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海外项目未落地致业绩遇挫 三维通信上半年净利下滑448%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21:14:09

三维通信8月24日发布2016年半年报,在营业收入与上年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48.03%。三维通信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润出现大幅下降是因为营收结构出现了变化,期内境内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而确认汇款的海外订单较少。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少婷

国内4G建设步入后周期,网优行业回暖升温,但A股中网优龙头企业三维通信(002115.SZ)的半年报却产生阵阵“寒意”。

三维通信8月24日发布2016年半年报,在营业收入与上年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48.03%。三维通信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润出现大幅下降是因为营收结构出现了变化,期内境内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而确认汇款的海外订单较少。

半年报中,三维通信对于2016年1-9月的净利润预期仍为亏损。至于今年下半年是否能够扭转局面,三维通信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公司的海外项目运转情况良好。

记者注意到,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三维通信转让所持深圳市金伦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伦通信)15%股权,但并未公布金额,而金伦通信母公司金伦科技去年初曾被曝“为骚扰电话的拨打提供便利”陷入被调查的危机。2016年半年报显示,金伦通信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320万元。

境外“蓝海”市场收入大幅缩水

4G蓬勃发展,被认为进入“深覆盖”阶段,而一直坚守在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行业的三维通信虽接收到回暖的信号,却在大范围布局的国际市场“遇冷”。

根据三维通信8月24日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03.52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690.61 万元,同比下降448.03%。三维通信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本期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原因在于境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加却遭遇毛利率下降,而境外主营业务收入下降84.32%。

三维通信2014年起拓展海外业务,在欧洲、北美、澳洲、日本快速扩张。其海外业务曾在上年同期助力公司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年报称“海外地区由于优化覆盖程度低,市场需求旺盛,是公司业务积极拓展的一片蓝海”。

不过,这一市场2016年上半年却表现不佳。对此,三维通信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海外确认收入较少,下半年会陆续多起来,“去年上半年已经把去年一整年大部分的海外收入都确认了,下半年确认的比较少,今年可能会有反过来的情况”。

长期关注该公司的券商在研报中点评道,“公司的网优产品在2015年上半年向日本经销商大量供货并确认收入,由于产品销售需要一定周期,导致今年上半年向海外市场的供货减少”。

三维通信对2016年1-9月的盈利状况仍报预亏,数额在2000万至3000万之间,并称“公司境外营业收入和毛利额同比上期下降较大”,而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78.62万。

撤出金伦通信投资盈亏未知

三维通信为运营商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系统,主要客户为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移动通信核心网络设备商等。

依附于运营商的网络覆盖系统,三维通信业绩与运营商业务布局关系密切。相关券商称,“移动通信网络多制式、多网络的复杂结构决定网优需求持续增长”。

三维通信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积极转型升级,在网优覆盖领域努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按照既定目标前进,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努力。 

记者注意到,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三维通信转让所持金伦通信股权,但并未公布转让时间及价格。记者24日下午致电三维通信,其证券部人士称,转让是2016年2月完成的,转让事宜未达信批标准故并未披露。

2013年2月,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三维通信为了“在增值电信服务方面开展有益尝试”,以现金600万元增资金伦通信,持股30%,而合作方三伦科技2015年被曝“为骚扰电话的拨打提供便利“。2014年,金伦科技增资金伦通信,三维通信放弃增资,持股份额压缩至15%。

对于金伦科技被曝光一事,三维通信证代宓群2015年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金伦通信只有财务投资,没有业务往来的,对其业务操作情况不清楚。

记者24日下午再次致电宓群,但无人接听。对于金伦通信的投资是否亏损不得而知,但2016年半年报显示,三维通信计提金伦通信“投资履约保证金”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32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外项目 业绩 净利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