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社保卡业务收入超亿元占营收九成多 德生科技闯关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5 01:10: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社保卡,承载着老百姓的养老、失业、医疗,也将让一家公司的老总坐拥亿万财富,成为“人生大赢家”。

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科技)主要从事社保卡的生产和销售,眼下其已开始A股IPO冲刺。

社保卡收入超亿元

德生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社保卡的生产、销售及信息化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社保卡销售业务遍及北京、天津、重庆、广州、南京等国内主要城市。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德生科技可谓是在“不起眼”的“社保卡”行业里闷声“发大财”。2013~2015年,德生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27亿元、4.83亿元和4.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67万元、8053万元和9104万元。2013~2015年末,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3.59亿元、5亿元和5.35亿元。

具体而言,社保卡及其衍生业务几乎占德生科技超过九成的收入。2013~2015年,德生科技来自于社保卡的收入分别达3.11亿元、4.56亿元和4.09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分别为95.53%、94.58%和94.14%。

值得一提的是,德生科技的大客户几乎都是各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招股说明书显示,除2014年度的第一大客户是广州市电子政务中心外,2013年与2015年的前五大客户均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约为20%。

据德生科技募投项目显示,德生科技拟分别使用1.1亿元、1.15亿元、8221.58万元、3400.59万元和1.5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社会保障卡信息化服务平台技术改造、金融社保卡及服务终端生产线技术改造、信息化服务研发中心技术改造、营销及服务网络技术改造和补充营运资金。

社保卡毛利率超40%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德生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德生科技一张社保卡的售价分别为8.57元和7.6元。那么一张社保卡的成本又是多少呢?

根据成本构成,社保卡的成本主要分为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及制造费用,2015年上述三者合计成本为4.23元,对应毛利率为44.42%。

如此说来,德生科技每生产一张社保卡,就能拿到3.37元的毛利。事实上,2015年德生科技销售出去了2545.84万张社保卡,仅此一项,公司就获得了8500多万元毛利。

社保卡市场竞争激烈

德生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还重点描述了社保服务终端、社保信息化服务及身份证服务终端产品及软件等看上去“高大上”的应用技术。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到,社保服务终端就是支持接触式、非接触式、磁条卡的读写等,通俗讲就是社保卡“读卡器”。而社保信息化服务及身份证服务终端产品及软件,就是针对社保卡挂失、冻结、销户、查询、参数设置等常规业务。

事实上,社保卡最高技术壁垒是其涉及的IC卡COS检测。“COS检测是社保卡里最核心的技术。”天喻信息有关人士表示。

所谓COS检测,是由全国人社部监督,在测试通过后即具备了可进入市场的产品。除IC卡COS检测外,社保卡产品还要求卡片供应商拥有银联标识。事实上,包括德生科技在内,通过IC卡COS检测并同时拥有银联资质的金融社保卡厂商仅有20余家。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询资料发现,A股市场上,两者皆有的包括天喻信息和恒宝股份等极个别企业。

尽管从表面看,社保卡拥有量基数大,蕴藏着巨额的利润蛋糕。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实际了解到,社保卡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据人社部统计,2015年末,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8.84亿人,社保卡普及率为64.6%,80%以上的社保卡已加载金融功能。而通常社保卡的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这就意味着除非遇到挂失的“马大哈”,一张社保卡用上10年才会有更换需求。“这里面的市场竞争太激烈”,天喻信息相关人士表示。

实控人或成亿万富翁

一旦德生科技成功上市,最大的受益者便是公司的18名原始股东,特别是持有4042.3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40.42%)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虢晓彬。虢晓彬可谓大器晚成,其生于1962年,如今已54岁,此前曾任职广州军区技术局等。

德生科技成立于1999年8月,当时虢晓彬等7名自然人以现金方式出资1400万元,主要的合伙人是虢晓彬、刘峻峰和龚传佳。不过,在德生科技创业的漫漫长路上,昔日的好搭档刘峻峰和龚传佳早已转让了手中股权,唯独虢晓彬选择了坚守,“苦守”17年后,德生科技终于向A股IPO发起冲刺。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招股说明书显示,德生科技拟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拟募集资金为4.91亿元,根据上面两个数据简单估算,德生科技每股发行价大致在14.72元左右。

一旦德生科技闯关成功,虢晓彬持有的4042.3万股的市值就将高达5.95亿元,虢晓彬也将顺利跨入亿万富翁级别,在临近“花甲”时成为“人生大赢家”。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发行价格仅仅是根据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估算来的结果,虢晓彬最终能获得多少收益,还取决于德生科技最终能否上市、最终的发行价及上市后的股价走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