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前荣耀总裁刘江峰出任酷派CEO 乐视豪言明年手机销量破亿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6 22:12:15

30亿人民币拿下市场存在23年的酷派,显示了贾跃亭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能力。从郭德英手中接过领导权后,乐视急切地希望在手机市场能与华为、小米们形成对抗能力。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30亿人民币拿下市场存在23年的酷派,显示了贾跃亭长袖善舞的资本运作能力。从郭德英手中接过领导权后,乐视急切地希望在手机市场能与华为、小米们形成对抗能力。

今日,乐视和酷派联合发布了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乐酷,酷派方面表示,预计乐视和酷派今年将完成5000万~6000万部的手机销量,达到行业前四,2017年两家企业实现上亿部销售目标。实现这一超高目标的办法就是乐视与酷派之间的“生态化学反应”,不过有不少的业内人士认为乐视和酷派对前景的预期过于乐观。

前荣耀总裁刘江峰正式担任酷派集团CEO。“卖了一年菜回来发现手机市场玩家更多了,路子更野了,打法也变了。”刚刚接任CEO的刘江峰似乎还没有明确的改造思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刘江峰明确表示,酷派一定要转型改造,从B2B、政商市场向消费者导向的公开市场转型,借力乐视生态突围。

乐视移动不会注入酷派

8月5日晚间酷派(02369.HK)的一则公告显示,酷派原董事长郭德英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仅担任名誉董事长职务,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这意味着这起历时长达一年、总额逾30亿元的收购彻底完成。而这一消息,也使得酷派股价此后三日内飙升了近20%。

酷派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酷派集团6名执行董事中,乐视方面已经占到4席,刘江峰出任酷派CEO,酷派原总裁继续由李斌担任,按照乐视与酷派的安排,刘江峰未来将和李斌一起管理酷派公司。刘江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谈到分工问题时表示,“我作为CEO将全局管理酷派,与酷派众高管一起聚焦企业转型,初步李斌总裁会负责研发和供应链部分。”

乐视副总裁刘弘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乐视和酷派保持双品牌运作,同时在专利、渠道、生态内容上深入合作,乐视移动业务没有注入到酷派上市公司的计划。

刘江峰日前已经与贾跃亭一起在酷派现身,并提出了酷派五年发展规划,即五年内酷派手机销量破亿部;五年内酷派重回行业第一;五年内酷派市值过千亿。今日发布的Cool1手机是刘江峰在酷派发布的首款产品,为表示对该产品的销售信心,他表示首批准备了百万现货。

刘江峰表示执掌酷派之后,首先要做的是对酷派进行一场手术。“酷派之前出货主要是在B2B、政商渠道,面对互联网冲击,酷派必须转型,扩张公开市场渠道,向B2C消费品牌转变,同时坚持多品牌运营,从工业时代向生态时代变化中,更加互联网化。”

在离任华为荣耀CEO之后,刘江峰创办了生鲜O2O企业“多点”,一年时间手机市场已经天翻地覆。对眼下手机市场的主要对手,刘江峰点评说,“卖了一年菜回来发现手机市场玩家更多了,路子更野了,打法也变了。目前主流手机品牌竞争中各有长短,华为主要依靠硬件驱动,OPPO、vivo依靠渠道,小米靠粉丝驱动,酷派和乐视的合体是短板的完美结合体,硬件、软件、生态的竞争优势已经呈现出来,今年到2017年将应该爆发。”

抱团能否取暖?

不过,眼下乐视和酷派在手机市场共同面临的局面是边缘化的地位。在3G手机刚兴起,酷派靠着三大运营商渠道饱尝“甜头”,不仅出货量能保证,还能拿到终端补贴,曾有过“中华酷联”雄霸一方的辉煌。但酷派由此形成了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的被动局面。运营商压低营销和补贴成本以及更多公开渠道品牌的崛起让酷派遭受打击。

赛诺最新数据显示,酷派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为2.6%,排名第十。而两年时间,酷派发布了数十款产品,遗憾的是每一款都乏善可陈,投入市场后的产品大多都泥牛入海,了无音讯。据酷派日前发布的《内幕消息及盈利警告》,酷派管理层估计,2016年中期(截至6月30日)业绩未经审核亏损额将达到20.5亿港元。

乐视手机去年销量达到1000万部,标榜内容生态的乐视在市场份额上距离华为、OPPO有很大差距。去年乐视手机所处的终端业务营收为60.89亿元,但却付出了高达81.86亿元的成本,双方合作首先要解决的是亏损问题。

IT分析师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今年乐视+酷派手机销量为5000万部~6000万部,短期内乐视难以从酷派手机销量中获得可观的生态用户基数,但亏损加剧却是必然。

刘江峰对酷派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对记者表示,“不能单以历史的眼光看酷派,一切要向前看,酷派全球独创有近10000件专利积累,与乐视相加专利储备达到21000余件。这对双方来说是全球化的关键一环。乐视在平台、应用、系统对酷派是财富,双方交叉不是互切蛋糕,而是把蛋糕做得更大。在出货量爆发的过程中,酷派将在更大生态平台上,完成纯硬件公司向互联网生态硬件公司的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江峰任酷派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