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光线传媒半年报业绩受益于爆款《美人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01:02:35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在几家大的影视公司中,光线传媒(300251,SZ)算是表现相对较好的一家。公司主投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票房5.65亿元。

动画电影历来是暑期档的主力军之一,今年暑期光线传媒出品的两部影片均是国产动画电影,但正在上映的《精灵王座》明显遇冷,截至8月25日,该片上映7天票房才2233.7万元。

只是,从几大影视公司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看,光线传媒表现还算优异。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1.13%。这主要得益于《美人鱼》等8部影片,但《美人鱼》是目前中国票房最高的影片,光线传媒要想在下半年片单中发掘这样的超级“爆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相比2015年和2014年暑期档,光线传媒在2016年暑期档投放的电影很有针对性,都是动画电影。这也是暑期档比例占据最大的一类电影。

从2013年到2015年,动画电影上映的总数量和总票房持续增长。2013年上映33部总票房16亿元;2014年51部总票房30亿元;2015年井喷,54部动画电影贡献了45亿元票房,同比增长了50%,在当年的总票房中占比达到10%。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2015年暑期档创下当时动画电影的最高票房9.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容量巨大的市场份额,稳定的市场占比和增长率,动画电影完全可以列为成熟类型影片,成为影业大佬首选的投资标的。从这个角度看,光线传媒今年暑期只投放动画电影可谓眼光独到。

然而,动画电影在今年暑期档却整体低迷,即便是好莱坞知名的IP动画电影《愤怒的小鸟》也刚过5亿元,另外3部《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平均票房仅3.1亿元,与今年3月《疯狂动物城》15.3亿元高票房相去甚远。

相对而言,票房5.65亿元的《大鱼海棠》还算动画电影乃至暑期档电影中较为显眼的一部。不过,这部电影口碑褒贬不一,虽有唯美“中国风”,剧情被吐槽较多。“12年的等待”成为这部电影被延展热议的话题,这从侧面提升了这部电影的关注度。在营销手段对电影票房影响日益明显的今天,不排除网络争议也是推动《大鱼海棠》从低迷暑期档突围的一大因素。

《大鱼海棠》票房仍低于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的预期,最终也没能像去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那样引发“自来水”效应,而光线传媒的另一部动画电影《精灵王座》也遭遇“寒流”,上映前3天票房只有1910万元。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今年3月在公开场合表示,2016年公司的票房目标是70亿元。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8部,总票房为43.4亿元。

2016年上半年公司电影项目收入6.09亿元,电影项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2.6%。这主要得益于2016年年初上映的电影《美人鱼》,其创下了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33.91亿元。公司也表示,由于《美人鱼》票房较高,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电影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

可以说,《美人鱼》这部超级“爆款”为光线传媒今年的票房目标贡献巨大,光线传媒在2016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票房目标的62%。但是,若暑期档票房低迷态势延续,光线传媒下半年要实现26.6亿元的票房并非易事。

公司参投、发行的8部影片预计下半年上映,已经上映的有《大鱼海棠》和《精灵王座》。按照这两部的票房粗略计算,剩下6部未上映影片要承担20多亿元的票房,平均每部3亿元左右,目前来看仅有王宝强自编自导的《大闹天竺》、热门IP改编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冲击高票房的潜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