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队基金持股揭秘之二:高仓位如何应对市场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0 09:04:08

基金半年报披露正风风火火。目前5只国家队基金已经运营了一年,在基金的操作风格上也出现了明显分化。有基金逆势加仓,也有基金今年以来一直维持较高仓位。那么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它们是如何应对震荡的呢?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马上为您揭晓。

每经编辑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基金半年报披露正风风火火。目前5只国家队基金已经运营了一年,在基金的操作风格上也出现了明显分化。有基金逆势加仓,也有基金今年以来一直维持较高仓位。那么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它们是如何应对震荡的呢?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马上为您揭晓。

南方消费活力:逆势加仓

在上半年的振荡行情中,南方消费活力采取了先加仓再减仓的策略,一季度逆势加仓,由2015年末的41.56%增至48.14%,到了二季度末又酌情降至45.83%,因此成为了上半年唯一增加了仓位的国家队基金。

一方面基金的仓位水平不高,另一方面灵活的调整也具有一定优势,南方消费活力上半年净值仅下跌4.03%,6月30日净值为1.0490元。并且三季度继续曲折上行,截至8月26日净值为1.0930元,已回升至2015年底的水平。

与2015年底的行业配置相比,金融业、交通运输行业、水电气生产供应行业的占比均有所提升,处于主导地位的依旧是制造业和金融业,6月末持有市值高达71.58亿元和62.76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17.06%和14.96%。在前10大重仓股中,更是集中持有了5只金融股,其中第一重仓的农业银行在6月末的持股市值高达22.38亿元,占比5.34%。其他增持较多的重仓股则有交通银行、大秦铁路和中国人寿。

南方消费活力第11至20位的“隐形重仓股”,持股占比在0.5%至0.9%区间,以基金400亿的规模计算,持有市值都在2亿以上,也很值得关注。这些“隐形重仓股”聚集了房地产、家电、建筑、传媒、医药生物、公共事业等多个行业,其中第13重仓股中国建筑与19位重仓的海南航空增持较多,分别增加了5765万股与2292万股。



按照所有持股所属的行业,目前南方消费持有的交通运输、医药生物、公共事业和银行4类行业的个股都超过了10只,而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行业都仅有1只。由于基金持股调整幅度较大,半年来基金的持股由181只降至137只,有26只新进持股,也有70只股不再持有。新进个股中,属于公共事业、建筑装饰和医药生物行业的占比较多,不再持有的个股中则是非银金融、传媒、电子、房地产等较多。

华夏新经济:维持高仓位倚重银行股

华夏新经济是5只国家队基金中仓位最高的一只,在上半年的震荡行情中,依然保留了7成以上的仓位,因而净值波动也相对较大,半年来累计下跌了11.62%,6月30日净值为0.9130元。近两个月其净值有所回升,截至8月26日净值为0.9760元。

从行业配置来看,华夏新经济的格局与半年前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持有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信息类行业与交通运输业,占比分别为30.12%、18.99%、5.43%、4.00%.和2.74%,其中金融业的占比略有提升。

华夏新经济的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银行业,前5大重仓股中就有4只银行股,分别是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占比分别达到5.23%、3.58%、3.18%和2.01%,相比其他重仓股平均1%左右的持股都高出许多。尤其是第一重仓的浦发银行,按基金400亿航母级的规模水平,还以超过5%的仓位持有,足以见得基金对银行股的倚重。按今年6月30日的股价,华夏新经济持有银行股市值高达58.74亿元,远超过排列其后的房地产和医药生物两类个股24.71亿元和21.66亿元的市值。

第11至20的“隐形重仓股”,主要是房地产、光学原件和汽车行业。其中第12位重仓的中航资本则是华夏新经济半年来增持最多的一只,持股数量增长了1倍,6月末持有市值为3.82亿元。



虽然半年来仓位降低了5个百分点,华夏新经济却对持有的92只个股进行了增持,减持的仅有16只,这一点与先行披露半年报的易方达瑞惠与招商丰庆略有不同。一番调整之后,人福医药、天齐锂业、华海药业、小天鹅A、科力远、古井贡酒6只个股已不在其持股之中,6月末共持有291只个股。

嘉实新机遇:抗跌还靠医药消费

嘉实新机遇维持了5成的仓位,净值在上半年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累计下跌了8.84%,6月30日净值为0.9690元。目前已回升至1元以上,截至8月26日为1.0120元。

与其他4只国家队基金相比,嘉实新机遇对银行和金融股的偏好要低许多,而对制造业的侧重更为突出。首先在行业配置中,制造业处于绝对的优势,持仓市值达到130亿元,占了基金资产净值的33.53%;而排在其后的信息类行业、交通运输、电气水生产和供应等仅有4%和2%的水平;金融行业也从2015年末3.3%的占比下降到了2.3%,持仓市值为8.9亿元。

这一点在重仓股中也非常明显。嘉实新机遇的前10大重仓股中仅有第3重仓的兴业银行和第5重仓的新华保险两只金融股,其他则大多为消费、电子行业的蓝筹,包括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等。在第11至20的“隐形重仓股”中,医药生物、通信等行业也是频频出现。

嘉实新机遇上半年的持股也体现出对消费行业的青睐。261只持股中,医药生物行业的数量和市值最为突出,共持有42只个股,总市值达到33.1亿元。其次是食品饮料、计算机、家用电器、电气设备、公共事业,持有的市值也在10亿元以上。其中家用电器行业的持股最为集中,仅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和小天鹅A4只个股,总市值却达到11.76亿元。



上半年嘉实新机遇也捕获到不少牛股,持股中涨幅最高的七星电子上半年累计上涨了117%,其次厦门钨业上涨58.98%,小天鹅A、贵州茅台、宁波华翔、古井贡酒的涨幅也超过30%。下跌较多的则有石基信息、中恒集团、东软集团、香雪制药跌幅在40%至50%之间。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半年报 高仓位应对震荡 国家队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