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震惊!央妈数据揭秘,全国人民都在做同一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3 10:16:44

8月12日,央行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也就是说新增房贷竟然超过了新增信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寿林

8月12日,央行发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也就是说新增房贷竟然超过了新增信贷。

新增贷款超预期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远低于市场8000亿左右的平均预期,创近年来新低。“实体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意愿较弱,导致企业信贷需求呈下滑态势。”

7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01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1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6亿元。陈冀认为,企业信贷的大幅下滑对7月信贷增量形成较为严重的拖累。从7月数据也可以看出,除了房地产,实体经济几乎没有从金融体系获得资金。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明显,说明企业投资意愿连续走低。

对于新增人民贷款规模不及预期,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7 月信贷收缩符合季节性节奏。

不过李超同时表示,即使考虑季节因素,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我们的预期,一方面是为三季度宏观审核 评估预留空间,另一方面是信贷需求的结构性下滑。  

陈冀从债务置换的角度做了分析。7月地方政府仅发行地方债3900亿左右,较前几月万亿规模的发行量有了较大程度的降低。因而可以说债务置换对于7月企业信贷的负面影响是在减弱。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信贷仍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呈负增长。

对此,陈冀认为,一方面可能反映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在操作上具有时滞性,6月大规模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部分延后对7月的企业信贷造成了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可能再次印证了当前企业经营的活力、投资意愿的确不高的问题。

住房按揭贷款成唯一主力

7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

李超指出,住房按揭贷款成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唯一主力,家庭部门加杠杆购房支撑了7月信贷增长,而基建贷款则快速下降。今年以来,房地产和基建的双轮驱动一直是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增速较高的主力,预计四季度财政投资会逐渐发力。  

陈冀认为,由于楼市高温消退缓慢,即使多地祭出限购、限贷政策,由于新旧政策转换具有时滞性,7月房贷并未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仅小幅回落。居民与企业两部门信贷需求结构的分化现象有所加剧。 

国泰君安银行研究团队分析指出,个人短贷(经营贷、消费贷等)、对公短贷(私企、中小微企为主)代表着私人部门的信贷获取情况不佳,两者低迷,反映出私人部门消费、投资的低迷。

企业投资愿意不足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6个和3.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8.8个百分点。

M1、M2两者持续多月的增速差背离正如预期一样仍在扩大。M2是广义货币,可以简单理解为“全社会的钱”,M1是狭义货币,一般情况下M1增加是经济向好的表现。而剪刀差的持续扩大,也意味着企业投资意愿仍在走低。

对于这一现象别后的原因,陈冀分析认为,当前利率水平整体较低,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明显降低,加之经济运行方面的外部压力,从避险需求和交易性动机上来看,也可能导致M1增速持续走高。最后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则是由于实体经济运行压力始终较大,资金脱实向虚的倾向较为明显,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导致信贷增长缩量,也拉低了当前的M2增速。

预计财政投资会逐渐发力

对于当前的形势,陈冀指出当前信贷需求结构性问题突出,而市场整体流动性相对充裕。解决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的问题,或许更应从信贷需求端入手,培育新兴产业,刺激新的信贷需求增长点,进而改善资金脱实向虚或是集中流入部分行业、产业催生资产价格泡沫的现象。

“今年以来,房地产和基建的双轮驱动一直是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增速较高的主力。”李超预计,四季度财政投资会逐渐发力。  

陈冀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进一步向松调整空间和幅度有限。大幅向松可能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催生部分资产价格泡沫,较之可能取得的货币政策效果而言,弊大于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贷款 住房按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