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算业务败退 部分上市行中间业务收入现个位数增长

证券日报 2016-08-30 14:07:37

中间业务收入在近几年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归个位数的年代,曾经一枝独秀。然而随着价格调整以及部分业务被第三方支付公司等其他金融行业蚕食,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也较为艰辛,部分上市银行甚至出现了个位数的增长,而清算业务的节节败退似乎也在预示着今年中间业务的日子并不会太好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间业务收入在近几年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归个位数的年代,曾经一枝独秀,中小银行动辄40%的增长速度尚且不谈,上市银行整体也都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然而随着价格调整以及部分业务被第三方支付公司等其他金融行业蚕食,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在今年上半年也较为艰辛,部分上市银行甚至出现了个位数的增长,而清算业务的节节败退似乎也在预示着今年中间业务的日子并不会太好过。

部分银行中收现个位数增长

从银行业2016年中期报告来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出现两极分化,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放缓。

在已经公布中报的A股上市银行当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都依然保持了较快的中间业务增长速度。

中信银行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7.00亿元,同比增加42.20亿元,增长24.14%。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27.57亿元,同比增长23.90%。主要由于银行卡手续费、理财服务手续费、代理手续费等项目增长较快。在具体类别中,银行卡手续费增幅44.85%,理财服务手续费增幅29.09%,代理手续费增幅93.14%,托管以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幅25.96%,正是这四项业务的增长使得中间业务保住了24%的增长速度。

招商银行上半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77.79亿元,同比增长22.87%,主要增长也是来自于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长,与中信银行不同的是,招商银行手续费子项目发展较为平均。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指出,招商银行盈利结构趋于完善,新兴中间业务收入增速高。具体而言,2016年上半年实现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159.91亿元,同比增长51.51%,主要是受托理财等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受托理财收入99.08亿元,同比增加50.38亿元。

而在已经披露中报的银行当中,中间业务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农业银行,其手续费佣金净收入从2015年的同比减少,到今年上半年增速已转正。

农业银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11.08亿元,同比增加34.65亿元,增长7.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9.63%,同比提升2.25个百分点。在这之中,虽然结算与清算手续费、银行卡手续费、承诺手续费均有所减少,但代理业务手续费、电子银行业务收入都有着20%以上的增长水平,使得农业银行整体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转正。

杨荣指出,农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大幅上升,尽管部分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但占比较大的代理业务增长迅猛。

光大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在上半年则出现了明显的缩紧,数据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29.59%,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8.98亿元,同比增加3.40亿元,增长2.51%,主要是代理业务手续费、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增量较大。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3.55亿元,增长56.62%;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2.90亿元,增长4.72%。

光大银行表示,自2016年5月1日起实施“营改增”,在确认收入时进行“价税分离”,对本期收入及其同比增幅有一定影响。而从具体数据来看,只有结算与清算手续费降幅明显。

此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指出,随着息差收窄、盈利增速放缓、商业银行收入结构转型步伐加快,中间业务收入将保持较快增长。而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中间业务收入对业绩增速的贡献不断加大。

清算业务手续费减少主因或是调价

上述银行半年报显示,结算与清算业务手续费,各家银行仍未止住颓势,市场份额仍在不断减少。

而根据银行业协会报告,清算业务手续费走低并非银行个例,也并非是2016年的特殊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16家A股上市银行结算、清算类收入876.03亿元,同比减少95.47亿元,同比减少9.8%。从占比来看,16家上市银行结算、清算类收入占中间业务收入的11.7%,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而从具体银行来看,所有银行的2015年增量全部为负,在增速上仅有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为正增长,其余均为负数。

银行业协会指出,结算清算类业务收入大幅度减少,原因是《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出台,下调了部分人民币结算产品收费标准,造成了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业务量增长的同时收入有所下降。从各类机构的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大型商业银行降幅最为明显,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略有下降,城商行则有显著增加。

此外,按照银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5年全年,上市银行担保承诺类业务收入为586亿元,增速6.3%,总体发展较快。但以上半年数据来看,担保承诺类业务手续费,大部分银行也出现了降低,例如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均出现了负增长。

对于未来中间业务发展的趋势,银行业协会预计,随着社会财富的增长,金融市场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应该仍将保持较快发展,商业银行坚持以传统业务为基础,不断提高人民币结算、代理业务、银行卡等传统类中间业务收入水平,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细分市场以及客户,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高附加值的投行、托管和理财业务,推动新型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清算业务败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