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跨国巨头17年换掉4个CEO,背后原因竟是一家中国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21:38:27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总是在提醒我们要努力超越前人,然而却没人在意“前浪”的感受。最近,一条重磅消息刷爆了通信圈——爱立信CEO卫翰思(HansVestberg)因为业绩不佳,黯然下台。在新CEO上任之前,爱立信现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nFrykhammar将代理CEO一职。

每经编辑 杜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总是在提醒我们要努力超越前人,然而却没人在意“前浪”的感受。

最近,一条重磅消息刷爆了通信圈——爱立信CEO卫翰思(HansVestberg)因为业绩不佳,黯然下台。在新CEO上任之前,爱立信现任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anFrykhammar将代理CEO一职。

据报道,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称“卫翰思带领爱立信经历了重要的转型,与全球主要客户建立了牢固关系,以强大的领导力和充沛精力激励着爱立信全体员工和管理层”。其实大家也都明白,这是给卫翰思找了一个台阶下。

曾稳坐老大位置的爱立信,从1999年至今17年的时间里就换了四个CEO,它的背后究竟有何难言之隐?

当了7年CEO,为何下台了?

说到卫翰思,自1991年从商业学校毕业,他就加入爱立信工作,一干就是28年。从在中国、瑞典、智利和巴西担任过多个管理职位到担任爱立信首席财务官,再到2010年1月出任爱立信CEO,卫翰思的升职之路似乎一直都很顺利,直到最近的卸任。

据法治周末称,爱立信CEO很容易做,那就是只要战胜华为,无论是谁,都可以在CEO宝座上稳如磐石;爱立信CEO很难做,因为要追赶上华为,现在几乎成为一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在卫翰思任职的这七年,爱立信与华为是走两条不一样的道路。

2011年,爱立信全年营收为2269亿瑞典克朗,过了一年爱立信的全年营收也只有2278亿瑞典克朗,和2011年相比差不了多少。2013年的2274亿瑞典克朗也是如此,2014年2280亿瑞典克朗,还是基本持平……到了2015年,爱立信全年销售额为2469亿瑞典克朗。销售额增长8%,但若扣除汇率因素按可比单位计算,销售同比下降1%。

我们再来看一下华为。年报显示,2010年华为的销售收入为1825.4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56.3亿元人民币。

从上图可以看出,自2011年到2015年,华为的净利润和销售收入都呈持续上升状态,尤其从2013年开始,提升幅度再次增大。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华为的销售收入首次超越了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设备商。

从五大通信厂商运营业务收入排行来看,2014年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收入也已经超过爱立信。

 

另外,根据7月末爱立信公布的二季度销售数据和华为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更可以看出二者之间已经拉开了非常大的差距。

据华为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显示: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营业利润率12%。而根据此前爱立信公布的二季度销售数据显示,爱立信今年第二季度的收入为541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11%;净利润为16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26%。加上第一季度的销售数据522亿瑞典克朗,爱立信上半年销售收入约为1063亿瑞典克朗,约合819亿人民币。

由此可见,“老大”爱立信与“后生”华为之间的差距可谓越来越大。不过这也不能全怪卫翰思,毕竟早在其之前,在华为“咄咄逼人”的进攻下,“老大”爱立信就已显露疲态。

“流水”的爱立信CEO

1987年任正非创立了华为并任职CEO,一直到今天。然而和华为相比,爱立信CEO真是“流水的兵”……

 

1999年7月,爱立信首席执行官Sven-ChristerNilsson被解雇。

其继任者为柯德川。据三联生活周刊,当时一向风光的爱立信却在近来持续亏损,因此有不少媒体及分析师均对他进行谴责,认为在管理公司方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

接着2003年-2009年是思文凯任职的时期,而根据华为2009年年报来看,这几年是华为快马加鞭的发展时期。从下表可以看出,华为从2005年-2009年期间,年度增长率达到了33%。而此时的爱立信也已经逐渐丧失了招架的能力。

后来就轮到卫翰思了,他任职期间的“故事”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前文已经提到了,不得不说,面对“后生”华为近些年来的“强攻”,逼得爱立信等通信巨头纷纷做出了调整。

爱立信与思科合作

去年11月10日凌晨,爱立信与思科宣布,两家公司将建立广泛的技术与商业关系,将从研发至客户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展开合作。

据第一财经消息,对于为何结盟,爱立信表示,与思科建立伙伴关系,能够让该公司立即扩大产品和服务提供范围,速度要比该公司通过收购或自主开发互联网设备更快。思科则表示,通过与爱立信结盟,能够让公司在不卷入漫长的并购谈判的情况下,迅速进入规模更大的市场。

其实,两家结合最主要的目的估计在于反击对手。对于这一点爱立信和思科均表示,在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之后及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的崛起,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然而情况好像并不乐观,据央广网8月20日消息,思科宣布,计划裁员5500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7%,本轮裁员将从2017财年第一财季开始执行。

根据思科发布的截至7月26日的第四季财报显示,思科中国的营收同比下降23%。而关于思科在中国区销售业绩较差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华为的崛起。

如今的电信设备市场,堪称混乱的战国时代。而华为正如后发崛起的秦国,一步步超越了西方对手,但诺基亚和西门子合并,思科牵手爱立信,合纵对抗华为的态势已然形成。华为能否应对越来越激烈的挑战?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国巨头17年换掉4个CEO 爱立信 华为 思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