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资格没额度 多家新获批QDII基金”心塞“

证券时报 2016-08-09 13:08:28

随着海外投资需求升温、公募基金布局国际化业务持续推进,随着上周两家基金拿下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今年以来已有5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然而,由于自去年初以来QDII额度收紧,新获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不得不面临“有资格、没额度”的尴尬境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海外投资需求升温、公募基金布局国际化业务持续推进,随着上周两家基金拿下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今年以来已有5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然而,由于自去年初以来QDII额度收紧,新获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不得不面临“有资格、没额度”的尴尬境地,只能在产品设计和研发等方面进行准备,以等到额度放开之日能迅速开展业务。

5家公募基金今年获得QDII资格

8月份以来,证监会最新核准了中加基金、国寿安保基金2家基金公司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加上2016年以来已经核准QDII资格的申万菱信基金、财通基金、中融基金3家公司,今年共有5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公司QDII业务资格审批进度显示,截至7月29日,排队候批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还有中邮创业基金、万家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安信基金等4家公司。

北京某获得QDII资格的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分析,一方面,获得QDII资格可以开展国际投资业务,发行投向海外市场的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产全球化配置能力;另一方面,随着大众理财观念的普及,普通投资者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也在持续升温,开展境外投资业务也是顺应市场需求的举措。

该副总表示,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资金借道QDII布局海外市场的热情高涨,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国内经济下滑,企业盈利萎缩,各类理财资金都缺乏好的出路,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没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二是海外市场中美股连创新高、港股在估值低位,都比国内的投资机会更有吸引力;三是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情况下,境外投资可以起到风险对冲的作用,借道QDII资金出海可以规避汇率贬值损失。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透露,为了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公司专门成立了国际业务部。在产品层面,一方面积极参与中港互认基金的申请和发售;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准备QDII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未来将专门针对海外市场开展投资。该副总称,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目前对于资产的全球化配置需求都在上升,未来会推出专门针对个人投资者海外投资的线上产品,方便“理财小白”们在互联网上就能理财。

有资格没额度投资出海仍临困局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基金公司新获得了QDII资格,但由于去年3月以来就没有新增QDII审批额度,公募基金布局海外的QDII资格和产品规划也将成为“一纸空文”。

据记者统计,目前获得QDII基金资格的基金公司共计42家,其中,33家公募基金公司已获得了QDII额度,而去年以来新获QDII资格的9家公募基金目前都没有投资额度。

北京上述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称,从去年3月底以来,外汇管理局针对QDII额度就没有新增,虽然申请到了资格,也无法开展相关业务。“虽然取得了QDII资格,下一步还要到外管局申请额度,额度还没放开,有资格没额度,资金依然没有办法‘出海’。”该副总称。

北京上述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称,“虽然我们前期拿到了QDII资格,但现在也没有QDII额度,目前只能在产品设计和研发等准备阶段下功夫,等额度下来才能去报批产品。”

“机构投资者在这块的投资需求比较旺盛。”北京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执行总监称,“目前机构和部分财富管理机构对海外债的配置需求尤其大,财富管理机构的高净值客户比较多,这类高净值客户对资产的避险需求浓,在银行收紧外汇的情况下,他们希望能借助理财配置海外,也可以规避本币的贬值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披露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截至7月27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证券类机构QDII额度合计为375.50亿美元,占据全市场899.93亿美元总额度的41.73%,900亿美元的QDII额度当前被132家金融机构拥有。其中,在公募基金中,华夏基金、嘉实、上投摩根三家公募获配QDII额度最高,分别为35亿美元、34亿美元、27亿美元。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有资格没额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