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7月通胀再走低 三季度降准概率正在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0 09:16:56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6月下滑0.1个百分点。刘东亮预测,三季度为年内通胀低点,这将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窗口的逐步打开,三季度出现一次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6月下滑0.1个百分点。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这符合他的研究团队关于通胀继续走低的判断,但略高于1.7%的预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预测,今年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整体较低,不会明显推升物价。

刘东亮预测,三季度为年内通胀低点,这将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窗口的逐步打开,三季度出现一次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7月份CPI同比涨幅走低

7月份CPI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较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且持平于1月份的年内低点。刘学智认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3.3%是带动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猪肉价格拉动CPI同比上涨0.42%,比上个月下降了0.29个百分点,是CPI涨幅收窄的重要原因。"刘学智分析说,进入三季度后猪肉价格开始回落,7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近4个月首次下降;同比上涨16.1%,涨幅比上个月大幅收窄14个百分点,为年初以来最低同比涨幅。

对此,刘东亮分析指出,从分项来看,食品价格大幅走低,其中猪肉价格涨幅显著降低,符合本轮猪周期走势,蔬菜价格负增长,符合季节规律,表明洪灾并未显著推高蔬菜价格,其他服装、居住、生活用品等分项大体保持平稳,交通通信继续维持跌势。

不过刘东亮认为,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两项显著推高了CPI,"医疗保健自3.8%升至4.3%、其他用品和服务自2.6%升至4.4%,均大幅高于前值,其中医疗保健去年基数并不偏低,其他用品和服务为今年新内容,缺乏可比较基数,两者占CPI比重13%。"他说,二者显著推高了CPI。

至于两者大幅上涨的原因,刘东亮表示目前仍不确定,"可能与季节因素有关,亦可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力成本上升对服务业价格的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7月下旬CRB现货综合指数跌至409点,比6月中旬下降了11点。下跌最为明显的是各种农产品,食品、油脂、家畜指数也下跌明显。

PPI跌幅收窄至-1.7%,刘东亮认为,一方面是基数效应逐渐弱化,一方面是部分工业行业形势有所好转,预计PPI跌幅将继续收窄。

刘学智预测,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弱的影响下,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动力不足,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和震荡,但不会像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末那样持续大幅下行,输入性通缩压力不会太大。

三季度降准概率或上升

对于接下来的CPI走势,刘学智分析认为,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整体抬升作用有限,对部分供需吃紧的产品价格影响则更为明显。今年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整体较低,不会明显推升物价。

在CPI连续走低的条件下,货币政策会否有所松动,刘东亮分析指出,考虑到基础货币投放的巨大缺口,降准降息也不存在制造过多流动性的风险。

刘东亮分析说,8月份CPI大概率将进一步降低至1.6%~1.7%,三季度为年内通胀低点已经明朗,考虑到下半年财政政策力度将比较有限,经济增长动力将持续弱化,这将带来货币政策放松窗口的逐步打开,三季度出现一次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虽然目前对货币政策争议很大,但中国并没有陷入流动性陷阱,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有降低的必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降准概率正在上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