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基金啥时候买最划算,发行时还是上市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10:56:49

博时基金的第一只公募定增基金产品博时睿远(160518)在7月11日上市交易首日便折价超过了1.5%,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从此前的情况来看,定增基金上市便折价交易的情况非常普遍。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这些上市型定增基金在发行的时候可以认购,上市交易了之后在二级市场也可以买卖,那么到底什么时候买最划算?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8月23日,博时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定增基金——博时睿利(160519)正式登录深交所,开始上市交易。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31日,净认购金额为6.71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5138户,并且在上市交易之前已经经历了3个月的封闭期。

那么博时睿利上市之后的表现究竟如何呢?上市首日收盘价0.983元,第二天微跌0.92%达到0.974元,第三日也就是今天继续跌至0.971元。

在上市交易公告书中,博时基金表示截至2016年8月16日,博时睿利的份额净值为1.003元。以此计算,该基金上市首日即折价2%,而今天的折价率则是达到了3.19%。

无独有偶,博时基金的第一只公募定增基金产品博时睿远(160518)在7月11日上市交易首日便折价超过了1.5%,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从此前的情况来看,定增基金上市便折价交易的情况非常普遍。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这些上市型定增基金在发行的时候可以认购,上市交易了之后在二级市场也可以买卖,那么到底什么时候买最划算?

今天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就带大家亲身肉测一把。

定增基金折价交易成常态?

江山代有爆款出,各领风骚一阵子。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年的基金江湖那是恰如其分,毕竟从年初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到时下红得发紫的商品类基金、QDII基金等,不到一年风水已经转了好几轮。

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一个品种却长期都是市场的宠儿,不仅机构争相发行,普通投资者的热情也是居高不下,那就是定向增发主题基金。证监会官网本月19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从今年5月起,除了已经通过审核、正在或即将发行的17只定增主题基金之外,还有11只在排队等待最

终审核,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而此前已经发行的定增基金中,除了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之外,其余的均为上市型定增基金,经过一定时间的封闭期后即可上市交易。那这些基金上市交易后的表现都是怎样的?牛妹手动进行了统计,帮助大家一目了然。(数据来自基金公司官网、Wind)



看看上市首日一片折价的“盛况”,“破发”概率竟然高达87.5%,幅度最大的九泰锐智折价率达到了10%,也是相当惊人。

不知道当初在基金发行时就认购了的投资者看到这一幕,心里会不会有点拔凉拔凉的。

牛妹小小地算了一笔账:

这些定增基金在100万元以内的认购费率为1.2%,申购费率为1.5%。100万到500万之间则为0.50%和0.60%,500万元以上则是每笔1000元。

相比之下,场内基金的交易则免去了这笔费用,只用支付券商佣金。牛妹咨询多家券商均被告知,这个佣金和股票交易的佣金是一致的,目前大部分可以降低到交易金额的万分之3,最低5元起。

举个例子,如果某投资者要投资1万元场外认购博时睿利,对应的费率为1.2%。若募集期内认购资金获得的利息为2元,则其可得到的基金份额为9883.42份。具体计算方式这里不再赘述,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参见基金招募说明书里的公式。

而如果该投资者是在该基金上市交易第一天通过场内买入的,假设也是投资1万元、成交价格为0.983元,由于交易佣金低于5元,所以按照5元来计算。那么可以得到的基金份额为10167.85份。

这么一算,在发行期认购定增基金真不如等到其上市“破净”后从二级市场买入。而折价率越高,在二级市场买入的成本相应地就越低,当然也越划算。

即便如此,有投资者还是选择缴了这笔认购费,就是冲着买打折的定增股、基金上市后溢价可顺势卖出、赚个差价去的。谁知道这些基一言不合就跌破净值,让投资者情何以堪。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直截了当地告诉牛妹,从折价和溢价的角度来说,由于定增基金上市初期折价的情况非常常见,建议投资者等上市交易以后再买。

他同时补充道:“还是要看这只基金的定增项目质量来决定要不要买。”

定增项目质量是关键

事实上,牛妹觉得这些定增基“破净”也算不上意外。去年A股市场经历了几轮下跌调整,不少去年上半年发布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纷纷跌破定增价,而定增基金们就算当时是“打折”买的股票也难逃厄运。

另一方面,王群航告诉牛妹,不少投资者对定增基金的价格还存在误解:“因为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和封闭期长短很有关系,随着封闭期结束的临近折价率会逐渐降低。”

也就是说,定增基金即便一开始“破净”,后续也有走高的可能性。九泰锐智就是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上市首日折价率高达10%,却在今年上半年以27.61%的收益率成为混合型基金冠军,令人刮目相看。

归根结底,还是参与的定增项目质量决定了基金未来的走势。

那博时睿利的定增项目又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博时基金参与增发共获配28只股票,其中参与的同方股份定向增发,将于2018年2月26日解禁,目前浮盈达95.6%。

牛妹梳理了博时睿利目前公开过的定增项目,锁定期都为一年,统计情况如下(数据来自Wind):



看完上面这份统计,牛妹不得不感叹一句,博时的风格还真是建仓速度快。相比起九泰锐富成立以来只公告参与了三个定增项目,5月才成立的博时睿利已经紧锣密鼓地投资了9只定增个股。至于定增项目的质量如何,或许还要后续跟进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除此之外,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选择定增基金的标准:建仓时机的选择。

新老定增基金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仓位。从理论上说,老的定增基金都已经有一定仓位,持有的股票也都比较明确了,而新基金则还需要一定的建仓时间。如果未来指数快速上涨,那新基金则有错过行情的风险。另外定增股都有锁定期,一般为一年,对于封闭周期不够长的定增基金来说,快速建仓并在封闭期内获取定增项目收益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博时睿利这么急于提升仓位。

本月26日(也就是明天),另一只定增基金——国泰融丰也即将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截至8月19日其份额净值为1.0024元。牛妹也将密切关注这只基金的上市情况。

本文为〡理财不二牛buerniu5188〡原创精品

欢迎转发、分享、点赞支持

或加入QQ群(群号:536986437)交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授权转载请移步后台留言申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时睿利 公募定增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