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港通起航在即 深挖三大投资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1 21:34:27

深港通即将开通,投资者更关心的无疑是怎样利用深港通的历史时机,寻找获取收益的机会。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为你梳理出深港通投资的三大主线,不仅覆盖了A股及H股,还通过历史数据剖析出港资的投资手法及投资习惯。

每经编辑 袁东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纵观历史上每一次大事件,其背后都会孕育出众多的投资机会。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让买腾讯的内地投资者和买贵州茅台的香港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本周,被期待已久的深港通获批。深港通无疑是沪港通的加强和升级,因为双向可以交易的股票增加了不少。

大约四个月后,深港通就将正式开通。投资者更关心的无疑是怎样利用深港通的历史时机,寻找获取收益的机会。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为你梳理出深港通投资的三大主线,不仅覆盖了A股及H股,还通过历史数据剖析出港资的投资手法及投资习惯。港股市场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此前通过沪股通投资A股的也多是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更多是基于基本面的分析和研究,而且他们参与资本市场的时间相对也更长,因此需要重点关注他们的投资方式。

借鉴篇

大块头股价创新高 港资用行动证明A股也适合长期投资

每经记者 袁东

长久以来,很多投资人认为A股投资只适合短线炒作、概念炒作,像股神巴菲特那样的价值投资并不一定适合A股市场。不过在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港资爱买的股票及其投资习惯一下子呈现在A股投资者面前。甚至沪股通的资金流向都成为A股投资的一大重要参考指标。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港资投资的A股基本还是大市值公司,而且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在各自行业中的领先企业,甚至是行业龙头。一香港著名策略分析师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香港机构投资A股的特点就是持续投资,并注重高抛低吸。”

虽然有投资者觉得买A股蓝筹股涨得慢,但有趣的是,在港资特别青睐的沪股通20余只股票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票近期都创出新高,这不得不让人感叹。他们用实际行动及战绩证明:其实A股也是进行长期投资的好地方。

8大港资爱股创新高

经常查看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名单的投资者会发现,其实经常上榜的股票基本都是熟面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大市值股票。而且港资也常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流出或流入。不过随着沪股通额度逐渐被使用,总的来说港资还是在净买入A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了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资净买入超过5亿元的个股后发现,总共有21只股票上榜(中国北车因为退市没有纳入统计)。上述股票中,贵州茅台被净买入最多,达到了121.93亿元;安信信托被净买入最少,为5.3亿元。(数据来自wind及国联证券研究所)

作为被净买入最多的贵州茅台,其实最有代表性。从沪港通开通之初,贵州茅台就在被港资买进。2014年11月17日,贵州茅台的收盘价为139.96元,而周五贵州茅台报收于306.48元(本文股价均前复权处理),股价成功翻倍。甚至在今年7月7日,贵州茅台还上涨至历史新高326.8元。

事实上,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看好贵州茅台的,除通过沪股通进入的港资外,外资同样觊觎不已。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据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就是沪股通港资)在增持贵州茅台的股票,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达5.78%。此外,三只QFII基金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均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达1.35%、1%和0.58%。

除贵州茅台外,恒瑞医药的走势同样值得称赞。近期才进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恒瑞医药的股价走势同样给人穿越牛熊的感觉,其股价在今年8月15日才站上历史新高45.88元。如果从2014年11月17日的收盘价24.14元算起,目前的股价同样是接近翻倍。沪股通资金净买入恒瑞医药的金额达14.26亿元。

与贵州茅台情况相似,恒瑞医药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除港资通过沪股通进入外,两只QFII基金同样在列——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挪威中央银行分别持有恒瑞医药0.85%和0.81%的股份。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在沪股通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的个股中,与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情况类似的股票还有6只,分别是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上汽集团、浦发银行、宇通客车和福耀玻璃,不少个股近期创出新高,没创新高的也接近新高。

稀缺龙头更易受青睐

说到沪港通开通后港资的购买习惯,对沪股通港资净买入金额超过5亿元的21只股票进行分析不难看出,港资还是偏好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

