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请管住你的嘴

证券时报 2016-08-20 11:36:02

香港财金人士评论这次美联储两名官员的言论过于轻浮,是美联储再次“出口术”的表现。显然,个别美联储官员的言论与会议记录内容基调的不一致,给外界造成其对加息态度含糊不清的印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里约2016奥运会在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向全世界呈现了一场又一场扣人心弦、无比精彩的赛事,一项项奥运纪录的刷新展现了人类勇于不断挑战极限的勇气和毅力。不过,临近尾声,美国游泳队的四名队员因自身言行不检点、涉嫌虚报遇劫的小插曲,给整个美国奥运代表团抹上了不大光彩的一笔。

美国奥运选手不负责任的言行,给本届奥运会带来一次不大不小的风波,难怪愤怒的巴西人在涉案运动员离开警察局的时候指骂他们谎话连篇,批评他们应为此感到羞愧。说到这,我们不妨把视线拉回资本市场上,将关注的焦点落在同样涉嫌有不负责任言行的个别美联储官员身上。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美联储两名官员表示,美国今年余下时间有可能加息两次。其中一人是在美联储并无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但他却在田纳西州演讲时表示,不排除美联储在9月就会加息,还扬言美联储如果当日开会就会发现最新经济数据足以让理事就加息再进行认真讨论,并强调可以想象到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两次;另一个则是在美联储内拥有投票权的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他也预测美联储最快可能在9月加息,并预计明年之前会再加息一次。

受上述两名美联储局官员言论的影响,美股市场对利率走势敏感的股份受压,拖累三大指数齐齐下挫,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日下跌近8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2点。同时,言论也连累欧洲、亚太区各主要市场(A股、港股因深港通获批消息提振,走势相对稳健)也跟随走低或大幅波动。

然而,美联储于次日公布的7月份会议纪录显示,在上个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委员以9∶1的悬殊投票结果通过了维持息率不变的决定。会后声明还显示,部分官员认为虽然短期内有加息的可能,不过并没有确实的日期,而大部分官员则认同在作出加息决定之前,仍需要审视更多的数据和因素。

对此,香港财金人士评论这次美联储两名官员的言论过于轻浮,是美联储再次“出口术”的表现。显然,个别美联储官员的言论与会议记录内容基调的不一致,给外界造成其对加息态度含糊不清的印象,全球资金流向哪里、资本市场发展何去何从因此大受影响,股市波动即是一例。

所谓“出口术”,是指利用其他人的恐慌或预期发表一些言论,诱使他人以为出言者会做出某些行为,或对其言辞信以为真,因而驱使他人改变某些决定或行动,从而达到出言者想要的结果。

实际上,美联储早有“出口术”的“前科”,例如: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就曾发表声明称,将在5月25日与6月1日分别进行两次小规模的卖债计划,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当时,美联储特别强调此举并非代表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如此刻意淡化卖债行动,显然有些心虚,当时美国的股、汇、债市场正面临走低的压力,再联想到连日来美联储高官相继发表利率鹰派言论,扬言在6月份有可能加息,因此认为其目的并非管控市场预期,而是“出口术”以力撑美元的汇率。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于2012年5月,在出席一个银行家论坛发表演讲时,主要讲解当时美国楼市的情况,却对市场最为关心、预期已久的有关美联储是否再推量化宽松政策QE3的事情只字不提。后来,此举被外界视为是伯南克在“出口术”,意在推动美国疲弱的楼市走出低谷。

美国个别运动员在里约奥运期间胡闹,受到巴西法官和警察以及美国奥委会的监督和惩戒,但美联储及其个别官员的言行又由谁来监管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深化、各经济体之间相互关联和互相影响的背景下,美国如果只顾自身利益,不从大局出发作通盘考虑,动辄以“出口术”来测试市场底线甚至左右、扰乱全球资金流向的话,则其行为无异于操纵市场。

美国运动员已经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言行付出代价,美联储同样要避免犯这样幼稚的错误。不立信何以立天下?作为对环球经济有举足轻重影响的美联储,的确应当懂得谨言慎行的道理。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请管住你的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