看出,业内已经将华为与苹果和三星等量齐观,至少在以专利为代表的创新方面,而且它们均是依靠创新战略进而在市场中最大的获益者。

不过,G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华为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但市场份额只有8.9%,距离三星的22.3%、苹果的12.9%还有较大差距。

“此次事件的影响并不会大到撼动三星的市场地位,华为仍是上升期的手机厂商,即使保持当下的飞速增长也要用一两年赶上苹果。”孙永杰评论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电池芯缺陷手机暂停销售 Galaxy Note7 国行版本不召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