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G20峰会召开在即 央行副行长易纲首度详解普惠金融指标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15:41:35

在8月26日的2016年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央行副行长易纲发表了演讲,他提前透露了升级版的《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内容。G20峰会将于9月初在杭州举行,期间将提交升级版的《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在8月26日的2016年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央行副行长易纲发表了演讲,他提前透露了升级版的《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内容。

G20峰会将于9月初在杭州举行,期间将提交升级版的《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加8月26日的上述论坛期间,易纲在发表演讲中提前透露了其中内容。

易纲介绍说,这一指标体系主要是测度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普惠金融的使用情况,还有服务的质量等。易纲表示,在世界银行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帮助下,这一指标体系过去已推出,但今年根据当前的情况,对这个指标体系做了升级。

易纲表示,这个指标体系包括账户的普及率、储蓄的储蓄率、信贷的普及率、数字支付、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的普及率,还有ATM机和银行网点的密度、客户账户的使用频度和消费者保护等方面。

"我们用这些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普惠金融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在这个指标体系里,我们也提倡各国向国际组织报送高质量的数据,我们也提倡透明度,可比度,使得整个普惠金融发展有一个竞争,并且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秩序,这就是指标体系的一个作用。"易纲说。

易纲还表示,世界银行等做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数据库,通过对比中国和全世界各国,数据显示中国的许多数据排名比较靠前。

在论坛上,易纲还提前透露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G20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以下简称《原则》)内容。9月4日~5日的G20杭州峰会上,该《原则》将提交并审议是否通过。

易纲介绍说,其中有8项主要原则、66条行动建议,《原则》将作为整个G20,也会扩展到全世界今后实现普惠金融的行动纲领。

其中,8条原则为:

第一条是倡导数字技术。易纲说,"大家知道数字技术有一个成本低优势,并且有广泛的应用,这方面在推广普惠金融上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要提倡用数字技术来推广普惠金融。"

第二条是处理好在推广普惠金融过程中创新和风险的关系。

第三条是构建适合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法律监管框架。

第四条是拓展数字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易纲表示,"数字金融不管是支付、征信,还是其他的信息服务,都需要社会有一个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是需要中央银行和监管当局,以及和有关部门一起做的,很多金融机构自己想做,但是做不了,必须要有中央银行和监管当局的介入,来建设这个基础设施。"

第五条是尽量地做好消费者保护。"我们这个数字金融普及了以后,有很多消费者保护的问题,比如说侵权的问题,信息泄露的问题。"易纲表示,要考虑怎么平衡做好消费者的保护和金融发展的关系。

第六条是要重视消费者数字技术的知识和金融知识的普及。"这是一种普及教育,让大家都知道信息,知道风险在什么地方,知道有这种服务存在,可以非常简单的,便宜的用到这种服务。" 易纲说。

第七条是促进数字金融服务客户的身份识别。"这一条稍微技术一点,但是在数字金融推广中,客户的身份识别是一个重要的技术的关键,我们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易纲强调。

最后一条是监测数字普惠金融的进展情况,及时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20 易纲 普惠金融指标体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