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家公司连招股说明书要复制?投资者质疑是否具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 2016-08-12 09:50:42

近日,新三板拟挂牌公司阳光眼科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复制”行业内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爱尔眼科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一事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连招股说明书都要复制同行

阳光眼科的投资价值在哪里?

■袁元

身边的同学们都有过这样一种经历,自打步入学堂的第一天起,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都先教我们明白一件事:那就是认真做人,认真做事。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人生价值有不同,但是如果做不到上面所说的8个字,你的成功只能是在梦中。

认真做人,认真做事,这其中所蕴含的哲理我想用不着在这里长篇大论。不过,还真有人不信这个邪,非要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复制同行的基础之上,这个人就来自于拟在新三板挂牌的阳光眼科。

近日,新三板拟挂牌公司阳光眼科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复制”行业内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爱尔眼科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一事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根据相关人士爆料,阳光眼科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与爱尔眼科上市时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内容重复涉及的范围约1.2万字。其中在商业模式优势、品牌优势、管理优势、医疗风险、民营医疗机构的社会认知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人力资源风险、医疗服务价格波动风险、眼科医疗市场规模、进入本行业的主要障碍等方面存在重复。

看到这些,笔者觉得,吐槽都已经无法表示出愤怒之情。一个极为专业的眼科医院,一个即将在新三板挂牌准备在资本市场大显身手的公司,竟然会在招股说明书这一道小河沟里犯下如此简单赤裸的错误,真不知道该如何去说才好。难道说,一个拟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竟然无法付出区区万元的润笔费雇佣一个专业写手好好为自家公司打造一份量身定做的招股说明书吗?换句话说,一个连简简单单的招股说明书都要复制同行的公司,其投资价值又有几何?这样的公司你敢去投资吗?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阳光眼科称,与爱尔眼科属于同一行业,商业模式等方面都很相似,可能第三方机构“为了便于说明问题”,便直接采用了爱尔眼科的有关内容。这种说法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连双胞胎长大后步入社会后成长轨迹都不同,别说是同行了,难道大家忘了“橘生淮南与淮北”的典故了。或者说,阳光眼科是在仿照爱尔眼科“东施效颦”?

今年以来,尽管主板市场处于弱势整理之中,但是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发展依然十分强劲,挂牌公司已经超过了8000家。然而,拟挂牌公司阳光眼科招股说明书复制同行爱尔眼科的行为警醒我们,新三板的发展,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不光追求量的发展,更要追求质的突破。

估计很多人都读过“中国第一经理人”唐骏写过的一本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笔者想知道的是,阳光眼科复制爱尔眼科招股说明书的行为是不是也在其中?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制招股说明书 阳光眼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