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全球资管行业掀起被动投资热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21:31:09

今年以来,以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为主的被动型投资增速惊人,已快速超越曾占据该行业居于绝对主导地位的主动型投资。由此,各大投行和咨询机构纷纷宣布,全球资管行业进入变革时代。

每经编辑 黄修眉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资管行业从危机中复苏,并处于强劲发展阶段。2014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4万亿美元,连续三年超过金融危机前最高水平。但从2015年开始,全球资管行业多个指标却出现了金融危机后的首次下降。今年以来,以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为主的被动型投资增速惊人,已快速超越曾占据该行业居于绝对主导地位的主动型投资。由此,各大投行和咨询机构纷纷宣布,全球资管行业进入变革时代。

海外篇

资金持续流入 全球散户撑起被动投资一片天

每经记者 黄修眉

2015年至今,全球资管行业正经历着革命性的变化。不仅全球资管的规模、收入、利润率等财务指标首次同比下降,就连净流入以指数基金和ETF为主的被动型投资的规模,也连续六年超过积极选择证券与时机的主动型投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今年7月投资者从美国主动型股市共同基金撤出资金创出近23年来最大单月流出。时间再往前推,过去七年(2009~2015年),虽然主动型投资管理仍是最主流的投资方式,但其名下的资管规模却不断萎缩;相反,被动型投资却大受全球投资者欢迎。

被动投资流入额创多项纪录

今年以来,占据全球资管行业半壁江山的美国市场,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模式切换异常明显。光是7月份,投资者从美国主动型股市共同基金(Mutual Funds)撤出的资金就高达329亿美元,成为近23年(从1993年算起)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流出。同期,340亿美元流入被动型投资基金,高出主动型11亿美元。

其中,最大单笔流入要数追踪标普500指数基金的SPDR S&P 500 ETF,当月净流入111亿美元,受欢迎程度超其他所有主动/被动型基金。不仅如此,投资者6月也从主动股基撤出了217亿美元资金,7月环比增加51.6%。

“持续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让流动在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不断上涨,这也造就了不断发展的全球资管行业,”晨星集团高级市场研究员安丽娜·拉米表示,“但全球主要央行利率政策的严重分化——美国开启加息进程,欧日却仍深化宽松,让市场风险偏好更加谨慎”。因此近年来,随市场趋势而动的被动型投资备受青睐。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梳理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过去一年中,投资者大幅度撤离美国主动型股票基金,总共撤出了2110亿美元资金;而同一时段,被动型股票基金却流入了1636亿美元。

主动投资管理规模持续萎缩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深入研究,“流动”、“切换”是今年各大权威机构用以形容资管行业的关键词。从过去七年的趋势看,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的被动投资热潮,不过是全球性、长期性趋势的缩影。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咨询机构Casey Quirk的统计显示,光是2015年,被动投资净流入7470亿美元,是全球净流入主动型投资3120亿美元的两倍多。2009~2015年,全球被动投资的资管规模(AUM)增加了73%,占全球资管行业整体管理规模的比例,也从2009年的11%增加到了2015年的19%。而过去七年,虽然主动型投资管理仍是最主流的投资方式,但其名下的资管规模却持续萎缩,占全球资管行业整体管理规模的比例,也从2009年的89%下降到2015年的81%。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动投资类型中,ETF的增长规模尤其迅速。过去七年全球ETF资管规模保持着25%的年增长率,去年底达到了3万亿美元。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全球研究和设计助理主任安格娜·雅各布表示,受传统投资类型回报率持续低企的影响,投资者正不断寻求低费率高回报的新投资方式。而今年地缘政治风险不断提升,大量避险情绪涌入发达国家债券,导致多个国家债券回报率创出历史新低,投资者急需安全且高效的回报途径。因此基金经理们也建议将投资注意力转向新兴市场和低费率高回报的指数基金。

全球资管行业迎来变革新常态

事实上,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研究发现,有关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策略的争论已持续了60多年,至今仍没有停止的迹象。但如果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主动与被动投资模式的切换印证了当今全球市场的新常态。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全球研究和设计助理主任安格娜·雅各布表示,主动型资金流向被动型,只是全球资管行业面临的其中一项变革。2015年至今,全球资管行业正经历着革命性的变化,全球资管的规模、收入、毛利率等财务指标出现了金融危机后的首次下降。

Casey Quirk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资管规模首次下降了2.4个百分点,从2014年的67万亿美元减少到65万亿美元。资管收入也从2014年的3190亿美元下滑2.9%至3090亿美元;中位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到32%,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

杰弗里·利维称,全球低增长环境和主动基金高昂的管理费用,让市场另一大投资主体——个人投资者引领行业向被动投资转变。在名为《群体的咆哮:个人投资者是如何改变资管行业竞争格局》的报告中,Casey Quirk合伙人杰弗里·利维与本杰明·飞利浦将全球资管行业变革的原因,总结为个人投资者的崛起。

报告称,全球范围内,个人投资者占2014年资管行业新净流量的90%,这个数字会在2020年时增长到120%。届时,个人投资者的崛起会带领资管行业从产品型向服务型转变。

据悉,美国有着全球最为多样和复杂的金融服务需求群体。最新调查显示,该群体三分之二的服务要求已不是产品类型,而是根植于产品背后的投资技术、风险管理、宏观策略等软性条件。

