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亏损超六千万 中百集团欲挽颓势拟推出资产证券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01:29:19

8月24日,中百集团发布了业绩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下降6.7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45.56万元,同比减少387.43%。中百集团方面表示,公司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电商和同业竞争加剧、人工成本和租金成本不断攀升等诸多不利影响。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在传统百货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境之际,中百集团(000759,SZ)也未能独善其身。

8月24日,中百集团发布了业绩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下降6.77%;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45.56万元,同比减少387.43%。中百集团方面表示,公司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电商和同业竞争加剧、人工成本和租金成本不断攀升等诸多不利影响。报告期间,中百集团关闭仓储超市34家、中百超市20家。

面对业绩下滑颓势,中百集团后续将在资产盘活、外延并购、新业态推进等领域重点推进。而中百集团类似“售后返租”的资产证券化模式为其财报添彩不少。

一边关店一边转型生鲜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中百集团不断关店调整,今年上半年共关店54家。

半年报显示,中百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下降6.77%,同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62亿元,同比下降387.43%。截至报告期末,中百集团的营业网点为1051家。期间,关闭仓储超市34家(其中含32家社区超市),同时关闭中百超市20家。

事实上,百货行业业绩持续下滑已成为普遍现象,如何突围已是迫在眉睫。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累计下降3.1%,该增速相比上年同期回落了4.2个百分点,并且所有品类零售额均表现为同比下降。

新华百货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7.49亿元,同比下滑0.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8万,同比下降69.26%。在过去的上半年,新华百货关闭了7家超市店铺,10家电器业态店铺。

此外,汉商集团、杭州解百、汇嘉时代等A股上市公司不管在营收还是净利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整体经济环境不好,且面对网店冲击;各类成本高居不下;行业利润都在下滑,整体百货行业都是哀鸿一遍。”纵横资本合伙人陶文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陶文盛进一步分析称,百货零售业一直在谈转型,包括自营、整合兼并、多业态、跨业经营等等,但是在国内并没有实现有效的转型。如果说要改善业绩,那么还是要从客户需求出发,这个是本质。

中百集团方面称,将抓牢变革转型调整,不断扩大生鲜经营。一是引入永辉生鲜团队,导入永辉生鲜经营模式。二是推进了两家超市公司生鲜统采统配。同时,着力推进社区超市转型发展,创建中百超市邻里生鲜店。

拟将部分门店资产证券化

中百集团预计三季度业绩下行趋势将持续,但后续除在新业态方面推进外,还准备通过资产盘活和外延并购谋求变革。而中百集团类似“售后返租”的资产证券化模式为其财报添彩不少。

今年年初,中百集团为实现企业的快速扩张,宣布参与设立并购基金。8月24日,中百集团还发布公告宣布,为挖掘沉淀资产的市场价值,盘活存量资产,下属全资子公司武汉中百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百百货”)拟对部分门店物业实施资产证券化运作。主要为中百百货将持有门店物业的全资子公司的相关权益最终全部转让给私募基金,一方面中百百货将按照市场公允价值确定交易对价,获得优质门店的物业增值收益和现金回笼;另一方面中百百货以稳定的租赁价格和租约获得门店物业的使用权。

按照方案,门店物业的租金收益、专项计划未来处置权益的收益,或公开发行的增值收益将成为该专项计划的收益分配来源,以满足其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需求。

中百集团在公告中称,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收到的交易对价不低于13.4亿元,预计本次交易将实现不低于6.24亿元的税前收益。

对此,陶文盛分析称,“门店是死的,资产是固定资产,流动性差。如果证券化了,就可以增强流动性。从而做大资产规模,激活资产利用效率,提高资产回报率。收入马上就增加了,财务报表就很好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百集团董秘办就此采访,但截稿前无人接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百集团亏损超六千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