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基金业协会给私募确定“大目标”:今日起全行业自查自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9 20:21:00

基金业协会今日(8月29日)发布通知称: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到9月底,在私募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8月19日,证监会曾公开发布消息称:在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中,共有73家私募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间隔一周之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今日(8月29日)发布通知称:从通知发布之日起到9月底,在私募全行业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基金业协会要求私募开展全行业自查自纠

基金业协会在8月29日下午发布通知称,为落实国务院和证监会关于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回头看的决定和部署,加强私募行业自律管理,做好私募基金事中、事后监测监控工作,按照协会近期工作安排及总体部署,现将私募基金“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相关重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积极开展全行业自查自纠活动,自查自纠范围包括公开宣传推介、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兼营非私募基金业务等高发频发、重复发生的薄弱环节以及资金安全性和运作合规性。自查活动时间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9月底。自查结束后,协会将定期抽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落实整改情况,对自查问题比较严重、整改不到位、问题重复发生、出现新风险新问题等情况的私募机构,协会将进一步采取相关自律措施。涉嫌违法违规的,协会将及时移交监管部门处理。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中,共有73家私募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私募专项检查始于今年3月,北京、上海和广东地区是重点区域。

二是针对私募基金行业风控意识薄弱、合规人员较少、有效制度缺乏等问题,通过私募机构开展政策学习,员工培训以及业务自查等方式,了解最新私募政策及相关自律规则,加强机构内部守法合规意识,促进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关注是否建立投资决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风险控制管理、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利益冲突防范、信息披露、档案管理、激励约束、内部问责等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是否有效执行,是否存在风险薄弱环节和重大遗漏,加强机构自身自律意识,完善内部风险合规管理,提升整个私募行业规范运作水平。

三是面对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风控与合规意识薄弱、社会责任意识欠缺、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通过回头看工作,以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典型案例等方式,协会将组织开展一次私募基金行业守法意识、合规意识的教育活动,提升私募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合法合规意识,严格自律,合规展业。协会也将制作相关政策宣传课程,列入基金从业人员年度后续职业培训强制学时,便于私募机构及时组织从业人员学习以及开展内部员工培训,相关后续培训课程及学时要求协会另行通知。

合格投资者认定、电销合规性是重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在今年上半年对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这是继2014年和2015年之后,证监会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大规模私募基金现场检查,共涉及305家私募机构和2462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0.9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而在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中,共有73家私募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检查的重点是新规方向的募资行为合规性、基金资产安全性、信息披露和杠杆运用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方面。

广东地区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透露,其所在公司今年5月被抽到进行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公司网站上可查到产品净值信息;在投资者登录公司官网时,未对投资者资格作出认定,涉及未履行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的问题。公司之后也及时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提交了整改报告。记者发现这个问题在募集新规执行前也普遍存在,不过在募集新规执行之后,很多私募网站都及时进行了改版。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电销系统外呼的展业方式也是检查重点。因该展业方式是典型的向不特定对象推介私募产品的行为。

此前,新富资本董事长李先林曾对媒体回应称,“主要是我们备案的产品最多,树大招风,检查结果对我们向非特定对象营销这个细节上提出批评——就是给陌生客户打电话推介产品。我们的直销部门对一些楼盘名单等很明显的陌生群体进行营销这一块不合规,给予了我们批评指正意见。”

《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募集机构不得通过9种媒介渠道推介私募基金,其中包括“未设置特定对象确定程序的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等通讯媒介”。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私募行业采用电话销售并非个案。此前,记者登录多家私募第三方平台公司官网页面注册,在确认是否为合格投资者的程序时,要求输入投资者手机号码,结果在退出登录后不久,就有销售人员通过注册时留下的联系方式,以电话回访的名义推销私募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自查 基金业协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