国内篇

国内ETF年内密集发行 被动投资或是当下市场有效策略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美国市场,欠缺专业经验的散户尚且闯出了属于本群体的投资之路,反观散户占主导地位的A股市场,不禁引人思考,高收益低费率、跟踪效果好、交易便利的被动投资是否会更加合适?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A股去年6月暴跌后,一直在震荡中前行。相比过去两年概念股、黑马股层出不穷,散户们“闭着眼睛都可以选股赚钱”的行情,今年投资者选股难度不小。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也许此时,追踪指数或某些大类资产的被动型投资,不失为当下散户们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之一。

客户青睐被动理财产品

“今年行情不好,选股日益成为大家的难题”,一位在A股摸爬滚打十多年的投资者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诉苦。在她看来,由于散户是A股主体,短期追涨杀跌反而不容易赚钱。普通散户更是无法像某些牛散一样,能掐准买入卖出的时点,甚至以大量资金博弈。“长期投资指数基金和大类资产基金,是积极选股的另一种补充方式,”上述投资者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解释了自己的投资之道。

一位中信建投证券北京分公司的理财规划师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笑称,最近几月,向他咨询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理财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原因或在于:一方面,今年的行情不温不火。截至8月22日,沪指仍下跌12.84%,深成指下跌15.27%,中小板指下跌17.34%,位列全球股市指数统计网站StockQ统计的年内全球十大最差表现股指之列;另一方面,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也比较吸引人。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这种基金具有投资分散程度高、信息透明度高、交易成本低等优势,它给希望被动地投资于某一市场或者某一类资产的投资者提供了极其有竞争力的投资渠道。上述理财规划师也表示,今年公募基金公司确实加大了ETF市场的开发力度,基金公司申报的热情持续升温。

主题ETF成资金新宠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询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核准进度显示,截至7月底,基金公司今年一共上报了22只ETF,涵盖了军工、证券、国企改革、环保、大宗商品等行业或主题。

投资者也对ETF的申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长江证券《A股投资者行为追踪》周报显示,7月29日当周,ETF申购成为A股投资者最主要行为标志。当周,上市ETF总份额增加158.8亿份。其中,中证上海国企ETF净申购152.2亿份,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自7月28日上市以来到8月19日,广受关注的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净值上涨1.79%至1.0436元,累计收益增加4.36%。

今年6~7月,国内首只证券行业ETF和首只军工行业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国泰中证军工ETF也开始发行。长江证券《A股投资者行为追踪》周报显示,证券ETF首日份额为4.29亿份、国泰中证军工ETF首日份额为5.89亿份。上述两只产品的发行,不仅填补了国内证券、军工行业ETF产品的空白,同时也为投资者进行上述两大行业资产配置布局提供了新的选择。

从8月8日上市首日表现看,两只行业ETF均获市场追捧。截至收盘,军工ETF大涨3.04%,证券ETF小幅收涨0.4%。其中,军工ETF受到的关注度更高,全天成交量达230.01万手,成交金额约2.30亿元,换手率约为四成;证券ETF首日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为153.49万手和1.53亿元,换手率也达到了35%。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研究发现,军工和证券是今年最热门的两个板块。从其跟踪的指数看,中证军工指数自基准日2004年12月31日起至今年8月5日,累计涨幅为1004.32%,在约11年半的时间中,军工行业的涨幅达到了10倍,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33.7%。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军工特殊的行业属性,未来仍将呈现高景气特征,其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证券ETF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包含了市场上所有的券商股,能较为全面地反映行业发展情况。万得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自2014年以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累计涨幅达52.80%,跑赢同期大盘35.36%的涨幅。

商品、黄金ETF规模快速翻倍

得益于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爆,基金公司高调布局商品类基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询证监会官网了解到,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证监会受理的商品类ETF达11只,涵盖了黄金、原油、铜等交投活跃的主要大宗商品品种及综合商品指数。目前基金公司上报的商品型基金主要分为LOF(基金中基金)和ETF(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两种类型。其中,涉及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的新ETF就多达8只。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南方基金上报的铜ETF于7月底获得受理,如若获批,这将是国内第一只铜ETF。

易方达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今年贵金属类商品ETF申报火热,得益于价格因素刺激下,投资者对贵金属类产品高涨的需求。今年上半年,国内外盘黄金、白银齐涨。截至8月22日,上期所沪金主力期货1612上涨25.3%至286.7元/克。同时段的沪银主力期货也上涨了24.9%至4204元/克。

此外,黄金、白银价格的暴涨也刺激了国内相关ETF规模的快速上涨。彭博社此前报道称,截至8月,亚洲规模排名前十的黄金基金中,来自中国的易方达黄金ETF、华安易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就占据了四席。

从基金公司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来看,国泰黄金ETF基金和易方达黄金ETF扩张步伐最快,前者规模从去年末的0.39亿元快速增长到了今年年中的4.32亿元,增幅达到1008%;后者资产净值由同期的1.077亿元迅速扩张至9.62亿元,增幅达到793%。此外,7月1日~8月16日,易方达黄金ETF(159934)的规模又增加了近一倍,上升到19亿元。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被动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