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最近王石去拜访了一所9年制的学校!意图何在?

邦地产 2016-08-28 14:58:30

万科希望通过这个学校,让品牌从房地产界进军教育界。

每经编辑 杨羚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王石已经在新浪微博静默了整整58天,但公众却从未停止捕捉他的影踪。据媒体报道,王石曾试图拜访华润,曾去过寺庙烧香,曾在亚布力一言不发,也出席了深圳的生日会,更在演讲中提及“人要相信宿命”。

但是,没有被人知道的是,王石在忙这一系列事的时候,还在8月18日抽空去拜访了一个九年制学校,并为这间学校的教职员工上了一课。而且这个学校即将成为万科的新的事业起步。这个学校的名字叫“万科双语学校”,上海万科教育集团的一个样板学校。万科希望通过这个学校,让品牌从房地产界进军教育界。

只是邦爷不信,万科的着眼点,仅仅是做教育产业那么单纯。和当初与深铁签订战略协议一样,万科的教育事业有机会让房地产的盈利逻辑有根本性的变化,不用买地、盖楼,却可以做最厉害的房地产,你信吗?

“点石成金”的“金手套”

邦爷有个朋友,姓“苏”,是东北人。在上海没有户籍。今年,他的孩子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到处托人想进一所付费的民办幼儿园,结果却不行。原因很简单,他虽然有居住证,但在上海没房子。而这所幼儿园的招生要求是,孩子父母必须有上海的产权房。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政府鼓励租赁,但是现实中没有房子就是不行的。房子关系个人和家庭的教育、医疗、信用、贷款以及社会地位,这也就是为什么建安成本只有两三千的房子,动辄要买几万、几十万一平的原因所在。

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为什么上海市中心的一块地,会是三四线城市远郊地块价格的几百上千倍?就是因为,上海市中心集成的教育、医疗、就业、商业等所有资源,远远超过三四线城市的相应配套。住在三四线城市,要买到上海市中心的所有这些资源和服务,需要花费的代价是几百万、上千万的。

换句话说,如果有一天万科能把上海市中心的这些资源,搬到舟山那些人迹罕至的小岛上,那么那些一文不值的小岛,价值可以立即翻上去几十倍。所以,万科最近几年,一直在干那些看似和本业没啥关系的事。比如,上海万科之前还搞过社区养老,解决居家养老的问题;又比如,万科搞城市乐跑赛,搞自行车、水上运动;还有创客空间等等。

这些业务看上去都不怎么挣钱,还是挺费精力,但只要在某些特定地块组合,马上就能让那些地变值钱。和地铁业务一样,这些都是属于万科的“金手套”。

做不到土地升值=拿不到地

之前,有很多粉丝和邦爷抱怨,一到二手房市场,开发商的品牌好像就基本没什么作用。不管是星河湾、绿城,还是万科、中海,二手房价格能比周边高个10%-15%就不错了。花高价从品牌开发商那里买房不值得。

这是因为开发商都不掌握“金手套”。如果,开发商拥有这些“金手套”,结果会不同吗?

邦爷觉得应该会有很大的不同。

以学区房为例,是不是学区房,在上海的房价会有20%—30%的差距。如果,万科的双语学校经过若干年努力,成为上海十大名校,那么基本上就会出现很多万科社区都有万科双语学校。(实际上万科之前开办的复旦万科国际双语c班去年毕业生100%被全球知名院校录取,所以在办学上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和能力。)这也就代表着万科变成了“学区房”的代名词。

上海和其他地方,正在要求开发商变成城市运营商,万科和他的同行们不光要会盖房子、卖房子,还要懂得怎样让土地升值,否则是干不长的。

*文中观点为受访者言论,和邦地产立场无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 万科双语学校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