据国联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上述21只股票中,市值最大的是中国平安,达6047亿元,市值最小的安信信托也有348亿元;从估值角度看,市盈率最低的是兴业银行,仅为5.97倍,市盈率最高的是恒瑞医药,为38.3倍;从行业角度看,金融业绝对是占了大头,在上述21只股票中,有8只金融股,涵盖银行、保险、信托、券商等金融细分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港资在选择银行股时,却主要买进了多只大型股份制银行的股票,而工农中建四大行却没有成为港资买进的重点。

除金融股外,港资瞄准了稀缺股,如食品饮料行业中的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交运、公用事业及建筑装饰行业也成为港资买进的重点,这些行业中有5只股票净买入超过5亿元,分别是长江电力、海螺水泥、大秦铁路、上海机场和中国建筑。另外,汽车股有3只股票净买入额超过了5亿元,上汽集团、宇通客车和福耀玻璃分别上榜。商品贸易板块的小商品城同样上榜。

从上述创新高及接近新高的8只股票看,三只汽车股全部在其中,两只食品饮料股也都在其中,医药股、金融股和公用事业股各一只进入新高名单。因此,如果是港股稀缺的行业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甚至是行业龙头)则更容易表现优异。

策略篇

深港通开通在即 掘金港资最爱深市个股

每经记者 袁东

在沪港通开通后,深港通就一直被市场预期,而深港通的题材也被炒了一波又一波。本周证监会终于公布了深港通的细节,并且大约在4个月后深港通就会正式开通。

据深港通的细节显示,将有近900只深市A股进入深股通标的,这一数量高于沪股通标的的数量。而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港资将会重点买进哪些个股?事实上,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已经找出了港资最爱的沪市个股,而相关个股股价的上涨也证明了港资独到的眼光。因此,依葫芦画瓢根据港资的购买特点和习惯,寻找出他们喜欢的深市个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深股通中有很多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进入了投资标的,这也是以前沪股通所没有的全新情况。

港资就爱稀缺龙头股

沪股通里的明星股,毫无疑问就是贵州茅台,不仅港资净买入金额排名第一,而且股价表现优异,屡创新高。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方面,贵州茅台基本面的确优良;另一方面,贵州茅台近4000亿元的总市值使其成为白酒饮料行业的老大。

同属沪市白酒行业的口子窖,虽然对港资来说也属稀缺行业,但其200亿元的市值与行业龙头还是相差太多。而深市中的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名列行业第二和第三,市值分别达1352亿元和880亿元,行业排名及市值均远高于口子窖。

在沪股通净买入较多的家电行业股里,只有一家——青岛海尔,但其市值在A股家电行业里只能排到第三名,因为该行业的龙头及第二名都在深市: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分别以1796亿元及1066亿元的总市值远高于青岛海尔628亿元的总市值。

与家电行业情况类似的是医疗行业,在沪股通净买入超5亿元名单中,恒瑞医药作为唯一的医药股上榜。而市值排名医药股第三和第四的康美药业和上海医药却没有上榜。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以总市值1044亿元排名医药股第二名,而深市的上海莱士以1047亿元的市值成为医药股龙头。

沪股通标的中,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极受港资青睐,有四只大型股份制银行分别被净买入超过15亿元,有点资金被平均使用的意味。而在深市,大型股份制银行标的并不多,平安银行算一家。

需要注意的是,有三只汽车概念股的沪股通净买入额超过了5亿元,而且这三只股票在近期都创出新高或者逼近新高,走势极为强劲。深市超过500亿元市值的汽车股就有两只——比亚迪和长安汽车的总市值分别为1633亿元和749亿元。

作为少有的机场股,上海机场也被港资净买入较多。同样作为机场股,深市的深圳机场也是为数不多的机场股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深圳机场的市值仅190亿元。

广发证券认为,与沪港通一样,深港通开通后港资依然会优先选择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

避免三大投资误区

深港通开通后,将有近900只个股成为港资可交易的标的股票。有一些看似合理的投资逻辑,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有三大误区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

