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约630亿 王健林济南造城还首次引入体育元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7 10:42:30

在放下狠话“迪士尼不该来中国,万达会让它20年盈不了利”后,王建林“围剿”上海迪士尼的战略布局,正迅速在各地展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方面获悉,8月26日上午,万达集团与济南市政府正式签约,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项目开始进入正式运作阶段。

每经编辑 彭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在放下狠话“迪士尼不该来中国,万达会让它20年盈不了利”后,王建林“围剿”上海迪士尼的战略布局,正迅速在各地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方面获悉,8月26日上午,万达集团与济南市政府正式签约,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项目开始进入正式运作阶段。

来自万达集团方面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30亿元,除了文化、旅游、商业等内容外,还首次引入体育主题,是迄今业态最丰富的万达城项目。

之前,王健林曾放下豪言:“迪士尼不该来内地,好虎架不住群狼,万达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而在各地迅速落地的万达城项目,就他口中的群狼。

对此,地产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上海迪士尼采取高价格来维持财务平衡相比,靠商业地产起家的万达,其配套物业销售显然更容易回笼成本。

规划总投资630亿

8月26日上午,万达集团与济南市政府正式签约,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的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项目开始进入正式运作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12月14日,万达集团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将追加投资1300亿元,在山东新建38个万达广场和1个文旅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协议中的文旅项目,即为万达集团与济南市政府所签。来自《济南日报》当时的信息显示,框架协议中,万达集团在济南新增投资680亿元。

不过,最终的投资数额有些微调。万达集团官方微信信息显示,投资630亿元建设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这是国内万达第13个超大型文旅项目。

根据济南市贸易促进局的材料,济南万达城项目占地280公顷,分为文体旅游区和旅游新城区,仅在文体旅游产业部分投资3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总共投资340亿元人民币。济南万达文体旅游产业部分投资,就几近与上海迪士尼比肩,总投资更是接近上海迪士尼的两倍。

此外,在待客设计上,二者差距更为悬殊。济南万达城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上海市相关部门曾有预计,迪士尼乐园第一年游客数量将能达到730万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万达在全国投资的超大型项目,(济南)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是唯一一个加入体育元素的项目。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拉动济南文化旅游市场的同时,从万达集团的目前布局来看,也大有包围上海迪士尼之势。

20个万达城围剿一个迪士尼?

就在3个多月前,王健林曾在央视《对话》栏目公开表示,“迪士尼不该来内地,好虎架不住群狼,万达会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

王健林口中的“群狼”指的就是万达转型重要引擎之一的万达城。按照计划,未来万达城将以2020年建成20座的速度在国内部分城市和国外落地。

万达集团曾在2015年工作报告中要求,到2020年,万达旅业旅游到访人次要达到2亿人次,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

王健林还透露,9月还将开业合肥万达城,2017年开业哈尔滨万达城、2018年开业青岛东方影都和广州万达城、2019年开业无锡万达城。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于迪士尼悠久的历史、成熟的商业模式,横空出世的万达城如何保障盈利,更值得各界关注。

王建林曾经说过,迪斯尼一个乐园只是一个室外乐园,有它的优势就是IP比较多,反过来成为一个包袱,只会就原来IP产品做扩张,很少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东西。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就业态层面来说,万达城除了拥有类似迪士尼的门票、纪念品及其衍生品、配套酒店外,还加入了升级版的万达广场——万达茂等业态,另有相关住宅、办公产品的销售收入,这让其可以较为快速地回笼资金,减轻资金压力。

不过,一位地产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做商业地产起家的企业,配套物业的销售收入,显然对其快速回收成本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健林 迪士尼 万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