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类保本”基金崭露头角 难复制保本基金火爆

证券时报 2016-08-31 16:25:14

保本型基金暂停审批之后,存量保本型基金的发行也告一段落,但市场对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需求依旧很旺盛,以保本策略运作的“类保本”型基金应运而生。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基金在运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要想复制此前保本基金的火爆并不容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保本型基金暂停审批之后,存量保本型基金的发行也告一段落,但市场对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需求依旧很旺盛,以保本策略运作的“类保本”型基金应运而生。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类基金在运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要想复制此前保本基金的火爆并不容易。

“类保本”基金崭露头角

目前已有“类保本”型基金成立,有的还在发行中,如成立于5月份的长盛同泰混合,正在发行的泰达宏利定宏混合、南方安泰养老混合基金,这些基金都采取了保本基金常用的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

保本基金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而“类保本”基金是混合型基金。“类保本”基金采用保本策略却不承诺保本,是介于二级债基和保本基金之间的品种,它比二级债基多了保本策略,业绩波动性有所降低,比保本基金又少了机构担保。这些“类保本”基金还有一个特点是强制分红,保障收益落袋为安,如长盛同泰和泰达宏利定宏。

CPPI策略在使投资者继续拥有资产增值潜力的同时,回避或锁定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即利用低风险资产的收益来弥补高风险资产的可能损失,相应减少投资组合的系统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以追求本金安全;高风险资产参与市场可能出现的上涨行情,博取超额收益。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采用CPPI策略投资较好的时机是债市存在一定的机会,从而有助于形成足够的安全垫;而且,未来一段时间,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也存在较高的安全性。

“类保本”基金该如何运作呢?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建仓期将利用固收投资策略,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维持中短久期、中低杠杆,注重流动性和回撤,参与债券交易性机会为主。建仓期结束之后,如果维持目前宏观环境,仍然继续看好债市,适度加大久期和杠杆,继续以信用债投资为主,积极参与债市行情。在累积一定安全垫后,参与权益市场投资。

难复制保本基金的火爆

“类保本”基金只是使用了CPPI策略,并不承诺保证本金安全,在运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

济安金信副总王群航(博客,微博)指出,买保本基金的投资者追求的是本金安全,基金公司运作管理“类保本”基金是否能完全按照保本基金的机制进行运作还要打一个问号。另外,保本基金通常是3年运作期,每个年份的核心投资策略会有差别,但“类保本”基金没有这种运作期限,如何体现它的保本特点也是个问题。

上海一位基金产品经理表示,“类保本”基金并不保本,宣传时解释起来麻烦,就不好卖,很难复制保本基金的火爆,不少公司还在观望中。

此外,“类保本”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大多按照混合型基金的费率收取,而保本基金的赎回费比较高,投资1年以内的赎回费率一般为2%,投资1年到2年之间的赎回费率为1.5%,投资2年到3年的费率为1%,投资3年及以上的赎回费才为零。如果没有惩罚性的赎回费,基金可能面临较大幅度的申赎,业绩也难以保障。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本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