误区一:买入高股息率的沪市A股。市场上有观点认为,香港市场利率水平较低,高股息率的股票对香港投资者来说具有吸引力,而高股息率的沪股通标的股票会因沪港通的推出而体现出相对优势。对此,广发证券对沪港通宣布开通后不同股息率的沪股通标的股票进行检验,结果是股息率在1%~3%的股票表现最好,股息率在5%以上的股票走势反而最差。

误区二:只要是稀缺标的就买入。虽然白酒、医药等稀缺行业的股票走势优异,但并非所有稀缺行业的股票都会受到港资青睐。事实上,军工股表现很好,但是港资却配置得很少,没有一只军工股的沪股通净买入额超过了5亿元,有色及农业板块买入更少。

误区三:深市的中小盘股会迎来机会。深市的个股普遍市值较沪市个股小,沪股通由于标的的限制,阻碍了港资投资中小盘股,而深股通则提供了这个机会。但其实沪股通标的中一样有大把的小市值股票,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中,明星电力的市值仅42.18亿元,低于100亿元市值的个股也达138只,但是这些股票还是很少能成为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里的常客。

广发证券认为,总体来说沪港通的推出对沪股通标的的股票实际影响较小,更多的是成为短期炒作的催化剂,而不是推动标的股票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

解构篇

投资空间有多大?细数沪深两市AH股四大不同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深港通开通之后,首选股票池就是深港两地上市的AH股。如果参照沪港通的情况,AH股之间的价差似乎不一定能缩小,炒作空间似乎有限。那么,深港通增加的AH股标的,还值得投资者关注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与沪港通不同,深港两地上市的AH股,不仅数量少,且不少股票市值小,行业相对更为分散。因此,沪港通的经验不一定能够全盘照搬,深港通蕴含的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探究。

标的数量少、溢价率更高

Wind资讯显示,深港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目前有17只,远远少于沪港两地上市的70余只标的,这使得深港通增加的可交易AH股有了稀缺的意味。

但深港通的开通时点,与沪港通已经大不相同,市场情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沪港通开通之前,由于沪港两地上市的AH股,有很大一部分为金融股,因此有不少A股相对H股有折让。长城证券称,沪港通开通之前,AH价差处于“相对合理水平”,2012年至2013年,恒生AH股溢价指数维持中枢100左右波动, 2014年初,AH股溢价指数甚至处于近5年来的低点,A股相对港股总体折价。

目前,17只深市AH股全部处于溢价状态。按照元大证券的统计,截至8月16日,溢价率最高的是浙江世宝,溢价率382%;接下来是山东墨龙和东北电气,A股溢价率分别为248%及184%。也就是说,这些个股中,A股比H股贵了至少近两倍。

此外,新华制药、海信科龙的溢价率都超过了150%,万科A股溢价率也达54%。整体来看,A股溢价率低于40%的个股为数寥寥,仅有广发证券、鞍钢股份、比亚迪和潍柴动力4只个股。其中潍柴动力是溢价率最低的A股,溢价6.21%。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就曾表示,虽然AH股票交易的标的同股同权,但由于两地市场无法自由流动,交易受到两个市场不同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大的趋势是价差会越来越小,但不会消失,直至出现有效的套利机制。

事实上,从AH溢价指数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开通,当时的AH溢价指数为102.14,两地价差并不明显。但一年之后的2015年11月16日,AH溢价指数为141.74,换言之,A股整体比H股贵了四成。

市值更小、行业更分散

深市的AH股与沪市最大的不同,恐怕就是市值。记者注意到,在深圳上市的AH股中,有不少是中小板个股,占据了深市AH股数量的近三分之一。

以浙江世宝为例(东方财富通数据),其股本结构为:流通受限的股份为1.32亿股,而全流通股中,A股9718.6万股,占比52.85%;H股8671.4万元,占比47.15%。以8月19日的收盘价计算,浙江世宝A股的流通市值仅41.24亿元,而H股的流通市值更是区区9亿港元;山东墨龙的A股流通市值仅有30余亿元,H股流通市值不足9亿港元。

