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策影视投资郭敬明公司现迷局 给了2000万两年了持股却为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21:09:39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2年多,华策影视针对最世文化的投资依然停留在“支付2000万元,持股为零”的状态。此外,双方说好的电影尚没有消息。而郭敬明似乎正和和力辰光、乐视影业等其他传媒公司打得火热。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2013年,华策影视(300133)高调牵手郭敬明。当时,公司称将以1.8亿元增资郭敬明旗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最世文化”),取得该公司26%的股权;与此同时,华策影视还公布“华策最世五年电影计划”,宣布除《小时代》3、4外,在未来五年内将与郭敬明合作5部电影。然而,如今时间已经过去2年多,华策影视针对最世文化的投资依然停留在“支付2000万元,持股为零”的状态。此外,双方说好的电影尚没有消息。而郭敬明似乎正和和力辰光、乐视影业等其他传媒公司打得火热。

最世文化仍为郭敬明100%持股

2013年11月中旬,华策影视在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宣布了其与郭敬明之间的“喜事”。公司称与郭敬明旗下最世文化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据该协议显示,华策影视拟以不超过1.8亿元受让郭敬明持有的最世文化26%的股权。此外,上市公司还将与最世文化在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消息一经发布,市场为之震动。以1.8亿元受让26%股权计算,郭敬明全资持股的最世文化的估值高达6.9亿元。一时间,“郭敬明身家7亿”、“码字土豪”等成为网友的热门搜索词汇。

鉴于最世文化拥有《最小说》、《最漫画》、《文艺风赏》、《文艺风象》四大团队,旗下拥有安东尼、落落、笛安等国内人气实力青年作家,是年产值约3亿元人民币的出版机构。因此,市场当时认为,华策影视将通过这笔投资打造“文化+影视”的平台,最大限度挖掘郭敬明品牌及旗下作家的潜能,吸收优质剧本资源,为公司的影视业务服务。

此后,华策影视迅速向郭敬明支付了部分款项。据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指派金球影业支付郭敬明首期款项2000万元。这显示出双方的合作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时隔2年后,双方竟然一直没有再迈出第二步。据华策影视2016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公司已支付郭敬明首期款项2000万元”。除此之外,关于这笔投资仍然没有更多的内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最世文化的工商资料显示,郭敬明依然是该公司唯一的股东。这无疑说明,华策影视的投资不仅没有继续下去,连最初的2000万元也没能换来最世文化的一点股权。事情似乎就这样僵持着,一方面,上市公司没有继续支付剩余款项;而另一方面,郭敬明依旧拥有最世文化全部股权。

仅与郭敬明合作两部电影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华策影视与郭敬明,以及最世文化签署的《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上市公司除了增资获得股权外,协议各方还有更多规划。但从实际的执行情况来看,让人疑惑这种战略合作是否还在继续。

在协议中,郭敬明承诺,自合作协议签署之日起,其个人原创开发或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的版权必须且只能转让给最世文化,上述剧目和郭敬明个人制作、导演、监制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目必须由最世文化负责运营;最世文化负责制作的由郭敬明个人原创开发、版权改编、个人制作、导演、监制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项目,华策影视方享有对上述剧目的优先投资权。

2013年12月1日,华策影视与最世文化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一个来自未来的爆炸”召开。会上,华策影视宣布,除《小时代》3、4外,在未来的五年内将与郭敬明合作5部电影,并且每五年制定一次新的合作计划。根据公司会上发布的“三部曲”大影视计划,华策影视将与最世文化展开全方位合作,制定“三部曲”的影视发展计划,分别是最世剧本原创中心、最世文化泛媒体传播计划、以及新导演2+2开发计划。这些计划涵盖剧本创作、影视剧创作和导演开发计划,大有充分挖掘郭敬明和最世文化商业价值的态势。

之后,华策影视的确有参与投资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3、4。据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披露,公司投资这两部电影的比例大约为20%。两部电影也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回报,其中,《小时代3》票房超过5亿元,《小时代4》的票房也超过4.5亿元。

不过,双方的合作似乎仅此而已。

根据规划,在投资《小时代》3、4之后,华策影视和最世文化会将郭敬明的代表作品《幻城》打造成青春魔幻电影系列。不过,时至今日,《幻城》电影似乎仍没有着落,反倒是耀客传媒2015年将该部作品拍成了电视剧。

华策影视:股权合作还没正式开展

尽管华策影视对最世文化的股权投资一直迟迟没有下文,但郭敬明近年来在传媒影视领域的动作频频。包括和力辰光、乐视影业等业内公司都成为了其紧密合作伙伴。

2012年12月12日,和力辰光老板李力与郭敬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李力将其持有的和力辰光前身——和力有限的5%股权转让予郭敬明,转让价格为1元/股,转让时间为《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且《小时代》系列电影顺利上映后。2015年7月,《小时代》系列电影最后一部《小时代4:灵魂尽头》顺利上映。

2015年8月,李力依约通过喀什辰力将其持有的和力辰光55.55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郭敬明。截至目前,郭敬明持有该公司999.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05%。根据和力辰光与郭敬明签订的协议,未来5年,双方将优先合作9部影视剧作品。事实上,和力辰光在郭敬明身上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作为《小时代》系列的出品方,2013年,《小时代》1、2让和力辰光获得3471.8万元的票房分账收入,占当年公司营业收入的85.49%。2014年,《小时代》3为公司带来1.14亿元票房分账收入。

7月初,和力辰光在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其招股说明书。倘若上市成功,郭敬明与和力辰光无疑实现了共赢。有意思的是,招股书显示,2015年末,该公司同郭敬明达成的协议约定,最世文化就由郭敬明担任编剧、 导演或最世文化拥有版权的作品与和力辰光进行合作;每一部合作作品应保证和力辰光享有20%或15%份额的投资权利。为了达成此次合作,公司支付给最世文化项目合作预付款2000万元。

从实际情况来看,和力辰光与郭敬明的协议得到了真正的执行。郭敬明今年导演的《是!尚先生》电视剧便是由和力辰光、最世文化,以及芒果影视联合出品。

另外一个从《小时代》系列中收获颇丰的便是乐视影业。作为这一系列电影的“领衔”出品方,一方面,乐视影业的持续投入,成就了这一系列电影的辉煌,该系列电影累计十几亿元票房收入,也给乐视影业获得近百亿元估值立下汗马功劳。

2015年,乐视影业筹拍郭敬明长篇小说作品《爵迹》,并计划打造成真人CG奇幻片。这部预计9月末上映的电影堪称乐视影业今年的年度重头戏。工商资料显示,郭敬明已成为乐视影业的自然人股东。

与之相比,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华策影视2016年半年报中,却没有发现与郭敬明有关的电影计划。

25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策影视,公司证券部一位人士表示,华策影视同最世文化的股权合作还没有正式开展。此人称,公司前期支付的2000万元算是给予的定金。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谈判和协商。对于郭敬明同行业内其它公司的合作,该人士表示不清楚情况,不方便评论。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策影视 郭敬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