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矿中冶“婚后”融合加速中国中冶争取子公司试点员工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1 00:56:25

张兆祥还透露,五矿中冶下一步将进入业务整合阶段,公司也正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试点准备具体改革方案。他还披露,中国中冶将为其子公司向国资委申请员工持股试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两家世界500强央企的联姻,如今似乎进入“蜜月”期。

8月30日,中国中冶(601618,SH)举行2016年中期业绩沟通会,中冶集团总经理、中国中冶总裁张兆祥表示,五矿中冶重组将进入新阶段,“也许融合进展比预期中更快,两家正在加强重整后的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合期间,中国五矿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范围。张兆祥还透露,五矿中冶下一步将进入业务整合阶段,公司也正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试点准备具体改革方案。他还披露,中国中冶将为其子公司向国资委申请员工持股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组后的中国五矿资产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2015年合计营业收入超过4300亿元,体量超过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

整合将至业务融合阶段

据中国中冶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958.25亿元,同比下降4.83%;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11.22%。对于营收下降原因,该公司解释为“受建筑企业“营改增”减少营收规模与北方冰冻期和结算惯例的影响”。

对于未来业绩,张兆祥表示,受惠于管廊建设等利好因素,公司业绩增长将不低于GDP增速,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看好。

张兆祥还披露了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重组进展。他提出,在今年6月举行重组大会后,双方在组织和形式上的整合已经完成,全面融合会花费2~3年,目前进展还是比较顺利,也许融合进展比预期中更快。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双方一致决定重组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在2016年内完成战略和管理体系上的融合;第二阶段,企业业务的融合则在重组第二年进行;最后一个阶段,进行双方业务分类和细致的管控等内容的深度融合。

据张兆祥介绍,《中冶集团2016~2020年战略规划》初稿已经完成,目前还在就两家企业融合方面进行调整,调整内容包括两家在业务、内部资源上的整合等。

“一开始我们就在制度、战略上进行全面对接,也许融合预期还会更快,所以两家正在加强重整后的融合。”张兆祥的说法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重组进展已经在向企业业务的融合方向迈进。张兆祥还再三强调,两家企业的融合一定要发挥彼此优势。

中国五矿则在重组大会上对记者透露,重组整合后的新五矿将在国内紧缺资源供应基地建设、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企业、突破下游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与共性基础性技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与市场运作能力、打造行业领先的金融服务和产融结合平台等五方面发力。

拟申报首批员工持股试点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的一员,中国五矿旗下公司一举一动都极大地吸引着外界关注,重组后中国中冶将如何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平台上有所突破?

张兆祥表示,成为试点企业后,运作模式、授权相对以往都应该有所改变,但改变的程度目前还不确定,“我们在提相关方案,国资委也在讨论,相信方向是企业经营更自主、更市场化。”

张兆祥还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中冶将通过中国五矿向国资委申报第一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

据国资委在8月印发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央企二级(含)以上企业原则上暂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国资委可从央企所属子企业中选择10户企业,开展首批试点。

张兆祥坦言,计划申请参与国企员工持股试点的均为中国中冶旗下子公司,而中国中冶在申请试点上也具有一定优势。他认为,中国中冶上市前其绝大部分子公司都试行过员工持股,公司在员工持股上有一定的经验,这将有助于员工持股试点的开展,“我们将争取更多子公司列入到员工持股试点,但这最终还是需要得到国资委批准。”

据上述《意见》,首批国企员工持股试点原则上在2016年启动实施,由各企业自行申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