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受投资收益下滑影响 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下降67%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14:36:27

8月25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已赚保费2842.42亿元,同比增长23.9%;公司市场份额约为20.6%,继续稳居行业第一。不过,受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8月25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已赚保费2842.42亿元,同比增长23.9%;公司市场份额约为20.6%,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绩报告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人民币339.88亿元,同比增长74.5%,增速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2016年上半年续期保费成功走出近年来低增长局面,同比增长达20.2%。

在衡量业务价值的新单保费中,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701.07亿元,同比增长68.3%,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339.88亿元,同比增长74.5%,上述两项核心指标均超2015年全年水平,且增速创造上市以来新高。2016年上半年,续期保费更是走出近年来低增长局面,同比增长达20.2%。

得益于首年期交等核心业务快速发展,中国人寿截至2016年6月30日前6个月的新业务价值达人民币280.21亿元,同比增长50.4%,增速创历史新高。公司内含价值达人民币5837.56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2%。截至2016年6月30日,有效保单数量较2015年底增长6.9%;保单持续率(14个月及26个月)分别达90.00%和87.00%;退保率为2.80%,较2015年同期下降1.18个百分点。

不过,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中国人寿的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508.41亿元,同比下降49.1%。受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5亿元,同比下降67%。

在8月26日的中期经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今年投资收益出现了下滑,主要是跟整体资本市场有关,还有上半年大盘出现大幅下跌,到现在仍在低位震荡等情况,这对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影响很大。不过,中国人寿在投资方面一直倾向于稳健的固收类产品,所以整体风险还是可控的。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中国人寿固定投资中的债券、金融产品投资及其他固定到期日投资等投资比例均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2.12%、0.16%和0.24%。而权益类投资中的股票、基金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股票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87%变化至4.25%,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7.41%变化至6.21%。

"下半年,中国人寿仍会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和另类资产的配置力度,合理控制权益类投资的比例,防范投资风险。"赵立军表示。除开这些,加大境外投资也是中国人寿的下一步计划。

赵立军表示,下半年中国人寿会加大境外的外币投资、海外私募股权和另类投资等,同时也会继续关注海外收购。"海外收购是国寿关注的一个点,肯定不会放弃这方面的投资"。

据悉,目前中国人寿在海外投资的规模约为70亿美元,占比为2%,主要投资领域是不动产、非上市股权投资和另类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下降67%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