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亿利洁能回应王华平失联事件:1.2亿元承兑汇票印章被伪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14:56:33

亿利洁能表示,亿利洁能持股41%的子公司亿利化学不存在涉及4亿-5亿的承兑汇票风险。但公司核查发现,另外有1.2亿元承兑汇票在背书流转中所加盖的亿利化学印鉴系伪造。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8月23日,浙江耀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耀丰投资)实控人王华平失联一个月的新闻报道刚出,亿利洁能、君正集团两家上市公司就发布了公告,拟澄清媒体报道全天停牌。

8月24日,对王华平失联事件,亿利洁能又发布公告称,相关传闻中所涉及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亿利洁能表示,亿利洁能持股41%的子公司亿利化学不存在涉及4亿-5亿的承兑汇票风险。但公司核查发现,另外有1.2亿元承兑汇票在背书流转中所加盖的亿利化学印鉴系伪造。

不过,亿利洁能也在公告中提到,亿利化学与耀丰投资虽并不存在直接的贸易关系,但是王华平控制的宁波市昊华包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昊华科技)为亿利化学的经销商,存在业务合作,去年购销额达9.56亿元。

按照亿利洁能的说法,亿利化学与昊华科技确认收入的款项均已收到,未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但此后失去曾经的销售大客户是否会对公司产生影响?亿利洁能并未明确回应。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亿利洁能的电话,但截至发稿始终无人接听,也未发布最新公告。

去年购销额达9.56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从亿利洁能历年年报发现,昊华科技早在2012年就是亿利洁能的销售大客户,并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以4.29亿元和6.1亿元的营业收入居于客户销售收入首位。不过,从2014年开始,亿利洁能就未再披露销售客户的具体名称。

而昊华科技也出现在亿利洁能昨日发布的公告中,昊华科技2015年亿利化学与昊华客户全年购销合同金额为9.5569亿元,2016年亿利化学与昊华科技累计发生购销合同金额为4.5504亿元。

亿利洁能称,2015年亿利洁能营业收入80.56亿元,2016年上半年亿利洁能营业收入44.63亿元。

而与昊华科技的业务合作涉及的金额,占2015年亿利洁能营业收入和占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4%和8.71%。按照亿利化学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已披露综合净利率测算,与昊华科技因业务合作而涉及的利润金额初步计算分别约为60万元和871万元,分别占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净利比例约为0.46%和5.55%。

一个月前获知失联消息未披露

除此之外,亿利洁能表示,2016年与昊华科技、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以下简称“宁波分行”)签订协议,约定宁波分行为昊华公司提供融资授信额度,开具出票人为昊华科技,收票人为亿利化学的银行承兑汇票;经初步自查核实,银行向亿利化学发来的提货通知单,亿利化学均已按时按量发货,银行也已向昊华科技开出相应总金额的承兑汇票。

不过,除了在亿利化学收到的提货通知单总金额之外,亿利洁能表示银行在2016年3月至4月之间又开出其他共计25笔以亿利化学作为收票人的银行承兑汇票,亿利化学并未收到,也未向银行出具《银行承兑汇票确认函》,涉及金额约为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经亿利洁能初步核实,该1.2亿元承兑汇票在背书流转中所加盖的亿利化学印鉴系伪造。亿利化学就印章被伪造案已于8月8日向内蒙古达拉特旗公安局报案,近日案件已进入刑事侦查阶段,公司将积极配合侦查。

亿利洁能称,目前,公司持股41%股权的子公司亿利化学尚未发生资金风险。昊华科技只是亿利化学众多分销商之一,亿利化学的正常业务不会受到王华平失联事件的影响。

另一方面,公告显示,早在一个月前的7月27日,亿利化学就接到宁波分行电话通知王华平失去联系。亿利化学在调查核实的过程中为控制风险,先行终止了和昊华科技的贸易业务。但在7月底接到通知时,亿利洁能并未发布相关公告。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利洁能 耀丰投资 王华平 兑票 伪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