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疯狂借钱疯狂发债,开发商手握7000亿现金!一场“军备竞赛”正在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1 21:24:21

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是今年上半年困扰整个中国经济的大难题。这种情况也反映到了上市公司层面——企业宁愿囤积大量现金,也不愿意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一叶即可知秋,看懂一个市场也能看懂如今的中国经济。今天,A股2911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披露完中期业绩。通过这些数据,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经济最为鲜活的动态。

 

做实业的上市公司新囤积上万亿现金

 

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是今年上半年困扰整个中国经济的大难题。这种情况也反映到了上市公司层面——企业宁愿囤积大量现金,也不愿意投资。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期,除开金融企业外的实体经济类上市公司(为简化理解,后文中的上市公司均指这一范畴)共有货币资金5.44万亿元,较去年中期的4.48万亿元增加9532.27亿元。


这表明,民间投资之所以低迷,在于企业宁愿持有现金也并不愿意投资,仅上市公司相比去年就多囤积了近万亿元现金

8月12日,央行公布了今年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M2余额149.16万亿元,增速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1%。但M1余额4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和18.8%。

 

海通宏观分析师姜超团队曾经在央行数据发布后对此进行过评价:首先,去年以来企业贷款增速一路下行,上半年非金融企业与团体贷款余额增速首次跌破10%,工业企业贷款余额增速更是首次跌破3%,反映出企业部门信贷需求极其疲弱,企业部门并未通过信贷主动创造货币。

 

但存款却一路走高,表明其它来源的资金(包括居民部门资金转移、企业债发行、地方债务置换、前期从金融市场撤回的资金等)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入并淤积在企业存款账户中......企业坐拥大量新增资金,却面临着越来越低的存款利率和实体投资回报率,只能持币观望,大幅提高活期存款持有量。


 

开发商们掀起“军备竞赛”

 

在看到实体公司手握巨额现金的情况后,我们再来看看,哪些行业最有钱。

 

同样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建筑装饰行业在2016年中期共拥有货币资金7739.62亿元,成为最有钱的行业。

 

房地产行业今年中期共拥有7262.36亿元货币资金,绝对金额仅次于建筑装饰。但房地产行业去年中期货币资金仅为4557.89亿元,这意味着近一年时间,房地产行业的货币资金暴增了2704.47亿元,增幅高达59.34%。今年一季度末地产行业的货币资金为6603.52亿元,二季度也增加了658.84亿元。

 

由此可见,建筑装饰和房地产两个行业今年中期合计拥有了多达1.5万亿元的货币资金,占所有上市公司的27.59%。它们也是企业存款暴增的绝对主力——今年中期两者货币资金合计增加4361.73亿元,占9532.27亿元增量的45.76%。

 

建筑装饰和房地产,这两大行业的钱是哪儿来的?借的!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2016年上半年,除去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合计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7639.5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126.47亿元增加1513.12亿元。建筑装饰和房地产行业今年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38.29亿元和1567.05亿元。

 

银行贷款仍是地产类公司主要的融资来源。如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合计5671.81亿元,同比增长12.29%。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却从384.06亿元暴增至1594.81亿元,增幅为315.25%——直接发债成为开发商们筹资的新通道。


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地产公司情况。


万科手握最多的现金。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净利润53.51亿元,同比增长10.42%。截至今年中期,万科手握718.68亿元货币资金,在所有地产类上市公司中雄踞榜首。去年同期万科的货币资金账面金额为527.85亿元,净增加190.83亿元。

 

这么多钱是哪儿来的呢?现金流量表显示,首先,万科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57.97亿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155.27亿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88.23亿元


举债成为万科重要的融资手段之一。特别是在利率走低的背景下。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了2016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各发行人民币15亿元,发行金额合计为人民币3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均为5年,发行利率均为3.2%。

 

另外,万科地产香港之全资子公司Bestgain Real Estate Lyra Limited于2013年7月设立了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基于该中期票据计划,万科地产香港于2016年4月通过Bestgain Real Estate Lyra Limited进行了第五次发行,此次发行的3年期定息票据合计金额为36.5亿港币,票面利率为2.50%。


华夏幸福借钱最多。

 

华夏幸福虽在购房者中的名气不如万科,但作为园区开发的典范,它是近年来A股市场上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净利润39.57亿元,同比增长30.54%。今年中期,华夏幸福货币资金达到397.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5.54亿元。其中,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入225.53亿元,位列所有地产公司之首,较2015年中报多流入103.98亿元。

 

华夏幸福上半年融资来源有二:第一,通过完成定向增发3.09亿股(发行价格22.64元/股),募集资金近70亿元。第二,通过多次发行债券收到现金213.8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告来看,近期华夏幸福融资方式明显更加多元化。如8月4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京御地产拟通过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1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由京御地产认购。该证券如果发行完毕,拟在上证所挂牌。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所有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降3.57%;扣除金融行业外的实体经济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451.8亿元,同比增长4.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开发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