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乾照光电现亏损 项目扩产系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1:11:4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8月15日晚间,LED芯片生产商乾照光电(300102,SZ)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07倍至4.58亿元,净利润却转盈为亏,亏损额为617.48万元。

乾照光电登陆A股以后的首次亏损是在2015年,当年乾照光电实现营收同比增长了44.13%至6.14亿元,净利润却亏损9021.13万元。对于持续亏损的原因,乾照光电公告的解释指向了公司的新产能,蓝绿芯片项目的投出与量产。

8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乾照光电公开电话,接线员表示董秘有事外出;记者向乾照光电公开邮箱发去采访函并多次致电接线员,后者表示已经向董秘转达了采访诉求,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收到回复。

毛利率大幅降低

乾照光电在2016年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是LED蓝绿芯片、子公司供应链业务产品、照明应用产品销售量增加影响所致。

记者分析发现,营收虽然实现了增长,但乾照光电各项产品毛利率在大幅走低。

分产品来看,占乾照光电营收大头的芯片及外延片的销售额为3.06亿元,毛利率仅为15.89%,不及去年同期32.92%的一半;此外,乾照光电“LED相关产品”在这一年突飞猛进,销售额增长了56.90倍至1.30亿元,但该项产品的营业成本却为1.31亿元,超过了销售额,使得毛利率为负值。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白热化的价格战之后,LED企业的毛利率已经在持续走低,部分企业只能勉强站在盈亏平衡线的位置。毛利率的波动,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盈利水平。

扩产项目系亏损主因

除了原有的红、黄光LED外延片及芯片、太阳电池外延片及芯片业务外,乾照光电在2015年新增了蓝、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业务,而这正是乾照光电净利润亏损的主因。

2015年4月,乾照光电公布定增方案称拟募资不超过8亿元,并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全额投入LED蓝绿光外延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定增方案拟投资的LED蓝绿光外延芯片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3.43亿元,规划产能下的项目首个达产销售收入12.14亿元。

而目前来看,这个项目是乾照光电出现亏损的主因。在2016年半年报中,乾照光电称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LED蓝绿芯片产能处于上升期,导致其毛利率偏低;二是LED芯片项目研发投入费用的增加,致使管理费用与上年同期比较有所上升;三是蓝绿项目的投入,生产设备的融资租赁费用增加,致使财务费用与上年同期比较有所上升。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表示,目前LED照明中的主流产品是红黄光芯片加荧光粉实现发光,蓝绿光芯片的优势体现在显色上,因此更多地应用在显示屏及舞台灯上,“蓝绿芯片存在一定的市场增长空间,但需要一定的技术和产品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