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人工智能是新电能 未来或将影响就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2 01:28:49

  “十年前,谁能想到今天移动互联网会发展到这样?谁又能预测,十年后人工智能又会发展成什么样呢?”在昨日(9月1日)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反复提到,人工智能是新电能,未来将改变很多行业。

同天,笔者在参加百度大会时体验到,会场签到处旁安排了人脸识别区。如果参会者发现了这个并不明显的位置并上前拍照,之后排队进入会场时就能减少拥挤排队的时间,近乎快速而潇洒的通过人脸识别通道。

或许,人工智能应用真的有待市场普及。而在眼下,百度希望通过向外输出其深度学习和百度大脑的能力,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场景和行业的应用。吴恩达提到,人工智能已经对百度的产品产生巨大影响,下一步百度希望和不同行业的公司进行合作。

开放深度学习和百度大脑两大平台

“百度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最重要的产品还是搜索、糯米、广告等等,人工智能对我们的产品已经有巨大的影响。我们下一步是希望跟各类的科技行业、科技公司和传统公司合作,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项目机会,改变他们的行业。”

昨日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公布了百度人工智能的两大开放平台——百度深度学习平台与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并在接受少数几家媒体专访时,如此回应向外输出人工智能能力的初衷。

按官方介绍,百度深度学习平台以更少的数据准备及训练配置,实现易学易用、性能高效。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则向合作伙伴开放技术与培训资料,实现因智而能,促进行业发展。

具体来看,吴恩达解释称,深度学习平台是开放给开发者的,比如百度有好几百个项目都是使用深度学习,而现在深度学习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第三方运用这一能力可以做生物纬度的预测、DNA序列分析等很多探索。

至于开放百度大脑的能力,百度会输出已经训练好的模型,用于很多具有创造力的产品上。比如说,如果有一个产品想用语音识别,可以直接用百度的语音识别或者语音合成系统;开发者要做新的APP或者新的硬件,也可以用百度的语音识别技术做。

值得注意的是,吴恩达透露,除了百度在一些大方向如自动驾驶和金融已经在努力做之外,在向外输出上述能力的维度,以图像领域为例,百度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跟第三方智能门锁公司正在合作。

另据了解,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都是当下人工智能领域既强大也是核心的能力。而百度在这四大领域的应用,已经深入到了日常生活当中。

“我说过人工智能是一个新电能,100年前电能改变了很多不同行业,包括农业、通讯,甚至冰箱的发明,所以现在人工智能也可以改变更多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吴恩达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就是深度学习,但这一技术也有它的缺点,就是需要积累很多数据才可以得到最好的结果。具体到很多业务场景,意味着都需要有积累海量数据的过程。

“人脑不只是学习输入什么输出什么,人脑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东西,但电脑怎么样可以进步到像人脑一样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有各种各样的想法,这条路还是不太清楚的。”他直言,如果要谈人工智能何时会有突破性进展,可能尚需找到另外的学习方法。

人工智能将影响就业方向?

当一场始于围棋的“人机大战”引全球瞩目后,人们在畅想人工智能将怎样给生活带来惊喜的同时,似乎也出现了一丝隐忧。比如有个讨论话题是,机器在10年之内是否会拥有常识?

吴恩达认为,这其实很难讲。回头再看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大概在2007年乔布斯介绍一代iPhone时就被提到了。但10年之前,谁可以想到现在会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所以10年后,人工智能发展的怎么样,同样也是谁都不知道,因为技术发展得实在太快。

再换个角度,即便是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过往经验和教训都说明,如果一个概念或某个细分领域在一段时间内突然变热,或许就要警惕所谓的风口论了。毕竟蓝海和红海之间,区别并不明显。而眼下,人工智能是否有过热苗头?

对于这个问题,吴恩达的回答是,“我觉得人工智能真的是会改变很多行业,这是一个非常高的目标,这是我们可以实现的。但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人工智能就是人想去做什么人工智能就可以做,第二个目标的路还不太清楚。”

他同时提出,如果现在觉得人工智能会对人类生命产生威胁的话,这种顾虑就像顾虑有一天在火星上可能有人口爆发或者污染。即便出现这些问题,也可能是在几百年以后才会发生,现在这种担忧为时过早。

在他看来,谈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还比较远,展望行业影响就比较切实。因为就全世界范围来说,人工智能都有可能对就业产生影响。

“我们也不知道,人工智能在未来还会创造一些什么样的新就业机会。比如说3D打印工程师、交通规划的优化师,很多其他的就业机会会被创造出来。现在一个挑战就是,我们为了应对有可能出现的威胁,为这些人提供足够的教育机会,让他们有足够的储备去迎接有可能到来的挑战。”吴恩达如此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