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创新竞争力G20排第9 “创新”首次列入峰会主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01:03: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张怀水    

◎每经记者 李彪 张怀水

“杭州峰会主题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四个关键词,其中‘创新’是首次被列入G20峰会讨论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8月25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5~2016)》黄皮书(简称《黄皮书》)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李慎明这样表述。

李慎明认为,面对当前各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加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合作,鼓励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面创新,是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唯一有效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创新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黄皮书》指出,这些年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的创新竞争力在G20中排名第9位,这也是G20集团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

创新驱动战略成效显著

近年来,“创新”一词可谓贯穿于中央经济工作发展的始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黄皮书》对2013~2014年间G20中的19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进行分析和评价,G20大部分成员的创新竞争力得分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共有10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得分上升,9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得分下降,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平均得分上升了0.6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整个评价期内,中国国家创新竞争力得分增幅比较显著,上升了2.6分,远高于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得分的平均变化水平(+0.5分)。

《黄皮书》强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创新竞争力排名最高的国家。这些年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国家创新竞争力。

据了解,所谓国家创新竞争力,是指一国在世界范围内对创新资源的吸引力和创新空间的扩张力,以及对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它是由五个要素构成: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持续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世界各国都采取了国家战略来推动新技术革命,力争在全球的新技术革命中抢占制高点。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很多得力措施,比如制定了“中国制造2020”战略,颁布了“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都是着眼于在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抢占制高点。

以全球化视野推动创新发展

昨日的发布会还公布了《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其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换期,面临诸如低增长、低通胀、金融市场持续波动等严峻挑战,迫切需要G20各国就促进增长、打击避税、进行金融秩序改革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共同议题展开讨论。

《分析报告》表示:“2015~2016年由于受全国经济环境和下行风险的影响,G20成员之间经济增长表现出较大的分化现象,增长动力依旧比较疲软。具体体现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贸易增长缓慢、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隆国强表示:“金融危机已经过了8年,但是世界经济依然处在深度调整中。在国际国内条件的变化下,我们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也是很大的,但是经过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在全球经济总体比较灰暗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也正是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对全球经济的稳定的贡献十分显著。”

此次发布会还对未来世界经济以及G20的发展方向作了前瞻和展望。

《分析报告》中提到,G20成员应当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具体体现在需要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价值链,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均衡现象。

对此,隆国强表示:“面向未来,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寻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的出路。对中国来说,创新是我们新的增长阶段,也是把握好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唯一出路。所以此次G20峰会,我们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第一条就是创新。”

“当然,创新不仅仅指科学技术的创新,创新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我们在推进创新过程中要有全球化的视野,用好全球的资源和全球的市场。中国推进创新要强调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好全球的资源,要用全球的视野来整合资源。这样的创新就不仅局限于填补国内的空白,而是着眼于新的国际竞争力。”隆国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