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继续拼杀移动支付场景 支付宝、微信支付大举“刷”进火车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1 13:52:56

8月10日,上海铁路局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当天,虹桥火车站的100多家门店以及上海铁路局开行的20多趟京沪高铁列车上,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消费。同日,微信支付也宣布与上海新上铁建立合作,上海虹桥火车站携160多个商户门店首批接入微信支付。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8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海铁路局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当天,虹桥火车站的100多家门店以及上海铁路局开行的20多趟京沪高铁列车上,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消费。未来,上海铁路局运营与管辖的14条高铁线路及117个高铁车站,计划都将全面支持支付宝。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8月10日,微信支付也宣布与上海新上铁建立合作,上海虹桥火车站携160多个商户门店首批接入微信支付。后续,还将陆续推动华东地区70多个火车站及商圈接入微信支付。

京沪高铁上也能刷支付宝

随着长三角高铁建设逐步成网,目前上海铁路局管内共有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甬、合福、宁安等14条高铁线和117个高铁车站,平均每天到达和发送的旅客总量约在300万人,其中高铁旅客约200万人。高铁车站商业面积近8万平方米,拥有商铺总数806个,经营业务覆盖徐州、合肥、蚌埠、黄山、安庆、南京、常州、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区。

负责上海铁路局客站商业的新上铁集团负责人介绍,高铁站车商业移动支付成功上线,简化了旅客支付手续,也为旅客带来了实惠。下一步,要在其他高铁车站分批次推广商业移动支付方式,年内将完成杭州东站、南京南站、合肥南站的移动支付接入。另一方面,要着手建立铁路旅客大数据云会员体系。通过整合线上与线下会员数据,建立高铁大数据服务平台,利用高铁海量数据延伸铁路服务。比如,建立常旅客信息库,跟踪常旅客消费、出行习惯,针对性地推送和推荐铁路服务,提升旅客忠诚度和满意度。

同时,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员旅客可在线上预订进站通道、行李搬运寄存、列车用餐等全程商旅服务,还可获得商品折扣信息、出行建议和提示等服务资讯,实现铁路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化管理和精准化营销。

支付宝方面向记者表示,与上海铁路局的合作,发挥移动互联网与数据的优势,会让人们的商旅出行更加简单便捷。同时,还将与口碑深度合作,在支付宝口碑频道上线“高铁商圈”的产品,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O2O消费体验。

微信支付接入虹桥火车站

同样是8月10日,微信支付宣布与上海新上铁建立合作,上海虹桥火车站携160多个商户门店首批接入微信支付。后续,还将陆续推动华东地区70多个火车站及商圈接入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团队告诉记者,上海虹桥火车站接入微信支付后,微信支付的场景得到进一步拓展,也将为到站旅客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

据悉,首批接入微信支付的上海虹桥火车站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火车站之一,是亚洲超大型铁路综合枢纽,日均达20万客流量,吞吐量巨大。

目前,全国已有近百万家门店支持微信支付,诸如商超、连锁零售行业、便利店、旅游景点、医院、停车场、餐饮等30多个行业都已加入“微信智慧生活“的行列。

此前,机场、客运站等交通出行相关行业已接入微信支付。根据业界的看法,此次上海虹桥车站接入微信支付意义非凡,意味着在交通出行领域的最重要一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也成功接入了移动支付,实现了无现金化。

微信支付称,后续将加快合作,推动更多的车站以及车站商圈接入微信支付,实现该领域的全面覆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支付 微信支付 支付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