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投资空间有多大 细数沪深两市AH股四大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2 01:39: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深港通开通之后,首选股票池就是深港两地上市的AH股。如果参照沪港通的情况,AH股之间的价差似乎不一定能缩小,炒作空间似乎有限。那么,深港通增加的AH股标的,还值得投资者关注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与沪港通不同,深港两地上市的AH股,不仅数量少,且不少股票市值小,行业相对更为分散。因此,沪港通的经验不一定能够全盘照搬,深港通蕴含的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探究。

标的数量少、溢价率更高

Wind资讯显示,深港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目前有17只,远远少于沪港两地上市的70余只标的,这使得深港通增加的可交易AH股有了稀缺的意味。

但深港通的开通时点,与沪港通已经大不相同,市场情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沪港通开通之前,由于沪港两地上市的AH股,有很大一部分为金融股,因此有不少A股相对H股有折让。长城证券称,沪港通开通之前,AH价差处于“相对合理水平”,2012年至2013年,恒生AH股溢价指数维持中枢100左右波动,2014年初,AH股溢价指数甚至处于近5年来的低点,A股相对港股总体折价。

目前,17只深市AH股全部处于溢价状态。按照元大证券的统计,截至8月16日,溢价率最高的是浙江世宝,溢价率382%;接下来是山东墨龙和东北电气,A股溢价率分别为248%及184%。也就是说,这些个股中,A股比H股贵了至少近两倍。

此外,新华制药、海信科龙的溢价率都超过了150%,万科A股溢价率也达54%。整体来看,A股溢价率低于40%的个股为数寥寥,仅有广发证券、鞍钢股份、比亚迪和潍柴动力4只个股。其中潍柴动力是溢价率最低的A股,溢价6.21%。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就曾表示,虽然AH股票交易的标的同股同权,但由于两地市场无法自由流动,交易受到两个市场不同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大的趋势是价差会越来越小,但不会消失,直至出现有效的套利机制。

事实上,从AH溢价指数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开通,当时的AH溢价指数为102.14,两地价差并不明显。但一年之后的2015年11月16日,AH溢价指数为141.74,换言之,A股整体比H股贵了四成。

市值更小、行业更分散

深市的AH股与沪市最大的不同,恐怕就是市值。记者注意到,在深圳上市的AH股中,有不少是中小板个股,占据了深市AH股数量的近三分之一。

以浙江世宝为例(东方财富通数据),其股本结构为:流通受限的股份为1.32亿股,而全流通股中,A股9718.6万股,占比52.85%;H股8671.4万元,占比47.15%。以8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浙江世宝A股的流通市值仅41.24亿元,而H股的流通市值更是区区9亿港元;山东墨龙的A股流通市值仅有30余亿元,H股流通市值不足9亿港元。

也许正是因为深市的小市值个股更多,因此深市AH股的A股溢价普遍更高。因此,这些小盘股在深港通消息宣布前后,表现都非常活跃。

元大证券研报显示,虽然港股市场相对深圳市场估值较低,但港股的市场活跃度却远低于A股市场,由于港股市场成交量较小、长期交投不活跃、市场缺乏流动性,因此相对而言,交投活跃的A股仍然较港股有吸引力,特别是深圳股市,其日成交量约达到沪市的2倍,港股的11倍左右,深圳股市相对港股的较强流动性成为其优势所在。

此外,深市AH股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行业更为分散。与沪市AH股中金融股占据很大比例不同,深市的AH股中,金融股仅有广发证券一家,其余标的分布在房地产、汽车、机械设备、通信、医药生物及环保等领域中,其中不少身处曾经炙手可热的市场焦点行业。比如身处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身披环保概念的东江环保、比亚迪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