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景谷保壳路上遇两“活神仙”:1740万欠款不用还了 2960万利息也给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5 01:29:19

8月23日,*ST景谷收到景谷财政局的一则债务豁免通知。通知中提到,2013年8月、10月期间,*ST景谷因偿还法国开发署贷款向景谷县财政局借款2022万元,2014年6月19日偿还了282万元,截至目前仍有1740万元逾期未归还,“根据自治县委、自治县人民政府决定,景谷县财政局同意豁免你公司的该笔借款余额1740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游走在预警退市边缘的*ST景谷(600265,SH)似乎迎来一线转机。

这两天,*ST景谷接连发布了两则债务豁免的公告:欠西藏信托2960万元的借款利息不用还了,归还9000万元本金就好;欠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财政局(下简称“景谷财政局”)1740万元逾期未归还的欠款,也不用再还。

不过,*ST景谷的财务状况今年上半年并没有太大好转。*ST景谷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负债率已经高达128.3%,货币资金仅有1067.51万元,而逾期借款则高达1.1亿元,逾期利息也有8103.90万元。

一位信托人士分析认为,若通过诉讼向资不抵债的*ST景谷追回欠款,“时间长,难变现”。

两大拖欠一笔购销

8月23日,*ST景谷收到景谷财政局的一则债务豁免通知。通知中提到,2013年8月、10月期间,*ST景谷因偿还法国开发署贷款向景谷县财政局借款2022万元,2014年6月19日偿还了282万元,截至目前仍有1740万元逾期未归还,“根据自治县委、自治县人民政府决定,景谷县财政局同意豁免你公司的该笔借款余额1740万元”。

而据《普洱日报》2015年8月消息,2011年,景谷县被列为云南省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片区县,目前是普洱市非国家级贫困县之一。

向一个贫困县借了1740万元,说不用还就不还了,这是*ST景谷主动申请还是景谷县财政局主动豁免?昨日,记者并未从两方得到回应。

给*ST景谷豁免欠款的还有西藏信托。2013年*ST景谷从西藏信托融资1.4亿元时(*ST景谷当时已拖欠多家金融机构欠款,被全面下调信用评级)。2014年6月贷款即已到期,但直到今年8月19日前,仍有9000万元的借款本金、2960万元的借款利息没有归还。

公告显示,*ST景谷与西藏信托达成解决方案,还清9000万元本金,豁免“应付未付的全部贷款利息、违约金及其他应付款项”。这意味着,*ST景谷用了很少成本占用了西藏信托的9000万元3年时间。

其实,西藏信托向*ST景谷发放贷款时,抵押物包括位于江城县、宁洱县及景谷县合计10.13万亩、评估价3.087亿元的林木林地,但西藏信托依然同意了还本免息的解决方案。对此,一位信托界人士认为,通过诉讼渠道追讨贷款花费时间长,而抵押物的变现本身也是个难题。

西藏信托或是看到了农业银行景谷县支行的例子,2014年8月景谷县支行起诉*ST景谷索赔贷款本息,但今年6月13日发布的“重大诉讼进展公告”显示,作为抵押物的山林拍卖尚未进行,“能否成功拍卖以及具体卖价尚不能确定”。

今年能否扭亏?

从*ST景谷的财务状况看,若真要追索上述4700万元债务并不容易,这个数额比*ST景谷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还多。

据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ST景谷营收3834万元,同比下降26.38%,净利润亏损1329万元,旗下5家在运营的子公司、参股公司净利润都是亏损。截至今年6月30日,逾期借款1.1亿元,逾期利息8103.9万元,*ST景谷的资产负债率高达128.3%。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新晋的大股东小康控股已经给*ST景谷输血1500万元的“财务资助资金”,还新成立了4家与林木产品有关的全资子公司。不过,*ST景谷一位员工称,新成立的4家公司还没有开工运营,而且一些新产品也因为政策原因并没有实际生产,“从日常经营活动来看,产品与往常没有太大差别。不过今年市场稍有回暖,从销售情况看比去年好一些”。但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可能实现扭亏时,其表示“不太好说”。

*ST景谷称,传统行业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家实施天然林禁止商业性采伐的政策,同时对房地产行业等进行一系列宏观调控,一方面造成了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的供给不足,另一方面使得建材消费市场的需求低迷,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这或许也意味着,靠下半年生产经营扭亏依然具有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景谷保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