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达回归搅动千亿财富,揭开中国顶级财团如何分享“王的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08:08:07

电竞、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国民老公”王思聪在互联网领域玩得风生水起。不过在他老爹王健林眼里,这些只不过是小打小闹——眼下,王健林正在筹划一笔超级大买卖,其规模之大,足以分分钟碾压王思聪的“花式投资”。

每经编辑 记者 胥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电竞、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国民老公”王思聪在互联网领域玩得风生水起。不过在他老爹王健林眼里,这些只不过是小打小闹——眼下,王健林正在筹划一笔超级大买卖,其规模之大,足以分分钟碾压王思聪的“花式投资”。

这笔超级大买卖便是万达商业(03699,HK)的私有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此前曾报道,如果回归A股,万达商业整体估值相比港股至少要增值1800亿元。

回归A股的最大受益者不止王健林,还有协助他实现万达商业港股私有化的财团。为了迎接“王的回归”,A股千千万万的投资人已经行动起来,寻找炒作机会,与万达私有化沾边甚至只有绯闻的A股公司,股价早已鸡犬升天。

A股掀起“王的盛宴”

8月15日,万达商业召开股东大会,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港股退市的议案。万达商业次日公告披露,港股于香港联交所买卖的最后日期将为2016年9月13日,自9月20日下午16时起自联交所退市。这意味着,如今离万达商业最终从H股退市的时间已不足一个月。

万达商业私有化回顾:

2016年3月30日,万达商业公告,控股股东万达集团正初步考虑将其私有化;

5月30日,联合要约人自愿有条件全面要约收购公告,收购价格确定为52.8港元,私有化交易作价为344.5亿元;

6月27日,发起全面要约收购私有化;

6月28日,万达引入新的财团投资者;

8月1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香港联交所撤回H股上市的特别决议案;

9月13日,H股最后交易时间;

9月20日下午16时,正式自联交所摘牌。

据万达商业此前公告,H股私有化完成之后,万达商业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将继续考虑H股退市后在A股上市的机会。根据此前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

近日,王健林在接受路透采访时透露,万达商业回归A股有两条途径:

一是借壳上市,二是直接IPO,前者需要超过1年时间,而后者耗时2年~3年。

尽管万达商业具体的上市路径以及时间均未确定,但A股已然开启了“王的盛宴”,而盛宴上的主要分羹者,是参与万达私有化的投资者及其相关的A股公司。

比如,皇氏集团(002329,SZ)最近8个交易日暴涨超过50%,公司明确公告参与了万达私有化;而与万达私有化有绯闻的杉杉股份(600884,SH),停牌前4个交易日大涨20%;与杉杉股份情况类似的南纺股份8月24日涨停。

华丽财团助阵私有化

有9家机构参与了万达私有化,在这9家机构中,万达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就有四家,另外5家为外部投资者。5家外部财团,其背后隐藏着数量众多的“中字头”大鳄。

比如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中铁持有中铁国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国权)45%的股权,而中铁国权通过OrienteMagicoInvestmentFundL.P参与了万达私有化。

与中国中铁相似,工商银行(601398,SH)也通过旗下工银国际间接参与了万达私有化。

此外,保利集团也参与了进来,但与上市公司保利地产(600048,SH)没有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万达私有化财团之一渤海基金也有众多中字头股东,比如邮储银行、社保基金、中国人寿(601628,SH)、国开金融等等。

虽然中国平安(601318,SH)不是国有企业,但它也通过旗下子公司平安证券(香港)参与了万达商业的私有化。

上市公司直接参与的不多


除了豪华的中字头财团,一些民营公司也有望分羹万达商业私有化。

比如,宁波南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一家在中国注册的有限合伙企业,其普通合伙人为宁波杉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杉岩)。其中宁波杉岩62%股权由杉杉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杉杉控股)持有。而杉杉控股有限公司正是A股上市公司杉杉股份(600884)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其16.09%的股份。

由此看来,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并未直接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但它的第二大股东有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的民营财团,更多隐身于上海赛领博达科港商务咨询合伙企业(简称赛领博达科港)的股东上海赛领博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赛领博达基金)身后。比如鲁冠球旗下的万向集团。

参照下图,无论是旷达科技(002516,SZ)、万向钱潮(000559,SH)、航民股份(600987,SH),还是顺发恒业(000631,SZ),它们实际并未参与万达商业私有化,参与者是它们的股东,与上市公司无关。

赛领博达基金的股东当中,有一家机构名为上海赛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赛领股权),其背后的股东也十分复杂,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光明食品集团、宝钢集团、中信证券(600030,SH)旗下的金石投资等等。赛领股权的股权结构如下图示:

若万达商业借壳,谁是幸运儿?

尽管万达商业私有化背后的上市公司众多,但多是股东层面的行为,与上市公司本身并无直接关系,因此在各种绯闻漫天飞的时候,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出面澄清。

比如国中水务(600187,SH)通过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与万达商业就市场传闻的万达商业借壳上市事项进行过任何商谈和接触。公司对赛领基金的持股比例为11.10%,持股比例较低,赛领基金对万达商业的上述投资事项对公司自身的财务状况的影响很小。

光明乳业(600597,SH)则对参与万达私有化的传闻表示:“与相关主体联系求证。”

旷达科技表示:“公司大股东控股的企业参与万达私有化,不属于公司的投资行为。”

有意思的是,还有上市公司因为与万达商业借壳的传闻沾边,包括上海九百(600838,SH)、红星发展(600367,SH)等个股近期连续被爆炒。但随后,这两家公司却发布了澄清公告对传闻予以否认。

比如上海九百于8月17日晚公告称:

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与万达商业就市场传闻事项进行过任何商谈和接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筹划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前述重大事项。

万达商业回归A股就只有IPO排队和借壳上市这两步。“如果是借壳上市,万达商业目前的市值就有2000亿元。对于这样的超级大盘股,壳资源的市值最好是在100亿元和200亿元之间、控股股东股权集中、最近没有遭遇到证监会处罚等。”两位私募人士均认为,股本在2亿股、市值100亿元以内的壳公司根本无法承担万达商业这样的容量,“‘小股本’的高价股又太贵,万达商业可能会选择没有被爆炒的上市公司来借壳。”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万达 王健林 王思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