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航工业携民资组建通航公司 规划投资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1:11: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中航工业布局通航产业迈出实质性一步。

8月16日上午,华夏九州通用航空公司在南昌成立。华夏九州通航由中航工业成员单位中航工业昌飞与江西凯文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军工思波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出资组建。

华夏九州通航公司执行董事许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九州通航公司的成立,旨在构建省域直升机通航产业基地和运营网络,打通直升机产业全价值链,展开南方各通航产业基地建设和运营,融入全国通用航空产业体系。

打造通航产业示范区

华夏九州通航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规划总投资达100亿元,设计由通航总部、通航运营基地和通航服务中心三个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近千亩。其中,公司通航总部和通航服务中心设在南昌瑶湖岛,包括直升机会展中心等六大中心;通航运营基地位于瑶湖东南侧,包括直升机机场、飞行调度中心、通航运营服务等。

许伟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运营国产民用直升机,其经营范围包括民用直升机销售、备件和维修、私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航空器托管和租赁以及各类通航飞行业务。

对于华夏九州通航的未来规划,不论是中航工业,还是江西省政府,都其充满了期望。许伟表示,公司将以南昌为战略支点,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等南方各通航产业基地建设和运营,为通用航空发展注入强大驱动力。

另外,华夏九州通航今后将作为中航工业昌飞的专业性民机销售代理商,创新销售模式,除大力开拓民机整机销售业务外,还将提供飞行小时出售、飞机租赁、运营服务咨询、售后服务、托管等服务,建设航空小镇、航空文化馆、体验中心等等,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国内通航产业的领跑者。

江西省国防科工办主作杨贵平介绍,江西省正在编制修订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十三五”期间,拟建设共青城、龙南、高安、樟树、丰城等一批通用机场,到2030年规划建设40个左右通用机场。

华夏九州通航成立前夕,中航工业和江西省政府在南昌举行通航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加强通航产业布局、推进低空开放、优化通航机场布局、培育通航市场主体、打造通航发展平台、开展通航运营合作、培养通航人才队伍等8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把江西打造成国家级的通航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

引入民间资本补血

华夏九州通航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是国企与民营资本合作的一个样本。

华夏九州通航成立伊始,中航工业昌飞与华夏九州通航签署了12架AC311系列直升机购机合同;华夏九州通航与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协议,南昌市政府在产业引导资金、银行贴息贷款、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华夏九州通航大力支持,并每年购买500小时飞行服务。

购机合同和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华夏九州通航具有一定数量优良的直升机飞行器、一定量保底的飞行小时数和一定量的建设资金实力,为通航公司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引入民间资本,是中航工业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融资渠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底,中航工业党组下发的《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明确提出了将开放中航通飞公司的资本结构。

这一构想包括中航通飞向社会开展50亿~100亿元的增资扩股,同时成立100亿元规模的通航产业发展基金。

如《决定》中第五条指出,鼓励相关单位通过非现金入股、技术支援、咨询服务等形式参与地方、社会投资者发展6吨/9座以下通用飞机、3吨以下直升机通航产品。

这并非中航工业第一次提出向社会开放资本结构。军工行业一直被外界诟病封闭垄断,特别是航空制造业领域,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层面推动混改以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领域的封闭正在慢慢打开。

按照国家发展规划,到2020年通用机场达到500个以上,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将有可能成为继汽车走向千家万户之后的又一消费热潮。

(实习生施媚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