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靠生产插线板挂牌新三板 青米成小米生态链首家上市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0 15:03:19

8月10日,小米生态链企业青米科技宣布将挂牌新三板,股票简称动力未来,代码839032。青米科技是小米插线板的生产商,也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引以为荣并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起的一个产品,这个看上去技术含量不高却成为爆品的插线板,曾在2015年米粉节当天创下24.7万只的销量纪录。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8月10日,小米生态链企业青米科技宣布将挂牌新三板,股票简称动力未来,代码839032。青米科技是小米插线板的生产商,也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引以为荣并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起的一个产品,这个看上去技术含量不高却成为爆品的插线板,曾在2015年米粉节当天创下24.7万只的销量纪录。

随着青米科技的挂牌,这也意味着小米生态链中首个登陆新三板的创业公司诞生。根据雷军的计划,5年内小米会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复制小米模式。不过小米生态链上大部分产品,基本上都是以小米手机的用户为基础进行消费,产品的销量主要依托小米的用户,自身的独立性并不强。因此,挂牌新三板后的青米如何大力发展自有品牌成为其接下来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靠卖小米插线板火了

公开资料显示,青米科技母公司动力未来主营业务为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目前旗下拥有“青米KINGMI”品牌,主要产品为智能电源转换器、智能电源适配器,智能电能检测和计量产品,室内环境智能等检测产品。

2015年3月31日,青米团队与小米生态链历时15个月联手打造的首款产品——小米插线板正式发布,定价49元。在那年米粉节首发销售当天便售出24.7万只,随后不到3个月销量破100万只,现在月销量接近100万只,一年预计销售1000万只。

第一只小米插线板一炮而红,雷军曾表示这一切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如果你要想做好,几乎每个器件都需要定制,连每根线都需要定制,因为原有的柔韧度不够,结果花了1000万元的研发费又制作了一年半才做出插线板。做完以后,一发布相当受欢迎。”

青米科技CEO林海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青米科技未来将成为智能家居重要品牌之一。他认为,青米科技在成立以来的研发活动中积累了相当多的技术经验和方案解决经验,未来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加速技术升级。

独立的难题

根据新三板信息披露,青米此番挂牌将发行总股数21091700股。

公开资料还显示,小米实际控制和关联的投资方金星投资、苏州顺为和北京创米分别占股15.67%、15.67%和8.17%,共计39.51%,是仅次于青米创始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此外,青米方面也公开了销售数据,2015年全年销售额达12515.85万元,其中以插线板和USB转换线为主,其中插线板销售占比99.82%。

林海峰透露,目前小米产品占销售额的70%,余下为自有品牌。未来会大力发展自有品牌,借助传统渠道和小米渠道共同发力,提高市场份额,提高整体效率,“创业型公司都有生存压力”。

从两年前开始试水生态链,目前小米公司共有55个生态链企业,其中29家公司是从零开始孵化,20家公司已经发布过产品,7家公司年收入过亿,2家公司年收入超过10亿。

业内认为,小米生态链的做法一方面确实培育了市场,但挤压了行业利润,树敌无数;另一方面,随着独角兽企业的不断涌现,生态链上的公司也有着品牌独立的野心,以及对利润的追求。

不过,小米生态链上大部分产品都是以小米手机的用户为基础进行消费,依托小米的用户,自身的独立性并不强。未来或会有更多的小米生态链产品独立出来,但独立出来后,市场是否接受?前景是好是坏,还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插线板 青米挂牌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