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风神急补产品课 15款新车挑战“十三五”新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8 00:57: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东风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5%,在其母公司——东风的所有子公司中,销量增幅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前7个月向好的销量下,东风乘用车将年度销量目标调整至13万辆。此前,由于去年曾缺失12万辆的销量目标,东风乘用车今年初定下相对保守的销量预期。

但从目前的销量来看,A级轿车风神A60热卖,以及SUV新车AX3带来的增量,让东风乘用车在前7个月实现了33.5%的增长。而年度目标的调高,显示出东风乘用车高层提升品牌体量的紧迫感——按照规划,东风乘用车要在2020年实现年销量35万辆,挑战目标50万辆的业绩。

为此,东风乘用车集合战略合作伙伴PSA的技术能力,2020年前还将上市15款新车,并集中力量于渠道下沉、品牌向上两个方面推进。

2020年前上市15款新车

按照每年至少一款全新轿车、一款全新SUV的投放计划,东风乘用车加快产品节奏的战略在今年开始显现。

东风乘用车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公司销量同比增长33.5%,其中7月单月增幅高达115%。从产品来看,去年上市的轿车A60和SUV产品AX3是销量的最大增量。上半年,A60售出1.5万辆,AX3 销量1.6万辆,两款新车占到同期东风乘用车销量的47%。

“我们坚持轿车和SUV两条腿走路,没有因为SUV是市场热点就放弃了轿车。”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由于轿车市场的下滑和SUV市场的快速膨胀,不少与东风乘用车体量相近的自主品牌均将重心调整至SUV,搁置了轿车产品。

然而,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A级轿车市场增长恢复至5%,扭转了去年的下跌局面。在A级轿车的带动下,7月轿车销量增长16.8%,这一在乘用车市场中份额达到57%的细分市场开始增长,意味着机遇重新显现。

为此,东风乘用车制定了未来4年发布4款全新轿车产品的计划,加上今年已上市的旗舰产品东风A9,东风乘用车在“十三五”期间将有5款轿车产品,涵盖从A0到C级的各个细分市场。

同时,东风乘用车还将有5款SUV产品推出。记者了解到,一款紧凑级SUV产品AX5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2018年推出一款大型7座SUV。在“十三五”末,东风乘用车还将推出一款中大型MPV,共计11款全新乘用车产品。

此外,东风乘用车由这些车型派生出6款新能源产品,其中A60EV已推出;此后还将有一款纯电动轿车、两款纯电动SUV和两款插电式混动SUV,在2018年至2020年集中上市。

密集发布产品背后,是东风乘用车逐渐紧迫的销量任务。根据东风公司“十三五”期间560万辆的销量目标,旗下自主品牌需要分担大约135万辆。而一直被视作是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嫡系部队”的东风乘用车,2020年目标定为35万辆,该公司需在5年内将销量提升3.5倍。

“家族式”产品谱系待完善

“35万辆意味着大约1.4%的市场占有率。”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我们内部的挑战目标定在50万辆,市场占有率到2%。”

以此推算,若要完成50万辆的年销量,意味着至少需要4、5款主销产品,再加上未来15款新产品,2020年平均每款产品需承担大约2.5万辆以上的年销量,其中走量车型的销量任务将更重。

然而,在乘联会统计的7款东风乘用车在售轿车中,仅有A60月销量在千辆以上,其余产品的月销量数据并不理想。

“东风乘用车的产品研发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很多产品上市后就不再推出新款了。”东风体系内的一位技术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包括S30、H30这些产品,其生命周期都很短。”

记者了解到,东风乘用车的车型设计一直依赖于外包。此外,与其他车企一般2~3年推出中期改款,并在5年内推出全新换代车型的节奏不同,东风乘用车的产品更新换代一直并不是很有规律,这不利于产品家族谱系的形成。

今年5月,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原副总部长谈民强正式出任东风技术中心主任,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为东风乘用车开展全系列平台车型开发,建立多平台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线,为东风风神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技术研发基础。

实际上,为解决研发问题,东风乘用车正与PSA、神龙实现同平台。按照此前预期,2019年后,东风乘用车新产品将开始与神龙实现完全同平台。此外,据李春荣介绍,东风乘用车将在未来每年拓展50家经销商,逐步提升渠道能力。

谈民强说,对乘用车来讲,产品在“十二五”期间从无到有,但没有完全实现平台化。在“十三五”期间,会按照3系、6系、9系,也就是1号平台、2号平台、3号平台形成产品布局。同时将开发一个5号平台,也就是利用军车之后民用化的大型SUV的平台。

从东风乘用车的布局来看,其已在“十三五”期间形成了50万辆以上的产品支撑能力。李春荣说,东风风神要在“十三五”期间成为中国品牌的主力军,要在质量、规模、收益和品牌上取得突破,实现销量35万辆,挑战50万辆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