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你“砸”在自己脸上的钱 让TA半年赚了4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0 10:20:50

每经编辑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高挺的鼻梁、圆润的苹果肌、性感的嘴唇、饱满的额头……玻尿酸的普及,让拥有一张好看的面庞变得容易,也让原料生产企业赚了大钱。 华熙生物上半年收益约为4.18亿元 万能的玻尿酸正变得越来越流行,一家生产玻尿酸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也实现了业绩大增长。8月26日,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及销售各种透明质酸(又名玻尿酸)原料及终端产品的华熙生物科技(00963.HK,以下简称华熙生物)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 上半年收益约为4.18亿元,同比增长约34.1%,实现利润约1.08亿元,同比增长约8.8%。

▲华熙生物上半年收益约为4.18亿元

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其原料产品涉及医药级玻尿酸、化妆品级玻尿酸及食品级玻尿酸三大品类,终端产品则主要是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润百颜,也就是微整形中注射用到的玻尿酸产品。上半年,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1.3%,而终端产品收入同比增长约32.8%。

实际上,华熙生物的业绩在过去五年间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状态,公司收入从2011年的2.0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6.51亿元,净利润则从2011年的7300万元增加到了1.9亿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医美市场在过去五年表现出高速崛起的状态,医美案例数与医美注册医师队伍的扩张速度均处在世界前列,市场复合增速达到24.8%,医疗美容服务量(包括手术及非手术)由2009年的270万例增加到2013年的480万例,复合年增长率为15.5%。

而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ISAPS)统计,2015年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市场规模为870亿元,2016年预计将达到1090亿元,同比增长25%,若未来将保持25%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不只是华熙生物这类上游原料供应商,医美行业的高速发展也给医疗整形机构带来了增长。新三板公司华韩整形今年上半年营收2.41亿元,同比增长63.75%,净利润1135万,同比增长22.78%,毛利率保持稳定,约为58%。2015年的营收约为3.38亿元,同比增长37.07%,扣非净利润则大增689.57%。

看中了行业的高增长,更多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切入医美领域。今年6月,朗姿股份宣布拟以自有资金3.27亿元收购四川米兰63.49%股权及深圳米兰、四川晶肤、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70%股权,苏宁环球则宣布与韩国ID医院合资设立医美公司艾迪医疗。此前朗姿股份已经收购了韩国梦想医疗集团30%股权。

玻尿酸高毛利、消费频次高

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增的经销化妆品及设备业务的毛利率较玻尿酸原料以及终端产品低,华熙生物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仍然有67.5%的高毛利。今年之前,华熙生物的毛利更高,2015年为74.9%,2014年78%。华熙生物表示,2015年毛利的下降是由于产品品类增多以及平均售价下降。

据《北京商报》调查,某品牌的一款玻尿酸在不同的整形美容机构的售价分别为每支3744元、4980元和2980元,而这款产品的供货商表示,在不开具发票的情况下,该玻尿酸产品的单支售价为450元,如果整箱(60支)购买则为420元/支。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咨询了一家整形美容医院,对方告诉记者,在他们医院注射玻尿酸的价格在两千多到三千多不等,玻尿酸的维持时间一般在6到12个月,有的维持时间会稍微长一点。而在一家医美APP的平台上,记者看到,价格最低的玻尿酸价格为388元,为润百颜0.75ml规格的产品,价格最高的为11340元的8ml的爱芙莱玻尿酸产品,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差价较大。

华熙生物表示,注射用玻尿酸凝胶从润百颜刚入市时的两个品牌到现在超过十个不同品牌得到CFDA的批准上市,竞争日趋白热化。而由于注射用HA凝胶品牌差异化不足,更多的竞争行为体现为简单的降价,对润百颜的价格及市场份额带来很大压力。

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玻尿酸,进口品牌有瑞蓝、伊婉等,国产品牌包括润百颜、海薇、舒颜等。安信证券2015年的一份研报指出,在玻尿酸市场中,瑞蓝占据40%的市场份额,润百颜30%、伊婉20%,其他品牌10%。

来自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我国非手术美容服务将从2014年的360万例增至2018年的750万例,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未来随着复诊重复消费率提升,微整将在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占据更大份额。上述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注射填充产品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必将是低价普及化,成为类快消品。

毕竟,玻尿酸一针只能管半年,要想保持美丽,大概得每年都得来两针。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整形 华熙生物 玻尿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