也许正是因为深市的小市值个股更多,因此深市AH股的A股溢价普遍更高。因此,这些小盘股在深港通消息宣布前后,表现都非常活跃。

元大证券研报显示,虽然港股市场相对深圳市场估值较低,但港股的市场活跃度却远低于A股市场,由于港股市场成交量较小、长期交投不活跃、市场缺乏流动性,因此相对而言,交投活跃的A股仍然较港股有吸引力,特别是深圳股市,其日成交量约达到沪市的2倍,港股的11倍左右,深圳股市相对港股的较强流动性成为其优势所在。

此外,深市AH股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行业更为分散。与沪市AH股中金融股占据很大比例不同,深市的AH股中,金融股仅有广发证券一家,其余标的分布在房地产、汽车、机械设备、通信、医药生物及环保等领域中,其中不少身处曾经炙手可热的市场焦点行业。比如身处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身披环保概念的东江环保、比亚迪等。

掘金篇

港股通新增上百家小市值股票 谁会成为下一个腾讯?

每经记者 袁东

市场普遍认为港股是被低估的价值洼地,事实上,在上百只新增加的深港通下港股通的港股标的中,很多是内地投资者喜爱的类型,如科技网络股、体育股等。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沪港通开通时,腾讯控股的股价还是每股130港元(前复权),目前已经突破200港元,并创下历史新高。那么深港通开通后,谁会成为下一个腾讯?

新增109家小市值股票

证监会表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相对于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港通新增加的标的主要就是市值50亿港元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

由于50亿港元市值的要求,所以新增标的会因个股市值变化而有一定的出入。截至周五(8月19日)收盘,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统计共有109家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市值在50亿港元以上。大多数公司的市值并不大,超100亿港元市值的仅14家。其中市值最大的是223亿港元市值的中国民生金融,市值最小的是50亿港元的IGG。

对于新增的这些小市值港股,申万宏源表示,内地有规模可观的资本希望配置香港的成长股,他们更看重香港成长股的配置机会(倾向于买入并持有)而不是短期的交易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深港通下港股通50亿港元市值的要求,市场上有分析认为50亿港元市值的入选要求带来了一种投机机会:资金可以把不够50亿港元的公司抬到50亿港元以上入选深港通,吸引内地增量资金。但是这么做实际上会有两个风险,一是纳入深港通之后是否会有内地资金支持(因为股价抬升也同时拉高了其估值水平),二是需要将市值维持在50亿港元以上多久才能纳入深港通标的。因此,申万宏源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港股小盘成长股投资时,需关注公司的基本面是否能够支撑市值的扩大。

对于深港通题材的炒作,实际上已经炒过不止一波。之前是科网股,近期一些体育概念股及地产股则表现极为优异。

作为内地耳熟能详的老牌体育运动服饰企业李宁在今年5月30日以后,股价持续上涨,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股价大涨57%。

361度自今年7月初开始上涨,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上涨了近两成。此外,同为体育概念股的中国动向、匹克体育等股价也有类似的良好表现。

除了体育概念股,港股中的小盘地产股近期同样是市场的亮点。宝龙地产从5月至今涨幅已达46%。此外,其他的地产股如旭辉控股集团、金地商置、花样年控股等,都有不错的表现。

对于目前港股的情况,申万宏源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对深港通预期已经在近阶段得到充分反映,短期获利了结的风险较大。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深港通会改变港股成长股的现状。”

内地知名企业回归投资视野

在这109只小市值港股中,有很多个股内地投资者都不陌生。

首先,面向大众的体育品牌认知率最高,特步国际、李宁、中国动向、匹克体育、361度等都是内地体育用品市场的主力。

其次是大型知名企业的关联公司,如:中国民生金融、上海石化、恒大健康、TCL通讯、酷派集团、花样年控股、绿地香港、招商局置地、华谊腾讯娱乐、中广核新能源等。

在港股市场,腾讯可以说是一个标杆,不仅市值大,增长快速,还是恒生指数占比最大的权重股。其实在港股市场,还有众多小市值的科技网络股,虽然目前股价有所回落,不过在之前一段时间就被深港通预期炒作了一轮,加之内地投资者也偏好新兴产业,因此港股小市值科技网络股绝对值得关注。

