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络外卖店在厕所洗手池洗菜? 北京食药监局对美团等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1 01:01:04

北京食药监局网监中心还排查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平台上没有资质的订餐商户,将其中60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对三大平台进行立案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8月10日,针对美团等外卖平台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北京食药监局召开了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到家美食汇、饿了么参加。北京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刘国斌在会议上表示,《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在10月1日实施。按照《食安法》规定,平台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平台将被没收违法所得,最高罚款20万元。

北京食药监局网监中心还排查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三大平台上没有资质的订餐商户,将其中60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对三大平台进行立案调查。

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本次会议不叫约谈会而是名为通报,就是要通报他们(外卖平台)的问题,让全社会都监督他们。”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对三大订餐平台的投诉举报228件,其中有关美团网的92件,有关饿了么的77件,有关百度外卖的59件。

朝阳区“外卖村”百余餐厅停业

本周以来,北京媒体推出了《黑作坊办假证挤进百度美团外卖推荐》系列调查报道,曝光了海淀区石佛寺村河南烩面制假证上线外卖平台、五道口购物广场美食城无证经营,朝阳区中弘·北京像素小区百余家黑店聚集等外卖乱象,包括:厕所洗手池洗菜、用过的餐盒洗了再用,以及一大批均未获得“餐饮许可证”的外卖店通过办假证、刷单等违规行为进入到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的推荐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外卖店黑店中有不少曾在今年“3·15”期间被央视曝光过,在被强制下线后,这些黑店并未就此消失,而是等待时机转战其他外卖平台,也不乏个别黑店重返原来的平台。

在媒体曝光的当天,北京市食药监局联合工商、安监、城管等部门,对海淀区和朝阳区等上百家餐厅进行集中查处,查抄了嘉和一品粥、杨二姐饺子等无证餐饮单位10家,并摘除无证餐饮单位广告牌40余户。截至目前,海淀区30多户无证餐厅被责令停业,而朝阳区北京像素小区“外卖村”100多家餐厅均已停业。

针对媒体报道,外卖平台领域的三巨头也立即作出了反应,纷纷表示将对涉事商户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并紧急下线报道涉及的商户,对其进行严厉处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外卖平台下线了1000余家问题商户;美团外卖平台下线9000余家问题商户,其中北京地区2000余家;而饿了么外卖平台在“3·15”后至今累计下线近2200家商户。

虽然三家外卖巨头均将涉事商家下线,但经常叫外卖的张女士并不满意,她对记者表示,原来过去自己吃的一直是“问题”餐饮,希望平台能够彻底解决黑店进入外卖平台的问题,并不再有黑店在(外卖平台之间)转战一事发生。

专家称平台应承担连带责任

朝阳区常营乡长方泽刚日前表示,北京像素小区流动人口较多,餐饮行业乱象治理也是常营地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接下来,将首先开展为期一周的无证餐饮脏乱差等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切断无证餐饮送餐渠道,五个小区出入口将派人把守,禁止从小区内送出外卖。此外,将协调开发商,疏堵结合,彻底解决好北京像素小区的无证餐饮问题。

朝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李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照经营的餐厅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监管部门对其进货来源不掌握,以北京像素小区为例,目前经营情况复杂,需要依法查处并令其停业。李洋还强调,餐厅在网络订餐平台入网必须有许可证,对于可能存在的在网络平台提供虚假许可证信息进行经营的行为,也将对平台和经营者依法处理。

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管理的落后、不健全之间存在矛盾。外卖平台的订单量非常大,平台之间也都在互相争抢这块大蛋糕,在这个背景下,作为外卖平台要根据大数据的分析进行有效管理,把有问题的黑户清除出去。除了上线之初的审核制外,平台还缺乏对商户过程的监管,这也是平台目前的难点之一,实地检查的成本很高,这与平台的商业模式相违背,并且商户数量庞大,无论是对政府还是企业来说,在真正的执法过程中很难杜绝食品安全问题。

那么如何改善外卖行业的乱象?高剑锋说,“外卖平台应该成为黑作坊和无证经营的连带责任方,外卖平台有责任并且应该成为责任主体,对食用不合格餐饮的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而不仅仅是下线黑商户这么简单。”

高剑锋还表示,政府部门不直接掌握商户的数据,在监管中指向性不明确,而平台虽然拥有大量数据,但又不具有执法权。如果平台之间可以向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把二者结合起来,那么将会改善整个互联网外卖的商业生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排查订餐商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