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欧盟就光伏面板价格协议对中国警告 若取消豁免将影响面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21:37:05

8月23日,欧盟对外宣布从中国光伏面板出口商名单中剔除了宁波欧达光电、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和山东力诺光伏高科技有限公司。该名单中的出口商之前签订了价格底限协议,从而被豁免了欧盟反倾销关税。至此,丧失了关税豁免的中国光伏面板出口企业增至16家。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继此前刚宣布5家中国光伏组件企业被取消光伏双反措施价格承诺资格后,欧盟再次对中国光伏面板企业发出警告。

8月23日,欧盟对外宣布从中国光伏面板出口商名单中剔除了宁波欧达光电、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和山东力诺光伏高科技有限公司。该名单中的出口商之前签订了价格底限协议,从而被豁免了欧盟反倾销关税。至此,丧失了关税豁免的中国光伏面板出口企业增至16家。

此外,欧盟委员会已经提出警告称,可能取消整个价格协议豁免权,该协议涵盖超过100家中国光伏企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国向欧盟输出的光伏面板产品金额高达210亿欧元,如果豁免权被全部取消,210亿欧元的贸易额势必将会受到影响。

对此,江苏一家大型光伏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当时定的这个价格承诺表面上是对中国产品不征税了,但设置的承诺条款十分苛刻,监管很严厉,在价格承诺后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急剧下降,期间还不断指责中国企业违反价格承诺,不断制造干扰,造成主要的光伏企业都不得不选择放弃对欧盟出口。”

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面板企业征收双反关税后,中国也采用反制措施,对德国多晶硅企业征收双反关税。

不过,面对欧盟如今的行为,该光伏企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目前也无牌可打,当时有对德多晶硅反击的手段,但我们给予的价格承诺与欧洲给中国光伏价格承诺不对等,条件过于宽松,对德国多晶硅进口中国基本没有约束,造成多晶硅价格承诺后,德国瓦克出口中国的多晶硅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保持年增长20%以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中国机电商会在2013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加入中欧光伏面板价格协议的中国光伏企业有121家,除去目前已经取消的16家,目前仍然有105家中国光伏企业使用该协议向欧盟输出光伏面板产品。

此外,中国机电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对欧盟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高达210亿欧元。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欧盟取消价格协议的豁免权,那么对中国光伏面板企业的影响很大,对中欧双方的光伏贸易额也将产生冲击,并且我们目前没有好的办法应对,只会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国光伏企业退出价格承诺协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光伏 警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