在上述109只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里,网龙、IGG都是从事网游及互联网相关服务的科技公司。天鸽互动(01980,HK)则从事目前很火热的在线直播业务。

勘误篇

沪港通经验告诉你:交易深市AH股要摈弃这些执念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深市AH股尽管有多个方面与沪市AH股不同,但同属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沪港通开通前后的市场表现,或许对深港通有一定借鉴意义。而了解一些已经被沪港通证伪的“执念”,能让投资者在投资深市AH股之时,少走一些弯路。

执念一:AH差价会缩小

在沪港通开通之前,不少投资策略都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对于H股有折价的A股,其投资逻辑是:A+H股两地上市的股票,理论上应该同股同价,AH股价差会逐渐缩小。

事实上,沪港通宣布当天,高折价的A股确实涨幅明显,折价在20%以上的股票,包括海螺水泥、鞍钢股份、潍柴动力、中国铁建等,当天几乎都接近涨停,投资者难以参与,后续又在两三个交易日后开始回落。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买入而是追涨买入,反而会成为接盘者。

广发证券研报将沪市AH股划分为三组:低折价A股(折价0~10%)、低溢价A股(溢价0~50%)和高溢价A股(溢价超50%),其追踪结果显示,临近沪港通开通前两个月,高溢价的A股组合成为表现最好的一类股票,而高折价A股组合反而成为表现最差的一组。将时间拉得更长些来看,沪港通开通后1年内,无论是在牛市时期还是股市大跌时期,折价A股组合的走势都不如溢价A股组合。事实上,高溢价的A股组合反而是走势最好的一组。

而沪港通开通一年后,AH溢价指数从102上升到142,也再一次证伪了“AH差价会缩小”的投资逻辑。因此,在深港通消息落定后,多数机构对于AH差价收窄并不抱太大希望。

执念二:跟着港资买大盘股

在沪港通开通之初,市场上就有“大盘蓝筹股的春天要来了”的声音。原因很简单,秉承价值投资的港资,更重视企业的基本面和业绩。因此,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的大盘蓝筹股,也会得到港资的青睐。

但事实上,在沪港通开通前后,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并未跑赢行业平均水平。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沪港通宣布后3个月内,市值500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走势最优,但3个月后,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沪股通股票反而表现更好。而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后,表现最好的一组则是市值在500亿~1000亿元之间的股票,该区间股票表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而5000亿元以上的股票开通后3个月内则勉强在行业平均水平附近波动,股市大跌前后则远不如行业平均水平。

因此,并不是市值越大,越容易得到港资青睐。其实,就深港通宣布之前的相关个股表现,也同样能说明问题。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深港通消息宣布前5个交易日,深港两地上市的AH股均出现了大幅上涨,涨幅最大的都是小市值个股。截至8月16日(深港通宣布当日),有多只个股在5日内涨幅超20%,且多是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AH股。这些个股的A股溢价率均很高,似乎没有更多炒作的理由,但事实上,这几只中小板AH股的涨幅,反而在深市AH股中名列前茅,而且,比“更便宜”的H股涨幅更高。

执念三:不畏追涨概念股

另外,投资者还需要注意,A股市场往往有“利好出尽是利空”的解读,因此,如果在消息公布之时已经大涨后,如果坚持追涨,可能就是股价开始回落之时。

以海螺水泥为例,在沪港通消息宣布当日股价涨停,但此后五日便将涨幅抹去。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前的15个交易日,海螺水泥A股股价上涨了9.81%,但在开通当日和次日,便分别下挫2.7%及2.48%。而在沪港通开通一周年的区间内(2014年11月17日至2015年11月17日),海螺水泥股价仅仅上涨了1.23%,而同期大盘涨跌幅为45.42%。

同理,在深港通消息发布及正式开通前后,类似的故事可能还会继续上演。投资者在选择标的的时候,一定要重视“择时”的重要性。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港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