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王石将再赴华润总部 万科重新转向华润?

邦地产 2016-08-21 12:59:04

消息称,作为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石将亲自参加26日的华润董事会。

每经编辑 黄博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黄博文 发自深圳

816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826日上午十时在华润总部举行董事会会议,其中包括考虑公司及批准其附属公司2016年中期业绩,如果有派发2016年中期股息的事项,也将在董事会上进行审议。

据澎湃新闻的消息,作为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石将亲自参加此次华润董事会。但目前并不清楚王石是否借此机会再次拜会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润置地方面咨询相关消息,对方回应称和投资者关系部沟通事项后再做回复。截止记者发稿,尚未收到确切的回应。万科方面则表示,不掌握董事长的行程安排。

一个月两赴华润

这将是王石不到一个月时间,再次前往华润总部。

727日,据相关媒体报道,从多位接近华润人士处获悉,万科董事长王石于27日当日前往位于香港的华润总部拜访傅育宁,万科总裁郁亮并未与王石同行。

上述人士称,当时王石走出电梯时候看起来神情比较凝重,皱着眉头。但并不清楚此次王石拜访华润的具体情况。

对于外界的关注,万科方面回应称:“万科管理层拜访大股东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826日董事会会面中,王石将见到的另一个焦点人物是华润执行董事吴向东。此前财新网曾报道称,“宝能系”在提出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时,亦已准备好董事会提名人选预案,计划推举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华润置地执行董事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

吴向东现年48岁,原为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在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后,吴向东于201411月辞职暂居幕后,不过短短半年后,即在20154月,吴向东回归华润出任集团助理总经理,分管华润置地。面对传闻中的“万科董事长”人选,不知道双方见面会是何种情形

万科再掉头向华润?

作为万科逾十五年的第一大股东,华润与万科在外界眼中一直颇为稳定的关系在今年“宝万之争”的漩涡中出现明显裂痕。

因万科引入深铁重组方案摊薄华润的股份,华润极力反对重组方案。在617万科董事会上,华润与万科在预案通过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的观点上产生强烈的分歧,双方走向决裂。

627日召开的2015 年度万科股东大会上,当时第二大股东华润集团对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与监事会报告均投下了反对票,但对年度报告及财务报告则投下了赞成票。

从万科集团816日披露的信息来看,重组方案暂未搁浅,且在不断推进。公告称,“公司正在与相关各方就交易方案作进一步协商、论证与完善,交易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也在进行中。”

但是,在股东大会层面,若不能得到华润集团这一股东的支持,万科管理层要通过预案则毫无胜算。甚至对于已持有万科总股本6.82%的恒大集团,万科管理层必须要争取。

据腾讯财经报道,从最新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华润集团对于重组预案并无让步,依然持反对态度。

那么,对重组预案做出修改是万科管理层当前局面下最现实的方案。那么,如何修改?怎样修改?这或许是王石频繁前往华润总部拜访的缘由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819日万科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2016上半年报告和财务报表。华润对各项议题的投票态度,也将是外界观察万科管理层和华润关系走向的风向标。目前,万科还未发布本次董事会决议的公告。

现在万科之争的局势是恒大突然入局,买入万科6.82%股份且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的可能,态度不明。王石似乎吸取了对宝能轻率表态的教训,从未对恒大入局发表公开态度。

但是新局势的盘整已经开始。王石曾经在股东大会上屡次提及与大股东的妥协,在棋局焦灼难明之际,修补与曾经的密友华润之间的裂痕,也是当下时局使然。

从种种迹象来看,华润不想永远做万科背后的人确定是一个事实。在国企改革和央企重组的大背景下,仅仅是出于做大业绩的考量,华润也不会对万科轻易撒手。

另外,万科将于822日进行公司半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公司高管将出席解答媒体和投资者关系,料想万科股权之争的话题将会被更多提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华润 王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